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本科轉職軟體工程師 #2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文章真是不容易,真心為每個長期寫文章的人感到敬佩。雖然說我也不確定會不會有人真的因為演算法還是任何原因看到我的文章,但有始有終,還是把第二篇也寫完好了。

上一篇主要在說如何做決定的,這篇就來寫寫面試前該做什麼準備。首先會看到這篇文章的應該也是迷迷糊糊的轉職仔,轉職仔跟本科仔最大的差別就是我們要證明我們會寫程式,但總不可能在履歷上說會寫就是會寫,沒人會理你,因此寫個專案證明自己會就很重要。而我當時目標是找工作,因此專案的目的就是用來包裝我會的技術,缺點就是沒有什麼很創新的東西,優點就是可以好好點技能。簡單來說就是先想好自己要說什麼樣的故事,用來創業募錢的專案跟找工作的專案一定不一樣,所以就是需要先決定自己的方向。

然而,寫好專案不代表能找好工作,因為能力跟薪水本來就沒有因果關係,假如你超級強,但你都丟30K的職缺,那你當然只能拿30K。然而很殘酷的是,即便你專案超認真做,但真的會點進去操作你專案的少之又少。但也不要怪別人,每個人都很忙,誰有空慢慢看你做了什麼東西。所以說把履歷跟專案的 README.md 寫好讓大家能一目了然看得懂最好。簡單來說,跟任何事情一樣,怎麼把故事說好很重要,而履歷就是別人看你的第一印象,因此讓別人用最少的時間看到你的優勢很重要,因此盡量把能加分的項目寫上去,會很多技術就放前面,進過厲害的公司就寫上去,學歷好看就放,多益考很爛就不要放。總之就是展現優點隱藏缺點。除此之外,把東西寫越清楚越好,大家都很忙,沒人有時間很仔細的看你做了什麼,所以該附好的連結就要放上去,因為總要在履歷寫的讓人感興趣才可能點進去你的 GitHub,看到你的 README.md 寫的很有趣才可能點操作你的專案,再來才可能看 code 怎麼寫的。就像交男女朋友,每個人喜歡的不一樣,你也可以什麼都不做,或是寫的不清不楚讓對方去猜你在寫什麼,如果真的有人找上你,那也是天作之合。但絕大部分情況把東西寫越清楚越好。

然而,由於沒人知道什麼樣的履歷有效,所以我個人的做法是我先把我能找到的職缺都抓出來,然後分類成「有興趣」、「普通」、「沒興趣」,然後先丟沒興趣的,假設拿到面試就代表這履歷有效。而且面試是需要練習的,反正也不想去就拿來練習,萬一運氣很好還面上了,還可以成為下個面試的談資。就像我第一個拿到的 offer 雖然沒開到我想要的 80w/y,但 5w7*13個月也是足夠我當繼續喊高的籌碼。

然後投履歷不要設限自己,以後端來說,語言不該成為你的限制,語言只是工具,重點是能不能對整體有通盤的了解。現在都有 ChatGPT 了,記過於細節的東西一點意義也沒有,除非你真的有個真愛的語言,那就追尋你的愛吧!除此之外,除非他職缺就是說要 Sr,又或是工作經驗五年以上的那種,不然只要個兩三年的我也都照投,自己先限制自己機會只會更少。拿自己當例子,我連 Google、AWS 都有丟,結果還真的收到 AWS 面試邀請,雖然那個面試被電爆,但依舊是很棒的經驗。 最後,如果真的騙到面試了,那就多做點功課,除非你很不感興趣,不然除了你找工作,他們也在找員工,展現出你對這公司感興趣很重要,所以可以多想一些問題,好比說公司產品的商業模式、為什麼選擇這個工具、團隊都是怎麼樣的人之類的。

最後,真的是最後,分享個面試經驗。其中一個面試是外國的新創,雖然我不會說那國的語言,但英文可通,加上還可以拿工作簽,覺得很有趣就投了。面試第一關就是用英文簡單的介紹跟為什麼想投這職缺,大概聊了半小時,他就丟給我個簡單的作業,給我一個禮拜完成後再來二面。完成後就根據作業的內容問技術相關的問題,一切都很順,所以當天就說會安排我跟 CEO 面最後一關。最後一關面試當天,前面都聊的很正常,我問一些商業模式的東西,他還準備 PPT 說明給我聽,真的很認真。但,就是這個但,Google meet 斷線了。雖然隔了半小時後有在繼續但我狀況很明顯亂了,我也很清楚感覺得到後面二十分鐘我回答的很糟。結果最後就真的沒上。 後來我找到現在這個工作,也順利的做的很開心,有天突然發現當時面試我的主管看我的 LinkedIn,看了一下才發現好像什麼簽證問題,當時他們錄取的員工去不了要重招人。只能說沒緣分了哈哈。

寫到這邊,以後想到什麼再說好了,希望對有緣點進來看到的你有幫助,掰!

0會員
2內容數
轉職仔軟體工程師,喜歡 murmur。出產自桃園,台灣。新年新希望:能多聽歌、多看電影、多看書,還有保持幽默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