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即地獄》觀後感:少女啊,心動並非來自於你的可愛或體貼

愛必
發佈於愛學家-戀愛教我的事 個房間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前陣子被推坑《單身即地獄三》,本來只是想配飯隨便看看,結果我簡直瘋魔地徹夜追完,一邊入戲,一邊彷彿跟著參賽者的經歷,進行了一場過往感情的回溯(有微雷)。看到參賽者們:


看似被動但其實積極博得關注的小動作、

看似一派輕鬆不在意但其實刻意拉近距離的調情手段、

最後不想裝了也不想留下遺憾而強勢帥氣的告白、

積極展現魅力來吸引並留住對方的旺盛佔有慾、

希望透過別人的肯定和關注來確認自己足夠可愛、

被受限的視野與刻意製造不安的環境激起了強烈的競爭心、

沒有被選擇的落寞、困惑、憤怒與自我保護、

知道自己被愛過的釋然和放下、

勇敢說愛的底氣和從容…


這些全部全部我都經歷過,哭過也笑過,可以再次有機會用別人的故事來重新用不同的角度俯瞰當時的自己,一邊追劇,一邊覺察自己的情緒起伏,感受、理解然後釋放,真是美好。


其中有兩個片段讓我最印象深刻,一個是剛登上地獄島的時候,我第一個想法是這個小島真漂亮,就算沒有配對成功,光是在那住幾天也是很快樂吧?結果看起來,所有參賽者幾乎都被捲入「一定要配對成功,不然就會很痛苦,就會活在地獄」的情境中,不斷競爭和掙扎,真是個自我設限的信念創造出來的矩陣(活地獄)啊!雖然這麼說,但人類的七情六慾真的好美好精彩喔,只是對於當事者本人來說當下大概是痛苦又煩惱,不過誰知道呢,說不定在未來的人生,他們又忍不住懷念當年那般的混亂和衝突(笑)。


第二個是比賽的最後一晚,大家圍坐在營火旁互相分享各自參賽的感言,一名女參賽者感動地哭了,她說她真的覺得很開心、很感謝來到這邊,認識大家,和大家一起生活的經驗讓她覺得很幸福(大意),然後她有好感的對象也含著眼淚,所有人眼神也都變得柔和,原本還有點劍拔弩張的氣氛整個軟化下來,可以感覺所有人都更敞開心,場面變得非常溫柔美麗,甚至神聖。那一幕,我也一起爆哭,如果每個人都願意放下尖銳的競爭心、佔有慾,放下自我保護的盔甲,這世界該是多美好。


最後,我想分享一個小故事,來開導那些看完《單三》後覺得容貌焦慮-認為要是帥哥美女才得以成功談戀愛的人(例如推坑我的朋友),這也是最近我常和預約「感情信念占卜」的個案,在解讀時苦口婆心引用的例子。


你擔心自己不夠好-不夠美、不夠聰明、不夠溫柔,所以可能找不到伴侶嗎?

你認為一定要條件夠好才會讓人心動,才會被愛嗎?


換個問法,你認為考上好學校等於會念書嗎?你認為文憑等於能力嗎?

有看過極端的例子吧,明明在校成績很爛,最後卻考上好學校;或是明明成績很好,關鍵時刻卻出錯,肚子痛、遲到、睡過頭、看錯題目等,最後落到他認為的後段學校。那所謂的考運,究竟是怎樣運作的,為什麼會這樣發生呢?


我高中讀明星學校,但數學超級爛,模擬考只有二三十分那種,原本以為鐵定是私立大學了,結果那年的指考數學異常簡單,許多人拿滿分,而我拿到了88分,突然我就考上了政大,甚至還是一個排名很前面的系,我也覺得很神奇很意外與洋洋得意。直到後來才知道,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考運,是因為在政大有我需要體驗、學習的人事物與劇情,靈魂都安排好了,我需要在大學遇到某些人,例如我前男友(交往五年被他劈腿而遍體麟傷,才開始接觸身心靈🤷‍♀️),而這些安排是我們頭腦不能理解,也無法預測的。戀愛也是這樣喔。


並不是說,因為我有種種優點,所以我才得以交到男友,因為心動,從來都是靈魂層級的事,並非出自於我們頭腦認為的標準、條件或價值便可以決定的。所以你也會發現身邊可能有滿多令人費解、跌破眼鏡的情侶-一個條件超好的朋友,跟一個我們覺得超普通的對象在一起,常常有這種狀況吧。那是因為心動,根本無關乎外在標準,更別說需要競爭了,若是你(必須經驗)的,根本不用競爭,如同注定去政大體驗的我,即便數學再爛都會奇蹟考上(笑),這就是宇宙奧妙的地方。


換個角度,你也想想看,你之前喜歡上的對象,如果出現另一個跟他長相差不多、身高相當、各種條件相當的人,你必定也會對另一個人心動嗎?不會吧。我們會感到心動,其實是因為我們的靈魂和對方的靈魂能量上和諧共振,所以和外在的容貌啊、能力啊,其實完全無關。希望這個小故事有讓你意識到,原來不用競爭,甚至也不用追求,我現在這樣就足夠好、足夠美,值得被愛了。


14會員
146內容數
你與萬物的關係是你與自己關係的延伸。如何在群體生活中維持和諧,同時又不過度討好依附,不被自己和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得以站穩立場、守護自己的界線,人我關係的課題如何拿捏和平衡,哪些是我的責任哪些又是他人該自己承擔的,是我一直探索和修行的題目,願與你分享我的覺察和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