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夜人鎮魂歌 - 02因果》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清晨六點,喬寧便醒來走出倉庫。桌上留著早餐和一張紙條。

「今天店休,楚凡晚點會回來,我出去辦點事情,沒事別走遠,有事打給我。」

看著寫著電話號碼的留言,喬寧默默的吃著早餐,為自己沖了杯咖啡,便從書架上拿了本書,打開燈窩進沙發裡。


    市立醫院某病房,天博一身皮衣便裝,將一束花插進花瓶當中。看著床上靜靜躺著的長髮女子。他溫柔的順了順她的頭髮,又拿著剛打來的溫水輕柔地擦拭著那蒼白的臉頰。長長的睫毛上留下晶瑩的水珠,和窗外灑落進來的陽光一樣閃耀。

「小妞,我來看妳了。」天博一邊動作,一邊低喃著。

「這十年來,雖然妳沒有醒來唸過我一句,但是好像一切都靜止在那天一樣。」

「我以為,像個平凡人一樣的生活,可以讓我慢慢忘記很多事情。以為我可以忘記我是個多麼糟糕的人,直到最後,我都辜負了妳的託付。」

天博停下動作,苦澀且無聲的笑著。


「最近店裡來了個孩子,帶著一條很孰悉但又陌生的項鍊來找我。如果不是後面刻著我倆的名字,我始終不能確定那條項鍊的歸屬。」

天博起身,輕柔的撫去女子額頭上的水珠。


「看來,有些因果,果然是碰不起,也逃不掉了。」

天博不捨的用手劃過女子的臉頰,突然回頭對著旁邊的空氣說著。

「辛苦妳了,請告訴妳們家主,欠小妞的,我必償還。而她託付下的因果,我也必定用生命去守護,絕無推託。」


陰影處走出一黑色洋裝女子,黑色長髮以及白皙的皮膚。使她和病床上的麗人有一瞬間樣貌重合。

天博頭也不回從她身邊走過時,女子伸出手,修長白淨的手憑空翻出了一長條形包裹。

「等等,這東西拿著。」

天博頓住腳步,思量再三,扭過頭。

「這是?」

「家主的意思。」

「知道你奉行不殺之道,囑咐我將此物交還於你,對接下來的事情有些幫助。畢竟,要償還,你也得活著留個全屍才行。」

女子嗤笑著,在半空中將包裹放下。

天博反手接住,頭也不回的往病房外走去。

「謝了,梧桐姐。我明白妳的意思。」天博嘴角露出一絲笑意,頭也不回地走出病房。

    待到天博走出病房後,女子來到小妞身旁坐下,撥了下垂落下的頭髮,露出了頸項後古樸的鳳凰紋身。她撫摸著床上女子的額頭輕聲呢喃著。

「你們倆啊,真是冤家,一樣都那麼傻,都這麼急著為對方償還代價,何必呢?」

女子起身來到窗邊,看著天博遠去的背影,輕嘆著。

「傻小子,姐知道你永遠都是那個深愛著這世界和小妞的孩子,但有些事情,還真不是你想承擔,便能改變的。希望這東西能幫上你。小妞曾託付於你的事,接下來就交給你了。其餘的,能扛多少,我便扛多少吧。」

「希望......你們的天真無邪,在這一切過去後,都能再次找回。」

女子身影一陣模糊,只帶起一陣微風,便消失在病房之中,彷彿從未來過。


    午後的城市,略帶有濕潤的氣味。天博騎著復古的檔車,穿過城市,然後漸漸往郊區方向駛去。不久,他停在一個不起眼的但略帶中西合併風格的宅院門口。

    他推開門,裡頭一個身著中式唐裝的中年男子迎面走出。

「好久不見啊,天博。甚麼風把你吹來我這啊?」

「天明哥,好久不見。」天博放下安全帽。

「我是來拿那個東西的。」

    天明神色一凝,上前一步按住天博的肩膀。

「你想好了嗎?」

「嗯。」

    兩人走向大廳,天明沏了杯茶放在天博面前,神色凝重的說

「當初,你將那東西封存在我這裡的時候,合你我之力下了不少功夫。現在,你知道要花多少代價才能取回嗎?」

「不過一條命,不是嗎?」天博笑道。

「點魂燈、問心劍,九死一生。憑你現在的狀態走完這條路,你還能完好無缺回來嗎?」

「我必須這麼做,這是我當初承諾師傅接下的因果,必須還債呀。」天博喝了口茶,一臉不在乎地笑著。

    天明無言的點上菸斗,像是在思考甚麼。

「別勸,我意已決。這是我的承諾,你知道這天是躲不過的。」

「小傢伙還沒醒嗎?」天明看向窗外沉吟著

「嗯,但接下她因果的人貌似出現了,我必須做好準備。」

「好吧。」

    天明無奈地拿出一支鑰匙,起身往擺滿了各式骨董的書架旁,搬開了一套古本,將鑰匙插入在古本原先位置後方的一個鎖孔。轟隆一聲,書架連著牆面轉了九十度,露出了一個向下的階梯。

