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6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2024/03/06

昨天好不容易出現的太陽,今天又被陰雨連綿取代了,溫暖的感覺一下子又變寒冷,心情多少也有些陰鬱。對我來說,氣溫的變化會影響我很多,甚至會出現偏頭痛的老毛病。陰雨連綿的天氣、寒冷的冬天,對於憂鬱症患者,也可能會是難熬的時刻。


早上讀完了小說《星期五的書店》,從圖書館領回來的時候,它的書封就已經破破舊舊的了,可見借閱的人也很多,接著還有《從謊言開始的旅程》可以閱讀,除了小說,今天也想讀心理學類的《親愛的,那不是你的錯》,其實我只是不想讓自己一直想著睡覺而已。


憂鬱症發作很嚴重的時候,會什麼事都不想做,無法動彈,感覺活著很沒意思,自己只是家人的拖累,情緒低落,很想自殘。我脫離很嚴重的這種狀況有半年多了,但是覺得自己拖累家人,活著很多餘的感覺,仍舊時不時會出現,幸好我的家人只有二個孩子和我的爸爸、妹妹,他們對我都是包容支持,即使我很自責沒辦法去工作(自責到會想自殺),他們也從沒有給我任何壓力,反而會安慰我不要急。


我知道的憂鬱症患者,其實大多數都是自己已經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如果身旁的人也不理解,無法接受和支持,患者本身就可以自己殺死自己了,所以我會刻意避開不理解的人,也會刻意淡化自己的狀況不讓家人知道,對醫生倒是很誠實,醫生也總是安慰我會好起來的,他覺得我的情況真的希望很大。


我是高敏感人,所以從小就是很難帶的小孩,也很容易生病,偏偏母親無法理解,暴力對待充斥了我的童年,從小我就覺得死亡是件好事,活著太累太麻煩(對,是「麻煩」,因為「痛苦」已經是‘’正常‘’,並不特別)。但不是母親的錯,她只是不理解,也沒有學會愛她自己(她對自我要求很高,也同樣這樣要求別人),不明白就是有無法順心如意的人和事。


先生的生病到離世,是壓垮我的那根稻草,而二個貼心獨立的孩子,是我不得不繼續好好活著的浮木,幫助我可以繼續活著的其中之一就是閱讀還有書寫,每天寫日記,跟自己說話,每天看書,陪自己渡過心裡對於經濟生活的重度壓力感。


《星期五的書店》小說裡,倉井史彌的爸爸臥病在床,裡面也有描述史彌對於父親生病的心情,那種「希望對方有更多勇氣好起來」的心情,面對癌症的先生時,我也同樣有過,只是對於精神疾病狀態的人來說,從外表上或身體狀況上,是看不出來,他們也有可能會在某一刻忽然就離世的感覺的,因此也很容易被忽略。


因為我已經知道了,所以學著不要連自己都忽略自己,還是每天為自己找事情做,醫生才會說,我會好起來的吧。


「不管你是笑還是哭,不管你後悔做過了什麼事,或是對未來惶惶不安,今天的事實都不會改變,所以才要隨遇而安。」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喜多川泰。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