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校后的无奈发现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国中的上课情形就是大部分的老师们都没在教课。教课的就真的只是教课,丝毫不理会到底有没有用心上课的同学。考试有同学明显作弊,老师甚至不在乎。

看着同学们明目张胆地拿起别人考卷抄写答案,我看着老师。只见他在座位上低着头,当作什么都看不到。我知道他不想要多事。就好像排队上课时,学长们在草场上干架,男老师却只是在旁看,等到超不多的时间才介入两位学长的中间。我无言以对。不再看向无动于衷的女老师,我坐在座位上,小心翼翼写下答案。本着儿时教育除了不作弊(小学五年级贪玩,一整排同学一起做弊。那种感觉太刺激,试过一次就不敢了!),也保护好自己的答案不被其他同学看见。

分发考卷的时候,小学曾经最差的数学,我居然考获了90多分。看着简单的加减乘除习题,不是我厉害,是题目简单而已。环顾四周的上课环境,我不知道我可不可以在这样的环境待个五年。我想起中午准备排队进班前,同学YS走过来告诉我:“你小心点。我收到消息说早上班的大姐大要打你!”

自从CC的一出戏,我除了练习微笑,就是练习微笑。虽然有时候真的笑不出来,索性就低着头走路,不让拽样暴露在公开场合。我都做到这个地步了,为什么还会惹到我从来没见过的大姐大呢?百思不得其解,我看着YS,要他告诉我到底我做错了什么?YS直率表示:“我也是这么问。他告诉我说因为你穿着太整齐了。看你不顺眼。”

我瞪大双眼,不敢置信地反问:“衣着整齐不是必须的吗?难道要我把校衣拉出来,不绑头发来上课就不会打我吗?这时候大姐大不打我,我也会被训导捉去辅导处啊。”

话虽如此,有那么一刻,我真的好想要把头发弄得凌乱一些,然后衣服都拉出来。我真担心自己太整齐,不够邋遢而被打。只是很快地,心里有把声音告诉我:“你确定吗?到时候你可能会被训导打哦。”快速衡量两者会带给我的伤害,okay,我比较害怕被学校处分。但同时我又很怕自己真的会被打,我问YS:“你可以告诉我那个大姐大是谁吗?”好让我可以回避一下这奇怪的大姐大。YS却耸耸肩说不知道。看着YS,这个消息灵通的丫头怎么可能会不知道?要么他在自保,要么他在吓我。

看着对方良久,算了。等我真的被打再说吧。我相信我妈妈绝对会保护我。

在国中念书差不多五个多月后,我很高兴我很平安,妈祖有保佑。我也已经渐渐地接受自己必须在懂得保护自己(独自走在走廊上必须小心,遇到可疑人物要马上掉头转,怕被围殴)以及自爱(在老师们超级放任的读书环境下必须好好自行念书,不能学坏,学坏就完蛋了)的那个时候,“巴掌事件”女主之一(我是其中的女主)的母亲再次来到正接我放学的妈妈面前,笑容依旧和蔼可亲地问我们:“市中心的华文女子中学申请几次都没有消息,应该机会渺茫了。我女儿说国中老师都不教课,也没有什么功课。我打算把他们转到私人独立中学去,XX(我的中文名字)你要一起吗?”就在我点头认同我大部分的国中老师没认真管教学生,但功课多寡对我来说都不重要,反正考试过关就可以啦~我还在回忆里,欸,独立中学(简称独中)?

我回想12岁那年,那时候和要好的几位同学在讨论未来中学的升学路。我没有想法因为家里的条件不允许我去想市中心的学校。而对需每个月付费的独中,我直接下狠话说:“这种每个月都要给钱的学校简直就是吸血鬼,我是肯定不会去这种学校读中学的。”

说完,我觉得自己很有型。虽然如此,当老师们鼓励我们去参加在市中心的SJ独中中一招生考试时,我还是向妈妈要了10块钱,准备和有兴趣的大伙儿一起去考试。哦,不,我是冲着老师的一句话:“我鼓励大家去试试看。10块钱就可以坐巴士、参观中学、又有午餐吃。”又有午餐吃!啊,我双眼发亮。而且这也是名正言顺地不用上课。我连忙举手向老师要来一份表格。所以当我知道我在SJ独中的入学考试里入围了,我并没有想要入读的打算。这种每个月都要付学费的学校,我这个小康之家哪里应付得来。为什么教育不是免费的?这是中学教育,不是大学教育啊(虽然我觉得大学教育也要免费才是),所以我对独中有一种偏见,觉得他们都是吸血鬼。

思绪在我脑袋里不断乱穿,我听见妈妈笑着说:“我们回去商量看看,再让你知道。”

在骑车回家的路上,我抱着妈妈的腰,我在想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很好逃离此刻让我窒息的学习环境。老师不上课对我来说没关系,我会自习就可以了;没有功课也没关系,我会应付考试就好了;会让我窒息的是环境,我想要一个老师懂得教育学生,学生懂得尊重老师的环境。我不想要每次进班就看到不是地上就是我的座位有灯管碎片、上厕所要紧拉着坏了的门把,又要担心破洞的天花板上有人在偷窥,偶尔还会看到卫生棉贴在墙壁上、又要担心和顾忌不知道哪里突然冒出来的学姐说要打我、CC事件让我很心累,上中文课要合班的时候,看着小学曾相处过的很多同学都和他有说有笑,我都好想要离开这样的环境。纵观以上的环境因素,导致我内心深处不是很想要去上学。

回到家放下书包,妈妈开口便问:“怎么样?你想要转校吗?”妈妈永远都会问重点。他似乎不在乎什么老师不教书,我没有功课的问题。一下子抛出这么直接的问题,我有点不知如何开口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妈妈随即说:“如果你想要转校的话,没问题。你要告诉我,那我就要帮你申请转学。”

我其实很担心家里的负担会不会变大。虽然曾经下豪语说自己不会去念独中,但此刻我觉得被自己打一巴掌总好过待在我不知道该怎么待下去的环境。我战战兢兢地问妈妈:“我们家里可以负担我去念独中吗?”老妈笑着点头说:“我们会想办法。你要转校的话,我们就要加快速度了,现在都快六月了。”

就这样,我和在幼儿园干过架的女主M以及他的双胞胎妹妹Y决定一起转校到独中。站在我唯一可以相信的中文老师面前,我告诉他:“老师,我打算转校,请问要办理什么手续的吗?”

