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練習】自我價值的建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說不該用是非對錯、善惡去定義任何人。那麼該如何分善什麼是對的環境、對的人。既然不該有二元對立存在,我們接觸的人、所處的環境應該就是所謂的「有益於我」的。「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句話很好的詮釋了內心的疑惑。

一切都來自於自己如何看待身邊的人、事、物。分別心也是由既定存在的價值觀形成的。在自己的內心早已存在對所有事物的判定標準。

而這一切來自於你對自我價值的否定及自信心不足。如果內心夠強大,外在環境的好壞,一個人的善惡都不會對你產生影響。

要在對的環境遇到對的人之前,是讓自己成為那個對的人。當你明白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內心也足夠強大的時候,身處的環境優劣、遇到的人是好是壞,其實都不是那麼重要的。與其向外尋找, 更多時候是要向內探索並肯定真實的自我。

我們習慣於看見實際存在的東西,依循社會認定的標準,在無形中把自己鎖定在既有的框架裡。

它讓我們擁有安全感,卻同時令人感到不安。是一種無法掌握,亦找不到任何言語來形容的虛無飄渺。是我們不習慣擁有及面對的感受,正如我們不懂得如何與情緒共處,更多時候是以一種迴避的方式。

在人類圖裡有一段話是這麼形容自己的。每天檢視自己所說的話是不是出自真心,還是無意識的條件反射。

隨著年紀增長及社會的歷練,讓我們要懂得人與人之間應對進退該有的禮儀規範。

像是一個刻好的模板,寫入了我們的潛意識。在與人的應對之間自然的給予相對應的回答,但那些話是我們真心認同的還是為了迎合他人呢?習慣到我們也不懂得該如何分辯了。

如何確認自己說的話是出自真心的呢?先搞清楚真實的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做到「身心合一」自然就能明白究竟是真心還是只是迎合。

    129會員
    229內容數
    一個人走在療癒的路上,與我的靈魂相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Podcast|練習自我覺察的3個方法六年來,練習「自我覺察」後,我逐漸明白了—— 成功顯化 的關鍵,是「情緒」。 這篇絕對是滿滿的乾貨,我整理了3個初學者也可以開始練習自我覺察的方法,很感謝自己花了六年的時間,不斷持續進行自我覺察,這讓我更加了解到吸引力法則的運作原理,以及該如何去實踐到我的日常生活中。
    Thumbnail
    avatar
    Erin 療心事|陪你聊療
    2024-04-20
    自我覺察練習,幫助情緒回到穩定的關鍵生活中,我們都會面對情緒的起伏和迷惘,但持續的自我覺察練習是幫助情緒回到穩定的關鍵。透過如詩籤般帶有力量的文字,或許能開啟自己的智慧大門,改變心情,讓自己走向開闊的領域。
    Thumbnail
    avatar
    Raya
    2024-04-01
    【心靈成長】用牌卡練習自我覺察:日本神明占卜卡上次請朋友在日本代購的日本神明卡寄來了!海苔醬買的是「迷你」尺寸的神明卡,看到實品後真的覺得有夠可愛!大概跟樸克牌大小一樣,攜帶超方便! 之前分享過這款日本神明占卜卡跟日本神諭占卜卡的作者都是大野百合子,不過有線上占卜功能的只有日本神諭卡線上占卜,沒有神明卡的線上占卜,猜想可能神明卡是2014年第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4-03-23
    一流的人如何駕馭自我──自我察覺的必要練習 善用熱情的目的,我覺得最終還是要回歸自我,詢問自己,這樣的生活方式與接觸的東西,是不是自己真的想要的?能不能掌握這些我所有的?我現在有沒有了解到,我是怎麼看待眼前的事物的? 學習自我察覺與自我敘事,可以讓你從局中人暫時抽身,以一個客觀者的角度看事情
    Thumbnail
    avatar
    林鶴年
    2024-01-11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想改變生活,先從認識自己開始|【閱讀札記#2】你認識自己嗎?你了解自己嗎? 你常重複做出相同的行為事後才後悔;然而,下一次發生類似的情形卻又做出同樣的反應,你百思不得其解,你明明不希望發生這樣的結果,為什麼卻又再次陷入同樣的情境中呢?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3-08-27
    第八十本《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幫你變成『自己心目中理想的那種自己』學會了,就能突破內在盲點,達成人生目標。 推薦給:想更了解「情緒」、「觀點」、「行為」、「動機」之間關聯的人。自己偶有衝動後悔行事但一直改不了的人。想知道他人行為底下真實原因的人! 最最令我驚訝的是,陳茂雄老師從「演化」的角度去分析情緒,他問: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3-07-24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讀書心得:掙脫慣性行為的枷鎖《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說明人在特定情況下會不假思索的根據慣性行動,導致自己沒辦法達成目標。並且,這本書也提供改變自己慣性行為的練習步驟,幫助讀者覺察並改變自己的慣性行為、不被盲點限制。
    Thumbnail
    avatar
    星期Leo的讀書會
    2022-11-08
    自我諮商練習➤《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處理情緒和治水一樣。 不能圍堵,只能疏導。—p.118 我想許多人遇到許多不如意的狀況都是類似的。 不論是遇人不淑或是社交障礙,縱使自己已經換個環境想要重新開始,結果總是不盡人意,結局總是重蹈覆轍,彷彿一切注定走向安排好的悲劇。 不了解自己時,發生了這樣的無限循環,我總認為是我運氣不好,後來才發現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11-21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讓我更了解自己只有自我察覺才能讓我們的潛力和影響力發揮出來,這也是作者寫這本書想要給讀者的幫助,而自我察覺是可以學習,這本書希望協助讀者發現自己的盲點,而產生改變。
    Thumbnail
    avatar
    謝毅貞
    2020-12-23
    啟動自我覺察練習像是這樣類脅迫的假文明手法,其實在現實世界裡是很經常被操作的方式,通常是被脅迫一方的孩子事實上也很能夠掌握這類技巧,並且運用得當,但是,很有趣的事情是:孩子們都曾經有過是少數方的經驗,並且說出「那也沒辦法」這樣的結論。少數服從多數這一個操作,在意圖使人接受的手段上,都是很容易進行且成效好的操作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別問兒子是誰的馬麻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