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修煉手冊——《去唱卡拉OK吧》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久沒有看這麼輕鬆的電影了!當初會看這部,是因為發現它是漫畫改編的電影。去年剛看過《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很喜歡裡面那種輕鬆卻蘊含人生哲理的敘事方式,甚至為了查書裡的漫畫,才發現整部電影本身就是漫畫改編的,也對這樣的改編形式留下好印象。

看完《去唱卡拉OK吧》,一樣感受到濃濃的漫畫感,演黑道大叔的綾野剛真的好厲害,很多漫畫感覺才能出現的表情,他卻做得豪不費力,如果硬要挑缺點……就是長得太好看了!(是認真的他帥到我以為這是一部BL,害我看的時候一直有錯誤的期待😍)而且他生活圈的其他黑道都長得那麼恐怖,更顯得他的存在根本超不合理,但感覺這就是漫改劇的魔力,起初都懷疑一些設定的邏輯,但進去那個世界後,瞬間連自己也變得有點奇幻了。

沒有看過原版漫畫,但在看的時候都會想到以前看其他漫畫的經驗,有些東西在漫畫上就是很順暢,不過要改編成真人就會有些突兀,但那樣的突兀對於漫畫迷來說,可能也是獨特之處。畢竟真實世界已經那麼無聊了,有個地方可以延伸我們已經快要消失的想像力,想想也蠻幸福的吧!

看完之後覺得不用看漫畫也可以笑的很開心,電影也是走輕鬆中帶有一些人生哲學的路線,看的時候或許也能看見曾經的自己。看到初中生對於合唱的執著,會想起以前發生一些小事就是世界末日的時光;看到帥大叔的生活,某些片段會突然想:「如果我也能長成這樣的大人就好了。」然後就發現,我們看的是電影,想的是回憶。

raw-image

一場初中生和黑道大叔的吵架,瞬間把我拉回以前初中和我爸的一次小吵。某次要比賽當天,我爸開車載我要去搭車,結果路上閃避不及,撞上了一隻小鳥,我爸當時開了玩笑,可我就覺得這樣很觸霉頭,和他吵了起來。就如同主角因為被誤會曖昧,而生氣自己為合唱的困擾沒有被看見,那些認真的付出以為被忽視的不高興,反而蒙蔽了一些更重要的事情。

長大之後回來看,我那次比賽後來結果也忘記了,當初也不是真的同情那隻小鳥,突然覺得自己當時的爭辯顯得無聊,可是對於那個當下,那個年紀的我來說,它的確就是有那麼重要過。所以看到兩人大吵那一幕,才覺得可能成長之前就是要經歷過這些蠢事,人生哪能什麼事都如意,可是我們也哪能那麼容易學會放鬆和釋懷。

現在都覺得,如果當下有什麼跨不過的坎,先原地躺下也不錯啊,反正等到時間有一天覺得夠了,可能就會推著我們往前走了。

看到片中一堆唱歌教學語錄,覺得也蠻新鮮的,看到老師講「可能是少了一點點愛吧」,突然想到自己也很喜歡唱歌,但以前都會被同學念說「你怎麼唱歌都沒感情」,那個時候都想說要不然是要多有感情,所以看到合唱團學生大笑的時候,莫名也想到以前的自己,明明音有唱對,但為什麼就是少了一些東西呢。

片中還很賤的反其道而行,當主角一度有些被愛觸動到的時候,隔天練唱就直接被學弟噹說音都唱破了,果然生理上的轉變還是影響很大的,直接給主角留下陰影,愛終究還是輸給變聲期,看到那邊覺得這樣剪輯真的超壞但好愛。


不過越長越大,只能說,愛真的還是蠻重要的啦~


就像主角最後終於打開金口的solo,明明破了一堆音,但卻完全感受到他的難過。我以前都很怕唱破音,後來過了好久才發現,有時候真的太投入感情,聲音是控制不了的,但那些東西卻才是真正感人的。希望主角唱完這首歌也真的懂得,有些不完美的地方,反而是最美的,允許自己適當的不完美,世界並不會因此毀滅,反而會發現新的世界。

raw-image

很久沒看這種比較談到青春期的電影了,或許是因為自己已經過完那個階段,以為心境上沒有特別有共感,可是這次看完後,才發現原來身體記得過那麼多東西,可能偶爾還是喜歡這樣的電影,讓我慢慢待在自己讀中學的那段空間。以前的日子沒有去好好感受,那就現在把那些沒有感覺過的,重新回味一下也不錯。

電影最後一段,電影社同學跟主角說,黑道大叔會不會只是你的一場夢。看到的時候第一個念頭,其實是「學電影的真的都講這種沒人聽得懂的話」,但笑歸笑,當初中生站在天台上,確認了大叔真的存在過,莫名有想哭的感覺。人生中再親密的人,有一天都會離開,我們都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但離開不是真的消失,就像那一張名片,證明了大叔是真切存在過主角的生命中。

私心很喜歡那場戲,人生中本來就有很多的不告而別,看的時候默默有點嘆氣,所以認為最後的片尾彩蛋反而沖淡了餘韻。(但因為彩蛋真的太腐了好喜歡所以還是給好評😍)

覺得人生很難的時候,就去看看漫畫,或是漫畫改編的電影吧!在那裡不用那麼接受真實,卻又讓你有著被安放的踏實感。

raw-image



3會員
15內容數
記錄觀影後虛虛實實的感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