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古典樂的靈魂級SPA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對於古典樂,你的想像是什麼?
老人才會聽的音樂、催眠曲、很有氣質、超專業......我問了身邊的朋友,給到的答案很二極。

其實,我是近六、七年才開始接觸古典樂。起初的目的是為"靜心",因為在冥想、正念的活動中需要一些讓心情沉澱卻又不至於睡著的背景音樂,營造能夠專注的場域,覺得某些優雅流暢的古典樂很適合,一聽下來,果然符合期待。漸漸得,有時需要調整情緒時,也會用氣勢磅礡的進行曲來宣洩,手機和音響,就成了最佳的播放路徑 - 方便、快速。

這次,應橘青春文化基金邀請,欣賞了灣聲樂團年後的第一場音樂會。現場觀眾的年齡層,從大概國小二、三年級的孩童到頭髮花白的女士先生,唯一的共同點是,大家都很認真的討論傳單上介紹的曲目,對於樂團的表演莫不興奮期待。

灣聲樂團的宗旨"古典音樂臺灣化,臺灣音樂古典化",打動我的原因在於更接地氣,更能讓台灣的音樂家們融入文化的靈魂,也更能讓我和古典樂產生連結。主持人是知名的網紅"我是江老師",她用很幽默逗趣的方式,把每首曲目的典故講的淺白又平易近人,例如公主徹夜未眠裏的杜蘭朵公主,被形容成一個說話不算話的驕驕女,因為記不住人名而失眠;而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原來是把"登、登、登、登"四個音重覆用了七百多次而產出的曲目,超搞笑的,卻讓人難以忘懷。

在德布希的"月光"裏,我看到月光下小湖裏的扁舟隨波和月影飄搖; 佛瑞的西西里舞曲,讓我的手和腳停不下來,像是自己拉著大圓裙般,整場飛舞。現場演奏的力道、編曲的斷與融,就連指揮家的背影,都是美妙音樂劇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在聽音樂的過程中,我感覺到自己整場微笑著,隨著音樂的起伏,雞皮疙瘩起立了好多次,全身還有像觸電般的酥麻感。我想,這是靈魂愉悅的徵兆,因為享受了一場靈魂級的SPA。

raw-image


人生的價值,就是不斷創造新體驗;人生的精彩之處,是在新體驗中,遇見那個從不曾見過的自己。透過灣聲的音樂會,我很開心,與自己的靈魂相遇。



活成一朵花,人生處處是花路。 歡迎如花般精采的你,進來坐坐,一起分享花香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