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培養的能力]

茶米老師
發佈於校園師生對話 個房間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V同學生物大考32分,

離他的標準70分,一半都不到……


小老師收來錯題訂正,

忍不住碎唸:「老師,又是V沒交!我們老師說要放棄V了,因為他爸媽要老師不要再管他,說要放棄他。他超會拖的⋯他沒救了!」


▪️


『我們討論一下考試標準,好嗎?』


下課離開教室前,

無意間聽到幾位同學的嘻笑聲,

似乎是在取笑V的數學成績。


「好強喔!每次都可以『穩零』耶!真是不簡單呀!哈哈!」


「果然數學最強王!哈!」


我忍不住轉頭看看教室內的V,

他正坐在位置上發呆,

應該是沒聽到⋯


我決定走向V。


「V,我們討論一下你的考試標準,好嗎?」


「嗯?70呀!」V用疑惑表情看著我


「這次考試還是只有32分,和70有很大落差,你⋯會不會很挫折呀?」


「還好。」V說得小聲


「嗯,還好是嗎?不過這肯定要花很多時間做錯題訂正,還有要重點抄寫喔!你ok嗎?」


「可以!」V堅定的點點頭


▪️


他其實每次都沒能準時繳交,

而且每次考試都還是只有二、三十⋯


好想給V一點力量,

我想讓他知道,

自己的不放棄,

其實非常了不起啊!


我也想讓同學們(取笑他的同學)思考,

上學和考試背後真正的價值。


◾️


某天課堂,

我對著全班提問:「你知道上學考試在培養的是什麼嗎?」


女同學R很快地答到:「學知識。」


「考頂大,有好的學歷未來有好的成就。」前排的男同學E說


「老師小時候常在想這個問題,你們會嗎?那時的我甚至認為上學沒用。上學很枯燥,還要考試寫作業,沒做好沒考好還會被老師罵,被修理。」我說


「我相信很多父母老師可能也說不清楚。通常的答案可能是:為了找一個好的工作,賺更多的錢,未來過好的生活,對吧?」


R:「對!超~沒說服力!」


「那你認為上學、考試,在讓你培養什麼呢?」我微笑看向R


◾️


「我來談談V,V一直都是一個很有上進心的人,你們有發現嗎?」


「蛤?他每次都考很爛耶!」B說


「老師,他數學最強王耶!零分大王耶!」E不在意地說著


我刻意提高音量繼續提問:「即使每次考試都考得不理想,但V從沒放棄,堅持標準維持70,不想讓人有不好的印象,你們有發現嗎?」


教室內的嘻笑聲,

逐漸的安靜下來。


◾️


「R,你還沒回答我,你認為上學在培養我們什麼能力啊?」我微笑問


R回答:「上進心嗎?你剛剛說A有上進心。」


「老師想讓你們知道,在學校學習,你要培養的絕對不是只是考試考高分,那太膚淺。」


我在黑板上寫下大大的『意志力』三個字。


「是你能夠拒絕外界的批判、誘惑,還能耐下心持續學習的意志力。」


「是一次次小考、大考鍛鍊的耐挫力抗壓的能力,所謂的心理素質能力。」我繼續說著


「還有你能夠迅速學會的能力,你的學習能力。包括了記憶力、理解力、邏輯思維能力等等。」


「還有情緒穩定的能力等⋯⋯這些都是我們上學要習得的軟實力呀!」


「絕不是只有你考試得了幾分而已,核心重要的應該是這些未來你適應社會需要的種種能力!」


「老師想要跟V說:我看到班上好多同學有意無意都會取笑你的成績。比如剛剛,有人甚至在我面前直接取笑你的數學分數。」


E很不好意思地低下了頭。


「V,你知道老師還看到什麼嗎?」


「我看到你這一年從沒抱怨過,始終堅持著⋯,即使大家都不看好你,甚至還取笑你。」


「即使這麼難,你一邊想放棄,一邊依然還是想完成。雖然總是比較慢,需要比較多時間,你還是不放棄。」


「老師看到你驚人的意志力!比那些總是拿高分的人更令人敬佩的耐挫力!還有那超高的情緒穩定能力!你自己知道嗎?」


我擅長營造氣氛,

我看著大家,

然後看向V,

我倆對視著,

未發一語。


空氣似乎凝結了好幾秒鐘⋯


◾️


相信是第一次有人這樣對他(V同學)說吧!


相信也是第一次有人這樣告訴他們(全班同學)吧!


#我看見了V眼裡的光芒


#沒有一個孩子希望自己不好


#每個人都希望被看見被肯定


#不要只看到他的猶豫要看到他的堅強他的沒有放棄


不知為何?

校園裡竟到處都是椿象大軍,

同學驚聲尖叫😱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