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個約,前往蒙特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學畢業的那一年,我搭上目的地為蒙特婁的班機,要離開台灣將近一年的時間。「綠色城市」是我從飛機上俯瞰蒙特婁的第一印象。雖說是隻身離開台灣,但有另一個人要和我一起探索這座城市,其實,我是來赴約的。大約早上七點,我抵達蒙特婁杜魯道機場,正在慌慌張張地尋找行李,突然有一個人拿著一束花站在我面前跟我說「Bienvenue!」。

突如其來的花

突如其來的花


兩個窮學生拖著行李搭公車,我像個迷途的小孩,有點興奮又有點害怕,不停地東張西望,想要把所有從未見過的事物映入眼簾,深怕遺漏了一點點新奇的風景,嚮導得不時引領隨時即將要脫隊的小羊,免得他迷失在幾乎每棟房子、路口都整齊得一模一樣的棋盤式街道中。我從台灣的家跨海到世界另一端的家,台灣的家隱身在北部清幽的山區社區,蒙特婁的家位於Fleuve Saint-Laurent附近,可以看到另一頭的île des soeurs。嚮導說,蒙特婁最有名的就是貝果,他大學時曾在魁北克市一間知名的貝果店打工,他還保留著當時工作時穿的貝果T恤及帆布袋,相當引以為傲,他說,你一定要吃蒙特婁的貝果,跟紐約的貝果可是不一樣的! 於是我們去了家附近的貝果店開啟我在蒙特婁的第一餐。

來到蒙特婁的第一份貝果

來到蒙特婁的第一份貝果


離我們家走路10分鐘距離有一條街叫做Rue Wellington,號稱是世界上最「Cool」的一條街,在這一年當中我去過數次,很難感受到到底Cool在哪裡,倒是被街上奇異的街友嚇到好幾次。有一次兩位街友,一位騎腳踏車,一位騎滑板車差點相撞,互嗆對方「你真的很葡萄!」,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何要罵人葡萄,嚮導說這裡的葡萄當形容詞用,是指對方很白癡的意思。撇除某些奇人異事,Wellington確實是一條非常熱鬧的街,許多餐廳、商店都聚集在這裡,一年之後我和嚮導的公證結婚儀式的晚餐就選在這裡的祕魯餐廳和親朋好友品嚐祕魯美食。

去完Wellington、Marché Atwater、參觀完市中心後,剛下飛機的我完全沒有休息的時間,嚮導邀請了他在蒙特婁最好的朋友P先生跟我們一起去Parc Fontaine,讓我嚐嚐魁北克著名美食Poutine,我很感激他的用心安排,但到了下午時分,時差導致的疲憊來襲,我漸漸開始喪失注意力,不擅言詞的我看到新朋友腦筋一片空白,嘗試擠出在會話課練習的隻字片語,聊聊新朋友近期在義大利的旅行,才赫然發現魁北克法語口音竟然與我在RFI聽到的法語如此不同,雖然我早已有心理準備,再來之前一個月開始聽Radio Canada,還是有那麼一瞬間有一種自己不會說法語的感覺。我只好默默吃著Poutine,聽著兩位朋友敘舊,公園裡的松鼠一點也不怕人,虎視眈眈地盯著我們手上的食物,我一直認為松鼠在台灣是一種人見人愛的生物,我向牠揮手示意,牠似乎看懂我的語言,一步兩步朝我的方向靠近,嚮導及朋友P見狀趕緊阻止我,說蒙特婁的松鼠可是很不友善的,會去別人的庭院裡偷東西吃,翻垃圾桶,是惡名昭彰的小偷。

