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練習】自我對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處於二維的世界。我們經常用是非、對錯、好壞、美醜來定義生活中許許多多的人、事、物。是身處於這個世界的共通語言及維持社會正義、道德標準的方式。

為了更好明白對方所要傳達、表達的意思、理念。但真的重要嗎?有標準答案嗎?

都來自自己如何看待及解讀吧!是一種意識形態、本能的反應,不一定得要照單全收。

明白自己有喜歡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性格特質,會讓人有種被窺探隱私的不適感。

學習不是為了貼標籤,而是了解一個人的特質後用適合彼此的方式共處。

性格的好壞也是看我們用什麼角度去詮釋及看待。當然當事人也要清楚知道,每個人的界限感不同。不論自己的出發點是好或壞,都要學會尊重他人。如果清楚自己這樣會讓對方不舒服的話,那就要避免過多的發問及過度的關心。

自知而不自棄,是對自己最大的寬容。

透過學習,自己也慢慢清楚。很多時候沉默是最好的語言。不是藏在心裡,而是有些問題並不一定有答案。一種看破不說破的概念。

簡單的一句話,包含了許多的深意。對應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不需要過多的解釋,靠自己就能慢慢消化。很多事就是一念之間,過了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你若經我苦,未必有我善

因應不同的需求,我們都得得戴上不同的面具。因為生活被迫很多人沒有辦法自由的選擇不戴面具,反觀自己還能坦然做自己,已經是很幸運。

我們都不是對方,無法理解或了解他曾經歷的痛苦。每個人都有權力選擇用什麼方式過生活。

相逢即是有緣。活在緣份裡,而非關係中。
129會員
228內容數
一個人走在療癒的路上,與我的靈魂相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Podcast|練習自我覺察的3個方法六年來,練習「自我覺察」後,我逐漸明白了—— 成功顯化 的關鍵,是「情緒」。 這篇絕對是滿滿的乾貨,我整理了3個初學者也可以開始練習自我覺察的方法,很感謝自己花了六年的時間,不斷持續進行自我覺察,這讓我更加了解到吸引力法則的運作原理,以及該如何去實踐到我的日常生活中。
Thumbnail
avatar
Erin 療心事|陪你聊療
2024-04-20
自我覺察練習,幫助情緒回到穩定的關鍵生活中,我們都會面對情緒的起伏和迷惘,但持續的自我覺察練習是幫助情緒回到穩定的關鍵。透過如詩籤般帶有力量的文字,或許能開啟自己的智慧大門,改變心情,讓自己走向開闊的領域。
Thumbnail
avatar
Raya
2024-04-01
【心靈成長】用牌卡練習自我覺察:日本神明占卜卡上次請朋友在日本代購的日本神明卡寄來了!海苔醬買的是「迷你」尺寸的神明卡,看到實品後真的覺得有夠可愛!大概跟樸克牌大小一樣,攜帶超方便! 之前分享過這款日本神明占卜卡跟日本神諭占卜卡的作者都是大野百合子,不過有線上占卜功能的只有日本神諭卡線上占卜,沒有神明卡的線上占卜,猜想可能神明卡是2014年第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4-03-23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想改變生活,先從認識自己開始|【閱讀札記#2】你認識自己嗎?你了解自己嗎? 你常重複做出相同的行為事後才後悔;然而,下一次發生類似的情形卻又做出同樣的反應,你百思不得其解,你明明不希望發生這樣的結果,為什麼卻又再次陷入同樣的情境中呢?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3-08-27
第八十本《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幫你變成『自己心目中理想的那種自己』學會了,就能突破內在盲點,達成人生目標。 推薦給:想更了解「情緒」、「觀點」、「行為」、「動機」之間關聯的人。自己偶有衝動後悔行事但一直改不了的人。想知道他人行為底下真實原因的人! 最最令我驚訝的是,陳茂雄老師從「演化」的角度去分析情緒,他問: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3-07-24
自我覺察筆記|內向高敏感人自我對話練習「每天和自我對話的時間比任何事情還珍貴。」 你也是高敏感人格嗎?十六型人格是INFJ的我就是高敏感人格,既內向又渴望獨處,這樣子的我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人非常少,也因為這樣,我轉而跟自己對話,在藉由自我對話練習中找到了與自己和平共處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林檎子
2023-04-11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讀書心得:掙脫慣性行為的枷鎖《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說明人在特定情況下會不假思索的根據慣性行動,導致自己沒辦法達成目標。並且,這本書也提供改變自己慣性行為的練習步驟,幫助讀者覺察並改變自己的慣性行為、不被盲點限制。
Thumbnail
avatar
星期Leo的讀書會
2022-11-08
自我諮商練習➤《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處理情緒和治水一樣。 不能圍堵,只能疏導。—p.118 我想許多人遇到許多不如意的狀況都是類似的。 不論是遇人不淑或是社交障礙,縱使自己已經換個環境想要重新開始,結果總是不盡人意,結局總是重蹈覆轍,彷彿一切注定走向安排好的悲劇。 不了解自己時,發生了這樣的無限循環,我總認為是我運氣不好,後來才發現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11-21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讓我更了解自己只有自我察覺才能讓我們的潛力和影響力發揮出來,這也是作者寫這本書想要給讀者的幫助,而自我察覺是可以學習,這本書希望協助讀者發現自己的盲點,而產生改變。
Thumbnail
avatar
謝毅貞
2020-12-23
啟動自我覺察練習像是這樣類脅迫的假文明手法,其實在現實世界裡是很經常被操作的方式,通常是被脅迫一方的孩子事實上也很能夠掌握這類技巧,並且運用得當,但是,很有趣的事情是:孩子們都曾經有過是少數方的經驗,並且說出「那也沒辦法」這樣的結論。少數服從多數這一個操作,在意圖使人接受的手段上,都是很容易進行且成效好的操作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別問兒子是誰的馬麻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