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 & Day 1 - Solo Hiking the South Downs Way in 5 Days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綿羊與人

綿羊與人



1.前言

South Downs Way(南唐斯丘陵之路或南方丘陵之路)是英格蘭南部的一條著名長途徒步道,全長約160公里(100英里),兩端分別是由Winchester和Eastbourne接起整條徒步路線,沿路會經過鄉野村莊、森林、廣闊的丘陵地帶、開心放牧場(Grazing)以及令人驚艷的斷崖海岸線(岩體為石灰岩的一種,稱為白堊岩Chalk)。

這次選擇由內陸(Winchester)走向海岸線(Eastbourne),因為想要以七姊妹斷崖作為此次徒步的完美Ending,另外,西向東走是順風(因此比較省力)!(經驗冬天一月從Lewes走往Brighton海岸線,逆風、海風加乘,謹記:頭部要加強保暖)

South Downs Way是我第一個Solo long hike(在台灣會自己輕裝day hike,多天數登山都是和朋友一起完成的!然後被朋友慢慢推坑步入了佛系越野跑圈~),這次帶著期待與興奮的心情,踏上了徒步旅程!我很喜歡自己去冒險,因為有很多人、事、物可以觀察,也喜歡行進中一直處在flow那個狀態!


路線圖

路線圖


2.步道指引

raw-image

步道路標很多以及標示很清楚,所以基本上不用擔心會迷路,但是如果是新手還是建議下載基本的離線地圖和攜帶紙本地圖在身上!

在路標中間有個 Follow the Acorn(橡果) 說明:

  • 黃色橡果 Footpath 行人
  • 藍色橡果 Bridleway 行人、自行車、騎馬
  • 紫色橡果 Restricted Byway 行人、自行車、騎馬、馬車(汽、機車禁止)
  • 紅、白色橡果 Byway/ Road 以上皆通用

--橡果圖示代表國家步道指標--
--Bridleway 舊時為騎馬者使用--

沿路取水點可以參考此網站


3.行程紀錄

Day 1 Winchester to Sustainability Centre (32km)

raw-image

步道上人不多,有時經過單車騎士或是day hikers遛著狗,沿路大家彼此問候打氣,一起享受著五月的South Downs Way!(舒適徒步均溫14度)

第一天遇到了三個重裝徒步客(很開心有人此刻和我做著一樣的事情),其中一個我從進入步道開始就緊緊地跟著他持續了約兩個小時(我們速度相近),剛開始半小時會看一下離線地圖或路標,之後就緊跟著他,直到接近中午他停下來吃午餐,我就超越他了(接下來得靠自己了XD)。沿路上我喜歡和人、動物打招呼,在台灣爬山也是,因為相遇就是一種緣份,即使短暫。


raw-image

沿路經過West Meon,這美景讓我想把帳篷紮營在這步道上的衝動,但腹地很小,而且就在步道上太醒目了!(在英國法律上,國家公園內野營是不被允許的,如果真的要嘗試,請尊重當地生態以不生火、Leave no trace 不留痕跡以及不被人發現為前提)


花名:Buttercup

花名:Buttercup

raw-image

有時路上只有我一人,這樣也很棒!在此刻、此地,有種我與大自然融為一體之感!
(朝向莊子「物我合一」境界?!)


raw-image

第一天負重約11kg(完全沒在輕量化打包,內含睡眠系統及炊具)走了32公里,費時6小時8分鐘 (配速11:30),體感滿累的(第一天背包重量是最重的..),但是卸下背包搭好帳篷,吃完泡麵又復活了!今天徒步過程中主要都是吃行動糧,正餐到達營地才好好的準備享用!

春天徒步到處都聽得到鳥兒的鳴叫,聽起來是優點,但對於camper(至少我)有點困擾(晚上快十點了還在唱歌,接著清晨四點就有大自然鬧鐘叫醒你),但想想,我才是過客,沒資格說困擾XD !


營地The Sustainability Centre ,從Self check-in到Composting toilet(堆肥廁所,又稱乾式廁所)整個環境體驗都是非常棒的(很喜歡他們永續經營的理念),乾淨、接近無汙染(人為噪音、光害),但也說不定剛好我紮營當天非熱門時期,所以一切都很美好!另外,乾式廁所無異味使用上真的很舒適!(因為過去在台灣高山上的乾式廁所體驗都滿精彩的,但由於氣候環境條件上不同,所以這邊不相提並論)

好文分享- 張元植/茅廁頓開





7會員
7內容數
戶外徒步旅記分享,主要紀錄著當下的奇遇與感受居多,以及日程安排、需注意的地方,希望會幫助到大家!也希望鼓勵大家多多戶外走走即使是獨旅也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大自然有神奇的魔力可以療癒身心!歡迎互相討論交流、合作!陸續更新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