「走吧。」天明拉下密道牆上黃銅開關,點亮階梯兩旁的陳舊的燈。

    天博站在通道口,拾級而下,一邊揮著手。

「我去去就回啊,幫我準備咖啡吧。」



    酒吧的鐵門被拉起,喬寧揉著惺忪的眼睛警戒的盯著進入店內的陌生男子。她抄起了書本準備丟出。

「等等!別丟!那是老大很喜歡的一本書。」

「你是楚凡哥?」喬寧坐起身仍然保持警戒。

「這是我的身分證,喏,你看清楚。」楚凡將證件放在桌上,雙手舉起投降的樣子,慢慢退後。

「你是喬寧吧?抱歉我剛剛吵醒妳了,老大回來了嗎?」

「還沒」喬寧放下證件,把燈打開。

「好險,這本書很貴的。」楚凡一邊撿起證件,一邊不動聲色的把書本歸回書架。

「這是我從家裡附近帶來的一些小吃,餓了吧?」楚凡露出陽光的笑容,一邊將背包裡的食物拿出來。


    兩人狼吞虎嚥的消滅著桌上的食物後,便各自癱在沙發上。而天博也正好回到店內。他手上提著一大袋鹽酥雞和滷味,看著腆著肚子的倆人。

「妳們吃過啦?」

「對阿老大,我把家裡帶來的存貨都掏出來啦!這小孩真能吃」

「哪有!你也吃很多好不好!」喬寧嗔怒的辯白著。

「沒事,都還在長,再過來吃點吧。」天博撕開包裝,用竹籤插了雞肉遞給兩人。

「喔耶!老大最棒了!」楚凡像餓死鬼一樣一把搶過津津有味地吃著。

「吃慢點。」天博走向酒櫃,拿了隻酒杯,放入冰塊和威士忌,慢悠悠的坐下。

「老大我說啊,這鹽酥雞滷味配陳年威士忌,這品味除了你還真是沒誰了。」楚凡口齒不清的說著。

天博完全不理會楚凡的碎唸,自顧自的插起一塊雞胗,喝了一口威士忌。

「你的手怎麼了?」喬寧放下食物,盯著天博包著繃帶的左手。

「沒事,趕路的時候太急,跌了一跤而已,明天就好了。」天博漫不經心的回著。    

喬寧此時心裡演起了小劇場,看著楚凡叫天博老大,而自己的老闆今天又穿的像是個混黑道的,手上又有傷。

他小聲地問著楚凡。

「你們是混黑社會的嗎?」

「可以這麼說,我們是搞地下秩序的。」楚凡胡亂答道。

    天博拿著空酒杯敲了楚凡的頭。

「亂說甚麼咧?別嚇壞小朋友好不好。」

喬寧半信半疑地盯著看上去真的非常不靠譜的倆人,默默的把椅子挪後了幾公分。

「你別聽這小子胡說,我們真的是做正派生意的,我今天真的只是不小心摔了一跤罷了。」

「喔……」喬寧心想,鬼才信咧。

「對了小凡,你晚上先睡沙發,明天就委屈你先回租屋處住吧,我把你的房間讓給喬寧了。」

「好啊,不然我那套房付了房租卻沒用到,有夠可惜的。」

「因為這樣的關係,明天開始你的班調晚兩小時,早上我跟喬寧會在。來的路上注意安全。」

「OK!我待會就先直接回去啦。需要幫你們帶午餐來嗎?」楚凡隨意的擦了擦嘴。

「麻煩你了。」天博收拾著桌上的殘局邊說著。

「喔對了,因為多了一個小朋友,而你又晚兩小時上班。明天開始,你的薪水也會減少對應的時數,就當給小朋友零用錢囉。」

「不過放心,攝影的委託案,我會多發給你一些,接下來,我可能不太有時間處理了,你也順便磨練磨練。」

「好的老大!」楚凡開心的大聲回應著。

「這樣好嗎?」喬寧小聲地問著。

「沒事的,這傢伙不缺錢用。」天博隨意的回道。

楚凡拿起了背包附和著

「沒事的喬寧妹妹,老大這樣的安排正合我意。對了,這是我為你準備的禮物,歡迎你加入守夜人。」楚凡遞出了一隻鋼筆,讓喬寧收下。

「老大手頭比較緊,我這個師兄就代替他送你禮物啦!晚安老大!」

楚凡說完後便離開了酒吧。


看著侷促不安地喬寧,天博柔聲說道

「收下吧,這小子家裡有礦,個性是天了點,但是個好人,還是學校裡的書卷獎常客。這禮物也算得體,很適合妳。」天博在喬寧不注意的時候對著鋼筆比畫了個不知名的手勢。然後示意她收下貼身帶著。

「明天開店就是妳正式上班了,有事情不懂就問妳學長,無法處理的客人或突發事件再來找我。早點休息吧,晚安。」

天博說完之後便自顧自地上樓。喬寧關了燈後,也進房休息。


    天博拿出一疊便利貼,寫下幾個字句和註解,將其釘在書房一側的牆上後便拿起一本書躺在床上翻著。不久,他便沉沉睡去。

    昨晚出現在喬寧身旁的女子,無聲地看著貼滿著便利貼的牆,神情不悅的看向睡去的天博。當看到他手上的繃帶的時候,露出了擔憂的神情。她走近天博身邊,戳了戳天博的鼻子,順了下他凌亂的頭髮,便將天博忘記關上的燈拉滅,拾起掉在地上的書本歸位,便坐在窗邊的椅子上看著窗外的景色,輕聲哼著不知名的小曲。


3會員
4內容數
我們是真實擁有一間小酒吧的酒館,在每個夜裡,希望用帶點厭世情緒的聲音和文字陪伴療癒你的每個不眠夜。 這個夜還很年輕,一起狂舞吧。這裡將會分享和聊聊PODCAST的預告以及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