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包與18印!一步一腳印 佛光蓋吉印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常聽一些佛光人用「回家」形容回台灣佛光山的心情,但我在2024年二月回到故鄉台灣,則完全是以觀光客的心態遊佛光山,甚至有些怯生生的,因為我對它真的不熟。  

我為什麼在11天假期中,特別排上這「兩夜一天又多幾個小時」的佛光山行程呢?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但心底又莫名篤定—「我應該去」!  

我在佛光山的時間剛好遇上春節平安燈法會,熱心的義工以可愛的「雲水禪」積木拼圖鑰匙圈獎品「誘之以利」,大力推薦我把握時機,參加春節限定的「雲端吉印」活動,於是我拿著地圖,開始一步一腳印的走遍佛光山,為的是在18個景點掃二維碼,蓋雲端吉印。  

走遍佛光山!說來似乎容易,但您知道佛光山有多大嗎?您可以上網查總面積(涵蓋佛陀紀念館、藏經樓、佛光山寺三大主園區),我則可以用我的親身體會告訴您,是一整天來來回回走完腳會起水泡,要在睡前抬腿緩解小腿痠痛,加上頭一沾到枕頭就呼呼大睡的「大」。  

陪我一步一腳印蓋吉印的地圖,佛光山真的很大!

陪我一步一腳印蓋吉印的地圖,佛光山真的很大!

18個雲端吉印點如下—1.大佛平台、2.觀音殿、3.玉佛殿、4.金佛殿、5.三、四展廳、6.二眾塔、7.小品店、8.法寶廣場、9.燈籠隧道、10.鳳凰主燈、11.如來殿廣場、12.佛光緣美術館、13.大雄寶殿、14.大悲殿、15.普賢殿、16.地藏殿、17.大佛城、18.大智殿。 

每到一個吉印點,義工都會迎上來親切問候:「請問您從哪裡來?」然後招呼我禮佛、祈願及介紹,最特別的是在「觀音殿」遇到一位法師,她鼓勵我很多金玉良言,並不要錯過「絲路光華──敦煌石窟藝術特展」,她還在絲路光華特展的文宣上寫下「青霞仁者 吉祥」及她的法號「永遂」,讓我留念,好熱忱的法師啊! 

永遂法師在「絲路光華──敦煌石窟藝術特展」的文宣上寫下「青霞仁者 吉祥」及她的法號。

永遂法師在「絲路光華──敦煌石窟藝術特展」的文宣上寫下「青霞仁者 吉祥」及她的法號。

除了18個雲端吉印點,我也到了藏經樓宗祖殿,不過很不好意思的是,我這觀光客是滿紀法師提醒後才去的,她說:「您沒去銷假?這嚴重!師父慈祥的坐在那裡等您耶!」這是我第一次在現場見到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法像,真的好莊嚴。而寫著大師〈真誠的告白──我最後的囑咐〉全文五千一百多字的大匾額被掛在一面大牆上,字字清晰可讀,我不禁駐足再讀一次,又在字句裡感受大師的慈心悲願,無比感動。 

我還在「檀信樓」的一樓圖書角翻閱書籍,有很多絕版的好書呢!還被「藍毗尼園」吸引,在佛陀像旁邊的一束束花草小燈在晚上會亮了起來,並左右擺動,好可愛!我特意拍了影片,莫名喜歡!藍毗尼園真是既靜謐又充滿生氣。 

既靜謐又充滿生氣的「藍毗尼園」。

既靜謐又充滿生氣的「藍毗尼園」。

標題的「18印」答案揭曉,那「20包」又是什麼呢?  

哈哈!「佛光蚊」盯了我20包!「佛光蚊」隻隻壯碩,還不怕生,驚得我花容失色,佛陀是自願「捨身餵鷹」,我則是被迫捨身餵「蚊」,我被盯得有怨有悔唉唉叫,但滿紀法師一番話又讓被蚊子叮顯得頗有「佛意」,她說:「血液都能留下結緣,看來宿世因緣深啊!」我回:「還好我一隻都沒打死,不然不知結啥緣喔?哈哈哈哈哈!」

當我終於蓋滿18雲端吉印,興沖沖的用「最後一口氣」拖著疲憊的身軀,去兌換「雲水禪」積木拼圖鑰匙圈獎品,才發現共有佛陀、蓮花、雲水龍、平安燈、小沙彌、鞭炮雲水龍六種造型,但是只剩蓮花了,而我想要的是「佛陀」!我又唉唉叫起來,直到妙皇法師安慰我:「蓮花很好啊!心像一朵蓮花。」我才覺得不那麼抱憾,蓮花也不錯喔! 

值得紀念的輝煌一刻!我蓋滿了18個雲端吉印,吉印上還有大師的一筆字。

值得紀念的輝煌一刻!我蓋滿了18個雲端吉印,吉印上還有大師的一筆字。

妙皇法師跟滿紀法師是孿生姊妹,除了長得像,也都很會啟發人呢! 

經歷這次一步一腳印走遍佛光山,下次回去,我可以大聲說:「我回家了!」  

期待回家! 

可愛的「雲水禪」積木拼圖鑰匙圈獎品有六種造型,我拿到蓮花,但我還沒拼,哈!

可愛的「雲水禪」積木拼圖鑰匙圈獎品有六種造型,我拿到蓮花,但我還沒拼,哈!



0會員
17內容數
文字小工,在文字式微的時代,繼續作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