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刻板印象的枷鎖:《解禁男女》觀影心得(有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在上次參加的跨性別座談會拿到關於BDSM(禁羈)的研討會徵稿單,讓我回想起了小玄的這部《解禁男女》。


誰敢相信,這是我第一次看徐玄的作品,甚至好像是第一次看少時成員的戲劇作品,真的比起演員更愛歌手嗚嗚嗚(ಥ_ಥ)


同時,這是我時隔三年第一部主動看的BG片/劇,在看的時候才猛然發現,我為了BDSM破防了欸(???


第一次接觸到BDSM題材是《黑幫少爺愛上我》的VP虐戀,去年站在不要道德的角度看著Pete落入Vegas手中,還說人家很性感(???


其實早就聽說《解禁男女》沒有情色情節,加上想了解BDSM文化,又是徐玄才決定看的。


大概很重要的還有是女Dom男Sub,喜歡權力翻轉。


我想以比較輕鬆簡單的方式寫這篇心得文,一來是覺得自己現在越來越認真壓力好大,二來是我尚在了解禁羈文化。


小玄真的美的我咪咪貓貓(ಥ_ಥ)


智宥的人設真的超級獨立女性,工作幹練、性格獨立、勇於表達不滿、個性冷靜又善良,但同時也勇敢承認自己的感情,甚至是主動出擊。


誰能不愛(ಥ_ಥ),大概除了勇於表達不滿、講話比較直外,其他也是小玄本人的特徵。


老實說我最愛的台詞不是智宥的人生哲言也不是智厚的告白,而是智宥在辦公室大解放飆罵髒話那段。


每套造型展現了智宥不同的面向,上班穿的襯衫和褲裝,真的帥到我原地戀愛(ಥ_ಥ),進行遊戲時的服裝也很有FU,最後植物園約會時的碎花洋裝又展現了比較溫柔的一面。


片中探討了很多議題,主軸是DS關係與他人的異樣眼光。


想BDSM這四個英文字母,誰不會覺得是色色呢?誰會覺得這是個可以攤開來談的正面議題?直到解禁男女我才知道BD和SM之間有個DS。


但當然當我第一次讀那張徵稿文宣時,我就知道自己不再將BDSM文化單純視為色情。


這是選的封面台詞是智宥(女主角)說的:「就算或許你真的是變態,但以人類來說多少都有點變態不是嗎?」


老實說智宥的反應真的很非人(ಥ_ಥ)(??),她不將智厚視為變態,面對對方的難為情,甚至自然的反問:「為什麼要把優惠卷丟掉?/為什麼要說別人閒話?」


常常都能在文本、學者上看到宏觀的視野,但在日常往往是見不到的。我們是被訓練成政治正確的。


被媒體塑型,性別意識覺醒後又在後天把自己捏成「正確」的形狀。


我常常希望自己是個天生就懂得尊重別人的人,就像智宥就連以為智厚想支配女人時都不覺得反感。


外界給予BDSM許多負面標籤,但其實我們從未認真理解在「刻板印象的SM」背後,每個關係、身分的內容。舉片中的DS關係來說,雙方必須要設定安全詞,只要覺得不妥喊出安全詞就得停止。其實是建立在彼此尊重、信任、不逾舉的合約關係上。


片中是男主角自己的Dom臣服者傾向開始這段關係。


「我平時其實很好強,不喜歡輸,在一點小事上也不想示弱,尤其更討厭輸給裝模作樣的男人,大概是不想被發現,我其實很軟弱,我的內心其實一片狼藉,所以我很享受一切崩塌的感覺,倒下後被踐踏,被摧毀的感覺很好,雖然會痛,但這讓我覺得自己真正的活著。」


第一個想說的,是很開心電影「反轉關係」,看見被「有毒的男子氣概」壓抑的男主角。


男女本應平等,但說到爛掉的就是,這仍是一個更傾向男強女弱的世界。


但智厚他其實喜歡被踐踏、命令、懲罰。不敢公諸於世的傾向,除了大眾對DS文化的刻板印象,還有身為男性卻喜歡做臣服者吧?


或許其中妙的還有智厚是異性戀。大眾有刻板印象認為,愛哭、被動的男生就是同性戀。是誰剝奪了異男也會想被保護的資格?


我一直覺得要反轉性別關係,不只是認同男同志能喜歡「女性化」的事物。應該是特質不分性別,因為性別沒有這麼簡單,事實是很多男同志都健身,異男也可以是偽娘。


智厚變成小奶狗撒嬌的樣子,真的很可愛啊。智宥帥氣的女強人形象,也真的很讓人動心。


提到兩人喜歡對方什麼,智宥覺得智厚可愛,而智厚欣賞智宥的帥氣。喜歡反轉印象的關係,而不是老套的每一次都是女主躲在男主懷裡。


第二想說的,同時也是電影中兩人接下來的難題?DS與戀愛是矛盾的(當然可以並存,如電影),DS是上與下的關係,而戀愛的雙方是平等的。


我好像一直在追求平等,但世上卻真實存在有人渴望不平等,想被支配的傾向。當然這也建立在DS關係上,兩人是從平等進入一段上下關係。


這世界還是很複雜的,難以一言以蔽之,當然我也認為,平等絕對是進入所有關係的基礎。


除了以上的議題,電影的辦公室也描繪出權力濫用、言語騷擾。甚至還有「偽Dom」,不懷好意的DS關係。我覺得有這段很棒,是重新展現大眾的印象和破解的最佳範例。


結局也算是很大的腦力激盪(?),究竟男女主角有沒有做錯事呢?DS遊戲你情我願,「傷風敗俗!」「讓家長聽到怎麼辦?」這些聲音到底有沒有道理?或許BDSM文化必須建立在正確的性教育、道德觀上,才不會被誤解與濫用。


然而看著全片中的上司們,我還是想老話一句,變態的永遠是人心。


DS關係其實沒有直接與性有關,甚至片中兩人在遊戲中沒有性行為。但就算BDSM文化真的和性相關,那就是負面的嗎?


其實我一直想搞懂健康的性/情慾與被限制的色情之間的差別。這些日子讀的書似乎也一直在掙扎著「去情慾化」與「正視情慾」,到底我們該怎麼樣呢?


不可能我寫著寫著還是超認真吧 :°)


最後回到封面台詞,我想是事實吧。如果刻板的變態是「對性感到好奇」,那我不覺得不變態的人其實很少吧。再來我理解的變態是不可告人、暗黑的想法,那我想一定更少了 :°) 就像我很喜歡華燈的一句台詞:「這世上每個人都有病,什麼是正常?我們不要再期騙自己了。」 就算真的是變態又怎麼了,只要不傷害別人,變態也是自由啊 :°)


結論,很新穎的題材,很優秀的演員,很棒也值得省思的電影,大推。看到韓劇一直在突破尺度(?)好吸引人!



2023年7月12日寫於Instagram。

電影:解禁男女(모럴센스)(Love and Leashes)(2022)

2會員
3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