夏天的Parc Fontaine

夏天的Parc Fontaine


萬萬想不到,一年過得這麼快,這位嚮導成為我的先生,我們也即將離開陪伴我們一年的家。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們坐在他爸媽家裡的庭院,要準備下一個旅程。夏天又來了,隔壁鄰居開始修整草坪,我已經非常習慣幼稚鬼先生在我旁邊鬼話連篇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運氣就像財富一樣,不會隨隨便便找上一個人:柳旻志《運氣心理學》這本書介紹了運氣心理學的應用,並提醒讀者要適度相信並利用運氣,而不是盲目迷信。該書闡述瞭如果人們專注於創造機會並善用運氣,運氣自然也會發揮作用,有助於實現個人目標。作者以故事、引言和例子說明瞭運氣對成功之路上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4-01-16
兩個聯手對付一個!「二打一」英文要這樣講什麼KH配、KK配,最近選戰議題炒得燒燙燙,先前還有MH聯手納編K的傳聞。就讓各個種猜忌一邊去,我們要來看這種政治、商場,甚至辦公室激鬥角力的二打一劇碼,英文怎麼講才更對味。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3-11-23
報複一個人最狠的方式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都不想被別人傷害。 所以,我們都會盡可能地遠離那些給自己帶來傷害的人。 可是,生活中縂有一些人,不會因爲你的遠離而停止傷害。 相反,他們會更加變本加厲地對你進行傷害。 麪對這樣的人,我們除了遠離之外,別無他法。 畢竟,在這個世界上,能讓我們受傷的人和事
Thumbnail
avatar
钢笔文言
2023-10-13
【丫朵厭世讀書記】記憶書店:一個預約復仇的空間 「古書」和「連環殺人魔」的結合,引起我的好奇心。 一個背負15年傷痛記憶的教授,為了找出當年殘忍殺害妻女的愛書連環殺人魔,而精心規劃了15年的復仇大計,就是開一家預約制的珍藏古書店。
Thumbnail
avatar
丫朵
2023-01-31
週末約會提案【黃小胖大婦力時代】單口喜劇專場買你一個晚上的快樂!脫口秀最迷人的地方就是把日常生活上很細鎖很無關緊要及一些不太合理的事情,把它們用比較詼諧誇大的方式呈現,段子要寫得好必需要有敏銳驚人的觀察力,才能引起台下觀眾的共鳴!
Thumbnail
avatar
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2022-11-17
孩子寫作文老是重複一個形容詞,該怎麼辦?(下)閱讀寫作爸媽問 11 【孩子寫作文老是重複一個形容詞,該怎麼辦?(下)】 高詩佳(語文教育書籍暢銷作家)回答: 孩子在寫作時,老是重複使用同一個詞語,其實是代表他對詞語的認識不多。所以,我們就要設法增加孩子對詞語的認識。 關於這個問題,我在這裡提供幾個小訣竅: 延伸閱讀:
Thumbnail
avatar
高詩佳
2022-08-28
孩子寫作文老是重複一個形容詞,該怎麼辦?(上)閱讀寫作爸媽問 10 【孩子寫作文老是重複一個形容詞,該怎麼辦?(上)】 高詩佳(語文教育書籍暢銷作家)回答: 重複詞語,在寫作中有個專有名詞,叫做「重出」,意思就是「重複再現」。孩子寫作有這種現象,代表他的詞彙貧乏。 但是「可愛」看多了,就不可愛了。 實作的部份,詩佳老師會另外寫一篇貼文來談談。
Thumbnail
avatar
高詩佳
2022-08-28
療癒師的追劇筆記《非常律師禹英禑》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 《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完結篇,讓我大噴淚。特別是「女主角要說服『從未扶養過自己的母親』讓同母異父的弟弟按照自己的意願去面對錯誤」的那一段。 「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因為那種傷口會非常疼痛,而且久久無法痊癒。」禹英禑律師說的這段話,直接戳中我的淚腺! 。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8-20
赴一個名為未來的宴未來慢慢地走來 一步步來了 我們會穿戴整齊地赴約
Thumbnail
avatar
拉拉
2022-04-20
曼哈頓家庭主婦變約會神仙教母,一個月開價7萬代人網路交友 素未謀面的網路交友對象,傳了迷人的訊息給妳。小心,「他」可能是44歲、擁有兩個兒子的女性,在交友市場所向披靡的約會幽靈寫手(Ghost Writer)。若以樂觀的角度來看,約會幽靈其實功德無量。有時候,遇到對的人,或許還真的需要一輛南瓜馬車,以及一些魔法。
Thumbnail
avatar
人間田野觀察家
20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