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離職之雜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隔壁科,有位每年考績很好的同事要離職。原因是他被同科所有同事排擠,最後還鬧到老闆那邊約談。

回想過去,這位同事自從進了我們部門之後,任何事情都非常的積極表現,主管生日的時候,主動請纓上場表演,有次蒸飯箱老闆說髒了,也整台拆下來清洗,完成後發信全部門並副本老闆。

主業工作上自然是全力以付,只要是他的專案,部門美工在他死凹活凹下,必定花最多時間處理他案子美編,目的就是讓廣宣可以完美的呈現。

在時間管理上,他只花時間和資源維繫重要人物或部門其他明日之星,其餘一般同事,一律公事公辦。

只挑亮點工作,雞肋行政事務絕對會找機會甩鍋給同事,聽說交接也是不清不楚,原因是:一、是怕浪費時間,二、怕同事學到他做事的技巧。

這樣一番操作下來,他在老闆的心中,就是一個工作能力很好、很熱心公益、積極有創意的人。但在共事同事的眼中,則是完全相反的評價。

聽說他的考績每年都是拿到優等或者是特優,但這樣的努力向上經營,工作力求表現的人竟然會搞到自己要走,實在讓人跌破眼鏡。

在我觀察看來,關鍵是因為他不懂得「共好」,所有事只想要自己「最好」,殊不知「團隊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有共同的目標,大家分工,到時專案完成了,大家同享榮耀,老闆論功行賞,人人都有一杯羹。可惜他的意圖太明顯,讓團隊中成員感到威脅和沒安全感。

現在他即將離開,也是走得非常的高調,似乎是要向大家證明,是他找到更好的工作,並不是在這個團隊待不下去。

我想,如果他沒有改變他的思維、和人共事相處的藝術,在別間公司重演歷史,也不會意外,因為人性都是相同的,没有地理之分。他的例子讓我看清,在職場上讓你做不下去的,不是專業不夠,而是努力的鑿痕太深,外加不會做人。

    2會員
    16內容數
    歲月會流逝,智慧會累積,幫幫姐帶你看清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同事紛紛離職,我也要跟著離職嗎?又到了在職場上離別的季節,同事開始紛紛離職,你是否也想離職呢?利用檢核表一起來思考自己是否應該離職吧!
    Thumbnail
    avatar
    於是職徑
    2024-01-22
    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_84_同事離職了「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充滿著許多有趣的事情,以第一人稱視角寫作,每篇文章以一張A4紙約500個字左右創作,每周一篇,希望陪伴妳(你)一起成長,一起愉快的度過這富足、喜樂、雅緻的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DYN
    2023-05-13
    《辣妹編輯生活》22 同事被主管罵很醜、還用這個名義要他離職,你介意嗎?你認為時尚媒體業面試員工的時候,需要考慮面試者的外表條件嗎?比如長相、身材、穿搭這些因素。
    avatar
    後沙發
    2023-02-23
    《表達與社交學》26 離職前對主管、同事的感謝作法(讀者QA)離職是可展現自己風度、氣度、格局、責任心的機會點,該好好表現,不要隨便搞砸、敷衍。
    avatar
    後沙發
    2023-01-14
    上班這件事 I 同事集體離職,長官會因此完蛋嗎?這個標題,一方面是充滿擔憂的,但另一方面也有些幸災樂禍。
    Thumbnail
    avatar
    Z先生
    2022-04-17
    同事要離職了,舉辦「送別會」怎麼用英日文說?以前來了一位德國設計實習生,在公司待了一個月,期間同事帶他去許多家小吃攤品嘗美食。雖然他覺得不錯吃,但習慣在歐洲吃餐廳的他還是不習慣在「路邊」車水馬龍而且往往沒有冷氣可吹的環境中吃飯。他要回國時,我們要告訴他會舉辦送別會,你知道要怎麼說嗎?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11-24
    面對「我有件事想跟你聊聊...」起手式,該如何面對同事離職?不甘心的眼淚 看著另一位主管在我面前講著講著流下了眼淚,我的思緒回到了當初,我第一位徒弟L君要離職前的時光。 我時常接收到類似的人事訊息,分別來自別的部門即將要離職的員工、我的部門即將要離職的員工、別的部門有員工要離職的主管、我的部門有員工要離職的主管、收到Offer最後卻選擇不報到的面試者...
    Thumbnail
    avatar
    商科PM
    2021-09-11
    職場隨時記-當同事說要離職時"哦,好啊,我沒意見,反正我不是你監護人,你想怎麼做就怎麼做。"語畢,把USB遞出
    Thumbnail
    avatar
    Mun's Writing(隨時記)
    2021-05-27
    要離職的同事,比不離職的更難搞?某天下班前,主管忽然交辦了緊急事項,導致我被迫留下來加班處理,但是我加班是為了我自己,卻被我的無能主管給佔用了時間。 我無用的主管在將近九點半的時候,衝出自己的辦公室跑來問我說,你們最近有人跟浩克起衝突嗎?當然,浩克是我私下給那位女士的稱號,她跟浩克有87%像,平常人模人樣,但是常常變身成瘋狗。
    avatar
    安妮瑞彼特
    2020-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