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雪白峰區一日健行路線 (Peak District- Edale to Hope via Mam Tor)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雪白峰區

雪白峰區



1.前言

峰區和倫敦相對位置

峰區和倫敦相對位置

峰區(Peak District)是英國境內的第一個被指定為英國國家公園的地區,位於英格蘭中部和北部的高地,橫跨德比郡(Derbyshire)、南約克郡(South Yorkshire)和柴郡(Cheshire),以其多樣的地形和壯麗的自然景觀而聞名,包括山脊、山谷、岩石、湖泊和河流。峰區主要分為北部的黑峰(Dark Peak)和南部的白峰(White Peak)。黑峰為廣闊荒原、呈砂岩地質(Gritstone);白峰居住人口最多,大部分區域為石灰岩地質(Limestone)。梅姆托山(Mam Tor)和卡茲頓山(Kinder Scout)分別為峰區兩個最高的山峰,也是登山和徒步旅行的熱門目的地。

本來想趁著三月春初時來場兩天一夜的與自己的野營之旅,沒想到前一天看了氣象峰區會下雪!今年冬天還沒踩到雪,真的非常幸運!就這樣臨時改成了一日健走行程,獨旅好處就是可以非常的彈性~其實內心一直在掙扎要不要試著紮營看看,但出於我的帳篷不是四季帳以及從未去過峰區,加上下了雪的峰區氣候又更加難以預測,因此轉了念,在雪中輕裝跑跑也是很不錯的,只要在大自然中我都很快樂!(風險評估:因為能力經驗、裝備都不夠的狀態下,打消了野營,不想因為自己的一時之快造成社會資源負擔,出門在外請為自己負責!)


Edale-Hope via Mam Tor and Castleton

Edale-Hope via Mam Tor and Castleton

路線:Edale-Hope via Mam Tor and Castleton

經過城鎮:Edale(起點-火車站)、Castleton(無火車站)、Hope(終點-火車站)

經過景點:Mam Tor、Cave Dale (Peveril Castle)

距離:12.21公里

爬升:335公尺

因為臨時改成了一日健走行程,開始上網找路徑來個兩、三小時越野跑(如果是乾雪就跑起來,雪水就走起來),找到了Edale-Hope via Mam Tor and Castleton路線,訂了回程火車票,只給自己3小時半的時間走完,在不知路徑狀況下,覺得非常的刺激、很有挑戰力!如果完成不了就改車票搭末班車回家。(Hope小車站班次極少)


2.行程紀錄

火車上

火車上

由於計畫改變,去程的車票改到最後下午兩點才到Edale(戴爾村),共換了三輛火車、費時五個小時,搭火車比這次的健行還要心累,有點小慶幸今天是輕裝!轉了最後一班火車前往Edale,有位老頭在車門關起前衝進車廂,坐在我對面,邊喘邊碎碎念son of the bitch,他喘了超過十分鐘,我問他還好嗎(想說他是有氣喘嗎?)他說我不好,"車站那個女人..."又開始咒唸,不想吸收負能量,就默默忽略他了。快接近Edale時,開始著裝,把握時間我只有三個半小時的時間要到達Hope搭火車(怎麼覺得好像在跑步比賽,沒有按時到達就是被火車關門XD),老頭看了我拿著登山杖準備要下車和我說道山上有積雪要小心(可能是看我一個人,稍作提醒),我和他道謝後,開始了我的行程!(這次的策略是如果走了一個小時天氣、路徑不如預期就折返回去Edale搭火車。在規劃路徑時,設個折返點是很重要的!)前一天做好功課,看到此區很少地方有訊號的資訊,把離線地圖下載好,準備明天開啟offline健行模式吧!


