河內健訪談:HRC技術經理談如何讓Honda重新找回競爭力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2023年初,前Suzuki技術經理河內健(Ken Kawauchi)加入Honda。這項消息讓全世界的人都相當驚訝,因為就日本公司的主管人員跳槽到敵對陣營是相當不尋常的事情。


Honda在2023年經歷了他們在MotoGP史上最艱難的賽季。痛苦一年的結果就是換來他們在2024年的特許資格權,所以他們能在三天的官方雪邦冬測之前,先參加季前首測。在這次首測之後,我們跟Ken 桑進行一次一對一的訪談,聊聊過去一年的掙扎以及2024年的展望。

Q:你會如何形容在HRC的第一個賽季?

KK:雖然我是從一家日本公司跳槽到另一家日本公司,不過一切都不同,包含同事、工作模式、環境、規模,一切都不同了。有很多東西我要學習,而且我們也沒有取得好成績,所以老實說,這對我而言是相當艱難的賽季。

Q:就你擔任現場技術管理的技術經理來說,會跑這麼掙扎的原因是?

KK:我覺得這個問題沒有一個最簡單的答案。當然,主要的原因之一是我們的賽車不如其他車廠那樣來的有競爭力。或許我們可以用更好的方法來做事。這些結果都是許多因素的結合。

Q:我在一月份跟桑田哲宏(HRC賽事營運管理總經理)以及佐藤辰(HRC技術總監)訪談時,他們說問題在於2022年賽車的實力發揮範圍非常窄,而且沒有太多改善空間,而這在2023年賽季仍然是個問題。你對此有甚麼看法?

KK:嗯...我想我們在印度站跑出還不錯的成績(Marc Marquez在衝刺賽中拿第三,Joan Mir在正賽拿第五),在奧斯丁Alex (Rins) 還贏了比賽。在這些比賽中,我們剛好正中我們賽車的甜蜜點。但是在其他大部分的賽道,我們都跑得很掙扎,所以我知道我們賽車的發揮範圍很窄仍然是2023年賽季需要改善的問題。

Q:桑田桑說,由於賽車運作範圍很小,他們得要個別去改善一些小的區塊,從而無法審視整台賽車的平衡。

KK:我們很努力地在賽道上竭盡所能去做。但是跟去年相比,周末的賽制發生大改變,使得我們很難在周末做出大改變。

現在週六下午有衝刺賽,所以在周五下午就要衝單圈成績。而周五的早上,賽道環境不適合做各項評估。

我們不能一直用我們喜歡的前輪,因為輪胎數是有限的。我們也得用不太喜歡的輪胎,這樣在後面才有足夠的好胎供我們使用。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74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摩托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63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