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生命的價值 - 松菸驚喜製造所的落日月台體驗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沒有明天,你的此時此刻會有什麼不同?

raw-image

圖片來源:驚喜製造所


深入靈魂的栲問,通常都會被視為無痛伸吟,原因就在於人類的天性 - 當你覺得有退路、資源有剩的時侯,作事效率便會低下,這就是英國史學家Cyril Northcote Parkinson 在1955年所提出的帕金森定律(Parkinson's Law)。

沉浸式體驗的專家驚喜製造所,近期在松菸推出的"落日月台",以生命是一段旅程的概念,讓你親自搭上通往未知旅程的列車,透過體驗死亡的斷點,感受生命結束時被壓縮的時間與空間,進而卸下外求的干擾,專注於面對單純自我,並且透過與自己以及萍水相逢旅人相遇、對話,看見什麼是自己在意的、重要的、放不下的、過不去的人事物。最終,你會再度重生,回到現實,但你卻可能不再是原本的那個你,因為每個終點之後,會有另一個起點,但可以保証,它再回不到原點。


raw-image

落日月台的手卡和門票


體驗中有一段,是透過食物來做靈魂栲問。

在你生日時侯許願,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有錢、成功或是快樂的人?
以三種調味料代表三種人的樣貎,我一口氣全都加在奶酪上。實際吞入口中時,我知道自己的心意堅定:快樂的人,是我想成為的樣子。

給你一杯酒,你想和誰舉杯共飲? 想對她/他說什麼?
我選擇了在天上的爸爸,說了一句好久不見,謝謝你,很想你。語畢,媽媽的臉浮現腦海,我知道,是爸爸在提醒我珍惜身邊人,別等到舉杯遙祭才婉惜。


有一顆萬靈藥,你最想被治癒的是什麼?
我寫下了"世上所有的痛苦和磨難",筆落下的同時,突然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自己並沒有過不去的坎等待著被救贖,反而是有心有力,願意給予別人支持 - 我感受到自己的靈魂有種被看清的通透和提壼灌頂的暢快 - 這就是我人生的使命,我再次肯定。


整段旅程,我都是興奮和期待的,臉上充滿笑意的。唯獨在最後一段路,淚止不住。

當旅人坐在鋼琴前,從右邊的黑白琴鍵向左一路敲著音符,說道:這是你的出生,然後一路跌跌撞撞的,往人生路途的終點前進.....那一瞬間,淚從眼框衝到鼻尖,停塞在喉頭:啊,原來這一路走來,我是多麼勇敢、多麼堅強啊,我真的辛苦了!! 此刻,我無所畏懼、更沒什麼是無法克服的了~


旅人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我很幸運,她是位有著渾厚嗓音温暖的女生,為我的靈魂帶來極大的慰藉 - 在那一刻,我確實需要給自己一個理解、支持的擁抱。


離開落日月台,人生使命立體而具象的清晰在眼前 - 為有緣的女性朋友領路,向著她們人生最美好的目標前進。在終點,我會笑著回顧自己的成就,就是那一張張美麗如花般的笑臉,綻放在人生花路上。


後記:

在寫文章的當下,聽聞女同事在睡夢中心肌梗塞,到院前OCHA,目前正在加護病房急救。30多歲、孩子唸國小、健診正常、沒有三高,昨天還活跳跳的人,突然就失去自主張開眼睛的能力。日何時落下,生命何時到期,沒人說的準。
感知這一切不可控的外在,妳的人生更要在可控範圍內,把每分每秒都活成一道精彩,不是嗎?


註:OCHA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意指患者在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即未到院經醫師診斷就已出現臨床死亡現象。

活成一朵花,人生處處是花路。 歡迎如花般精采的你,進來坐坐,一起分享花香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