Trailhead

Trailhead

raw-image

從Edale火車站走到登山口約15分鐘,沿路會經過放羊牧場。走了沒多久整片大景映入眼前,真的是很壯觀!路徑步道都還算清楚,土徑和石鋪地參雜,雖然很泥濘但是天氣還不至於太糟!(溫度5°C, 14:05, 3/2/2024)


raw-image
Mam Tor

Mam Tor

雖然過程下起雨雪和刮大風,但默默的40分鐘就到了Mam Tor(又稱母山,高度517公尺,它的名字來自於它的形狀,因為從遠處觀看,其輪廓像一個懷抱著孩子的母親),時間還算滿充裕的!步道屬於親民路線,但有些路段因為融雪很泥濘、會滑。原本在登山口走了20分鐘都沒遇到什麼人,有點小緊張,因為不知道前面的路況,加上開始下起了雪雨,不久後開始遇到一些健行客,瞬間放鬆許多,其實很多時候恐懼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


raw-image
綿羊們

綿羊們

raw-image
有時遇到無法繞道的大水坑會有些無奈,但其實鞋子早就濕了就豁達地穿越唄!

有時遇到無法繞道的大水坑會有些無奈,但其實鞋子早就濕了就豁達地穿越唄!

Peveril Castle(又稱貝佛瑞城堡)是一座11世紀的城堡遺跡。

Peveril Castle(又稱貝佛瑞城堡)是一座11世紀的城堡遺跡。

往Castleton小鎮的路上會經過Cave Dale(又稱洞穴谷,是英國峰區一條非常知名的山谷,地形是由冰川作用和水流侵蝕形成的,這條峽谷有著陡峭的岩壁和狹窄的峽谷,兩側是高聳的岩石和懸崖。)這地方真的很像古時代會打仗的地方!(著名的電視劇龍族前傳-House of the Drangon是在這邊拍攝的)


Castleton

Castleton

出了洞穴谷就到了Castleton小鎮,天氣出乎意料的好,時間控制還不錯,還有一個小時半的時間,剩下3.7公里的平路,那就來個慢慢跑過去吧!


raw-image
raw-image

後面這段路也不是很好跑,但是經歷過比這路徑更加崩潰的路線,這些似乎也沒有什麼,只要專注在每一腳步讓自己不要滑倒,其餘倒是還好。(每次經驗都是一種養分,讓自己更加茁壯、更有韌性


raw-image
回萌

回萌

raw-image
Hope Station

Hope Station

hmm提前快40分鐘到了Hope車站(費時2小時46分鐘),附近找不到咖啡廳或是廁所讓我換襪子、褲子,車站真的很小,連駐站員、閘門都沒有,完全沒有人所幸直接在車站邊等車邊換,等等上火車就不會弄髒椅子。等待過程有個女跑者坐在我旁邊,很明顯的他和我一樣剛經歷了許多泥濘路徑,鞋子和褲子都是泥,他看到我們鞋子都是Altra,就開啟了話題,他跑了大O型Hope車站進出,我的雙倍距離!這是他平常的訓練路線,他推薦我下次可以參考,之後聊到我的行程本來是要在峰區野營,他說他也沒嘗試過,都是在露營區居多,沒聊上許多火車就來了,就這樣道別祝福彼此!


行程檢討

這次記取上次Hastings-Rye泥濘健走,有戴上登山杖,但是這次補給準備太少了,三個膠、兩個營養棒、水300ml,太小看低溫行進需要更多熱量補充,在後段衝刺想要去買吃的,但到了Hope車站覺得hopeless找不到地方買食物,但就當作此次是耐飢訓練吧!


補充

High Peak Way路線

High Peak Way路線

這次的路線有部分走在High Peak Way上,High Peak Way是峰區的一個徒步路線,總長30哩(48公里)、爬升2,133公尺,從Chinley車站開始沿著荒原地形前進,穿過Mam Tor和Lose Hill之間的山脊,經過Hope和Hathersage小鎮,最後抵達Grindleford車站。(夏天再來走一趟紀錄全程路線!)


7會員
7內容數
戶外徒步旅記分享,主要紀錄著當下的奇遇與感受居多,以及日程安排、需注意的地方,希望會幫助到大家!也希望鼓勵大家多多戶外走走即使是獨旅也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大自然有神奇的魔力可以療癒身心!歡迎互相討論交流、合作!陸續更新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