架着眼镜的老师看向我,斯文地说:“哦,你不需要做什么。你不来上课就可以了,一个星期后,你的名字就会被学校除名。”我看着眼前的女老师,一脸不敢置信。那么简单?真的不需要手续?老师再三保证说:“你什么都不需要做。放心,想要转校的话就转吧。最重要是新学校的入学手续都处理好了。”

我点点头表示都处理好了,老师随即问:“转去哪里呀?”

看着老师,我在想要不要如实告知。毕竟除了和我一同转校的双胞胎姐妹外,我没有特地告诉任何人我即将离开国中。但老师都问了,那我就说吧:“SJ独中。”

老师点点头说:“好啊。去到那里要好好学习,独中不容易,很多课程都和国中不一样的。现在都过去六个月了,你要赶紧追上进度,相信你很快就可以追上来。”看着眼前的中文老师,他是我在这所国中认真教我上课的老师,我还蛮喜欢他的。有点不舍得地看向他,我点点头,承诺自己会努力向上。

来到新的学校,我只能感叹独中和国中的学习氛围真的很不一样。虽然和双胞胎姐妹一起转校,但老师把我们分配在不一样的座位。我看M和坐他附近的男同学们都打成一片,即使比较沉默一些的妹妹Y也认识不少女生同学。我觉得大家都过得很好。

独自坐在位置上的我因为接二连三遇到“CC事件”、“大姐大想要打我”而又变得很少说话。除了安静听课,就是午餐时间坐在位置上边吃面包边看书。吃完午餐正准备去丢垃圾的我看到前座R正要出去丢垃圾,我顺口就说:“你给我吧,我也是要丢垃圾。”

R惊讶地看着我,那副模样好像看到或听到什么不可思议的事情。我以为对方可能丢了垃圾要上厕所,便多事地问:“还是你丢了垃圾要去哪里啊?”对方连忙摇摇头,那模样很是好笑。我笑着说:“没关系,不用不好意思,反正我就是要丢垃圾的,顺便一起。”我应该很少有笑容吧。R有点震惊地看着我,和他感情要好的S接上话说:“你可以顺便也帮我丢垃圾吗?”S坐在我们的斜后方,我把手伸向他:“Okay啊。”

S把午餐后的包装交给我,随后让R也把他的放在我的手上。接收后,我便走去课室前方的垃圾桶丢去。走回座位上坐下的我,余光接收到正在交头接耳的R和S边嘀咕边看向我。啊,早知道不要好心帮他们丢垃圾了。不知道他们在说我什么呢。准备以后少管闲事的我,听到突然大声的R说了一句:“我就觉得他不是那样的人。”

意识自己音量大到我听到的R赶紧闭上嘴,S则是无语地看向他。直觉告诉我有些事情发生了,而且我极有可能是主角!我忍不住问R:“你刚刚说什么?是关于我的吗?”

R看向S片刻后,深吸一口气说:“那我就说吧。你还记得吗?你们转校的那一天,我们班上有同学贝和佩走去司令台那里和你们打招呼,你记得吗?”

我努力回想来SJ独中的第一天,刚好同班同学们在上体育课,班主任安排我们三个站在司令台处等他们上完体育课后再进班。就在我们三个闲聊的时候,我看到两位漂亮的女孩走过来和我们打招呼,我记不住他们的名字,只知道当我想要告诉对方我的名字时,妹妹Y一挥手,直接说:“哎呀,等下你们就知道的啦。”女孩们听后就直接走开。

欲开口的我因为Y这番回应被打断,但想想Y说的话也不无道理。直到钟声响起,体育课结束后,我们便跟着大伙儿一起回班上,继续下一堂的中文课。站在班级前,班主任要我们向大家自我介绍。看着陌生的脸孔,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感觉到大家的不友善。

听完我解释的R和S纷纷表示:“难怪啦!原来是这样!你知道吗?在你们进班前,他们已经告诉我们说你们很拽!”我苦笑,真是冤枉啊。

语气温和的S说:“和你相处的这段时间,我们发现你其实并非他们说的那样。”

我一脸感激地看着对方,还好他们都说出来了。不然我以为是我自己又哪里犯错了,又要被讨厌了。虽然有些无奈,但看来这个误会被解开了吧。

我看着愿意告诉我真相的R和S:“谢谢你们愿意告诉我,让我明白到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谢谢你们。”

“哎哟,不用谢谢啦。现在误会解开了就好!我们就是你的朋友啦!”我感受到R和S是真诚的。看着他们,我再次微笑。内心有种温暖的感觉。

上了SJ独中后,因为座位安排,我和双胞胎姐妹没有多大的交集。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感受到我曾感觉到班上不友善的氛围,如果有的话,他们是如何处理?他们知道“真相”吗?内心有好多疑问,但我没有去过问。都过去了,那就不需要去理会吧。

被R和S这对姐妹花所感动,我想我不应该因为之前的事件而封闭自己内心。我应该敞开心来,再次接收对我真心的人吧。

63會員
278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