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一的法则》摘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浑然一体的宇宙里,我们每个人的内在都具备所有正面和所有负面的特质。事实上,我们的内在和宇宙万物合一,它们就藏在我们意识的内在折层里。

当我们看见某个服务自我的人——不管是在我们个人的生活中或是在观看新闻中公共事件进展时看到的,我们对他的价值观是不带批判的,只要我们从自己天生的阴暗面发现相同的价值观以便直接了当地面对自己。

当我们对他人或是团体的行为有了厌恶或是批判的反应,我们便是把他人或团体视为一面明镜来观照自己的内在本质。当我们不喜欢在镜中看见的一切时,对我们来说最好是花一些时间思忖一下我们从外在看到的这个表面上的错误,其种子位于我们内在本质的何处。

所以当我写到服务自我时并无批判之意。我只不过尝试描述它、帮助你了解它,从而避免被它控制或奴役。服务自我的人生态度精髓是既控制自己也控制他人。服务自我极性的人不同意万物一体,他才是第一名。他不会视邻人如己。他操弄着心理学家所谓的小我(ego)。对小我来说,这个有效的字眼就是「我的」。他把这世界当作用来利益自己的工具,如果他想要什么,他会让它属于「我的」。

当然,服务自我极性的人必须仰赖「我的」东西来确认自己。他已经否定了自己的真实本质,也就是无条件的爱。他无法照看自己的心,因为他拒绝敞开心胸。在一个万物一体的世界,我们全都参与其中。从服务自我的观点去看,这整个概念却一无是处,这个观点致力于非实存的途径——自我孤独地对抗世界之路。

所以服务自我极性的人用他的想法、意图、目标,他的财产还有他掌控的人们与事物来界定自己。迷失在小我里,他无法放下这些特质。因此他无法深入研究什么「是」敞开心胸的那条路。因此,他为了保持界定自己的方式便紧握自己的控制权不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活出你的原廠設定》,瞭解陰影、馴養情緒,回歸真我這本書深入談論人如何去面對自己的黑暗面,提出作者蘇予昕心理師的觀點,以及她提供的方法。透過身體對話、生命走勢圖等方式,書中教導讀者如何辨識原廠設定與外在制約,並正視自己的真實渴望,以回歸真我。
Thumbnail
avatar
Whats Book
2024-03-04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馬大元醫師新書《孤獨的勇者:亞斯精神科醫師所寫的「亞斯全解析」》推薦序)要寫這篇推薦序時,正好宮崎駿最後一部電影《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在日本熱映。這原著書名正好可以拿來當文章標題。 對亞斯人、亞斯人的伴侶、亞斯人的家長,「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是應該放在最前端,想清楚後再做後續安排。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3-09-11
《黑馬思維》一個不被看好的人,如何活出讓眾人跌破眼鏡的人生? 我這輩子是不是就這樣子了? 「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覺得自己像是釘在方洞裡的圖釘一樣格格不入。」,書中的這句話就像我30歲前的人生寫造,想逃離又沒有勇氣。從小我的成績一直都不是很理想,就是那種想要讀出可看的成績但怎樣都找不到方法,長輩對我的失望都在表情中在言語中。周圍的人也都希望你不要有太多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Nia小書房
2023-07-13
讀《活出你的價值》書摘/心得 許曰:憂鬱症患者常常覺得自己活得沒有價值,甚至覺得世上沒有我或許會更好。身為患者深深了解這一點,因此我也會找一些書來閱讀,矯正自己扭曲的想法。最近讀了這本由一位猶太拉比寫的《活出你的價值》,我認為對自己很有幫助,在此做書摘分享給需要的人。但是我認為這本書對我最有價值的部份在於他解釋了舊約聖經雅各的
Thumbnail
avatar
貓戰士瑪巴諾
2023-04-14
《活出你的原廠設定》⟪ 活出你的原廠設定 ⟫這本書的個人章節整理,能更加讓你了解此書你可能會吸收到的資訊。 獻給經常處於:迷茫、憂鬱、焦慮,覺得自己永遠不夠好的你。 一. 什麼是「自我接納」? 做不到要接納平庸的自己。 不得志要接納失敗的自己。 失戀了要接納受傷的自己。 憂鬱了要接納生病的自己。 ……各種各樣試圖療癒你
Thumbnail
avatar
諾貓
2023-04-11
《活出意義來》|了解痛苦意義,你就能活下來這本書看過很多人分享,終於有機會拜讀了。書挺薄的,但意義深遠。 作者本是一名精神科醫師,家庭美滿,卻在一夕之間淪為納粹集中營的俘虜,一無所有,精神肉體都受到虐待,在營裏猶如畜牲般的生活,到底是如何走過來,而沒有自殺或精神崩潰呢?
Thumbnail
avatar
淡淡晴空
2023-01-15
《脫稿玩家》觀後感 / 「活出獨一無二的你,當個平凡而快樂的GUY吧!」 故事描述一個銀行小職員 - 蓋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做著無聊的工作,過著樸實無華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他突然發現自己是一個暴力電玩中可有可無的配角,他想要突破現狀,但這個動作竟讓整個遊戲大變調,除了要挑戰層層關卡,還要拯救世界,更重要的是否他能否從C咖一躍成A咖呢?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1-08-12
《活出語言來》從語言學角度,重新審視語言價值好啦我知道拍很爛 好,先坦承這本書我還沒讀完,然後它的全名叫做《活出語言來:語言人類學導論》──我想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我沒有讀完它了。因為它實際上是一本語言學專用的教材書,書的內容自然也較為學術,用字遣詞偏生硬,不過不至於難以理解。我相信只要是受過論述訓練的讀者都能很好適應它;不過即便如此,我還是很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3-18
老書的味道 -《活出真情自我》如果說水瓶鯨魚的《 原來, 我那麼喜歡你》讓我對「都市愛情的虛與實、性與愛」有不同的想法跟感受,那曹又方老師的《活出真情自我》是讓我對「關係與認識自我」有更多的了解。 作者簡介 曹又方,本名曹履銘,有筆名蘇玄玄、金名、光虹等。1942年生於上海,1949年隨雙親赴台灣,在文壇上有「張愛玲第二」的封
Thumbnail
avatar
空凜
2021-01-25
《活出意義來》集中營倖存者教我的3件事【除了生活中的小確幸之外,我們還要追尋什麼?】為什麼會挑 《活出意義來》 這本書名非常俗氣的書來讀?因為我在太多經典書籍、其他愛書人的推薦書單裡,看到這本書了。作者法蘭柯是個在二戰時期經歷過納粹集中營的倖存者,他同時也是一位神經學家暨心理醫生,這本書就是他在集中營的真實經歷。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18-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