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去洗碗!是一種常見但討人厭的CTA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TA的意思是"叫你去做某件事"(Call To Action),家裡可能是有人叫你去洗碗,在外面可能變成別人要你去幫他拿東西、訂便當。

而在網路上,他們會叫你...

按讚、訂閱、分享,別忘了開啟小鈴鐺。

在Youtube的官方教材裡,是真的會教各位創作者一定要加上這段話,來促使人們更願意訂閱自己的頻道。


你可能覺得「啊我喜歡就會訂閱了啊,還要你講?」

是的,還真的需要他講。


這道理就像我說:「不要想大象」。

在你腦海裡,現在立刻馬上,就會跳出一隻大象,接著才是「喔對,有人叫我不要想大象」,但無論如何,大象早已搶先一步跳到你腦海裡了。


拆解我們的行為,開啟YT是要學習、娛樂還是單純找一個配飯的影片,我們的目的,就是找到它,然後看完它,其他的事情不在我們的預期之內。


真的喜歡,我可能會按讚,但有時候早就按了下一部影片而跳走(甚至自動播放),或上一頁了,就算真的有想到,可能也覺得算了,反正我滿喜歡這影片的,YT應該會持續播送給我,下次再說吧。


所以創作者們會先叫你訂閱,算是對你的腦袋先下手為強。


就像活動的音樂DJ,叫你把手舉起來一樣,你雖然很嗨,但目前的你不一定想把手放在空中甩,但既然有人call了「把手舉起來~~~」,好吧,不管了。


在球場,球員會大力揮手打Call,表示我這裡有空檔,快點傳球給我。

遊戲裡,會發送訊號,或直接說Follow me一左一右包夾對手。


這種打Call行為,就是CTA。


「歡迎底下留言,告訴我」

「立即訂閱,領取專屬優惠」

「馬上點擊這個連結」

「立即購買」

「點我加入願望清單」

「點讚+收藏以免找不到,記得看到最後」

沒錯,以上這些都是CTA,而且每天都能遇上不少次。


YT創作者、短影音創作者、部落格、粉絲團、賣家、電商、銷售頁,甚至外面的看板都叫你立即來電、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大家都在搶佔你的眼球。


越來越瘋狂的原因之一,就是現在平台太多了,隨著網路的發達與便利性提升,資訊爆炸的後果就是讓所有人都逐漸疲勞,導致以前有用的方式現在可能不管用了。

在茫茫廣告海之中,如果某樣東西吸引你的眼球,還成功讓你看了三秒以上,試圖去理解這個廣告想幹嘛的話。


那它一定做對了什麼。


為了不要讓看廣告看到麻痺的你看完就忘了,適時加入一個CTA,是不可缺少的動作之一,畢竟大家都有,偏偏你沒有,你會不會比較容易被遺忘?


如果你想問大家都加不就也麻痺了?


的確,所以立即訂閱可能會被改成不要忘記訂閱。(只是提醒的貼心感)

我不叫你購買,我說先加入購物車。(降低花錢的痛苦而產生阻力)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當然也是改變之一,這些都是文案的力量。


最後再搭配小贈品,只要XX就享有首次79折優惠、50點回饋金、免費咖啡乙杯,通常就能更成功的推動你想要他去做的某件事情了。

-

以上就是今天的內容,

帶你了解行銷裡CTA的重要性,以及它有多常出現在我們的每一天之中,所以雖然是術語,但非常好理解~


如果你有想聽什麼行銷內容,

希望我也能用這樣簡單輕鬆的方式分享,

歡迎留言告訴我!(CTA警告)

為了輕鬆吸收行銷的東東,請追蹤我(CTA警告)

單純不想錯過我的文章可以加入沙龍(CTA警告)


我是偉恩,下次見。

這是一個保持盡量簡單,分享行銷的一切,適合對行銷這兩個字有點興趣、有點好奇的你,或是0經驗莫名其妙當起行銷但摸不著頭緒的你。或是單純看看行銷在幹嘛也絕對沒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