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可以濟世救人的書《療癒內疚》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介紹

這次想要推薦的書《療癒內疚》,作者是洪培芸,我因緣巧合之下認識了她,所以我可以很誠摯地介紹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正能量實踐者,更是自律與自我要求非常高的人。

她每天四點半起床,看書、慢跑、做瑜伽然後上班(工作是臨床心理師,可以簡單理解成心理諮詢),然後在臉書上推廣正能量,還是一位作家跟孝女,我非常感激她,我的原生家庭關係真的因為她,讓我有勇氣誇出修復的第一步。

因為跟她相比,我那曾經以為不可抹滅的創傷,根本微不足道,而她願意主動當修復關係的啟動者,鼓舞我努力去嘗試,效果非常理想。

自行拍攝

自行拍攝

心理學有用嗎?

那切入正題,我為什麼說這本書可以濟世救人呢?這要從我對心理學由愛轉恨,再由恨轉愛的故事。

學生時期也曾經喜歡過心理學,認為如果能夠看透人心,知道別人在想什麼,某方面來說也成為了神,所以一當心理學有興趣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在心理學,地位非常崇高的佛洛伊德的書。

看了以後,可謂是大感失望,因為佛洛伊德把所有奇怪的心態與行為,幾乎都推到原生家庭小時候種的因,然後導致現在的果,但是我要的解答(現在該怎麼辦),這位心理學大師,幾乎沒有交代。

讓我覺得心理學除了賣弄知識以外,幾乎沒有可操作性,因為我知道我現在的行為偏激,是小時候的心理創傷,然後呢?我需要的是怎麼辦,了解原因只會讓我更會推卸責任到加害者。

原來心理學要這樣用

直到看了幾年前,暢銷書<<被討厭的勇氣>>作者推廣的阿德勒心理學告訴了我解方。

他對於心理問題,比如說社交恐懼症,他沒有去原生家庭找答案,而是明白了當的告訴你,有些人之所以有社交恐懼,是因為那些人認為這樣“舒服”,他們有了社交恐懼的這個免死金牌,不愛社交的他們,一切都變得合理化,這碰巧跟本專欄介紹的作者,前一本書<<心理防衛>>有雷同之處。

而阿德勒的心理學,在我看來是有用的心理學,因為他給人們改變的勇氣,先破了自我的合理化,再告訴我們,唯一能改變的,只有你自己。

我個人覺得,阿德勒這一套,與其說是心理學,我認為更像哲學,而且是強人適用的哲學理論。

學會和過去的自己和解

最後講了這些心理學的相關知識,我要給這本書濟世救人的點,下一個結論,那就是它給了一個中性的解決方案,那就是“療癒”自我的內疚。

跟自己的過往和解,也主動積極的跟傷害過你的人和解,看文這本書,我最大的心得是,如果你最好的朋友,遭遇不幸,你一定會好好的安慰,盡其所能的讓他放下,但是為何自己遭遇到的不幸,卻常常不肯放過自己呢?

如果你時常對自己的過去糾結,或不知道怎麼開始療癒內疚,這本濟世救人的書,是作者用畢生工作與生活的經驗,透過25個個案,一步一步的帶你深度思考,親手破局,解除心魔,療癒自己,重啟人生。

98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