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穿梭時空的能力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千金難買早知道

我常常收到很多同學諸如此類的訊息:

漲個不停是不是軋空了,現在還可不可以追?
怎麼一下跌那麼多,到底發生什麼事,是公司要破產了嗎?
我就知道這家要跌(漲),上週就該賣(買)!
這兩天 AI 類股好像跌不少,現在是不是買(低)點啊!

這些同學們的腦海裡每天都像是視窗當機時的加載符號不停地轉圈圈!

raw-image

高點低點在哪裡

同學們都知道,波動漲跌是股市的日常,股民每日最關心的問題往往不外乎【買點】、【賣點】、【高點】、 【低點】,關於這些點位、時機等等問題,有次在群組中聊到,有位同學突然跳出來解釋,說這是「資訊不對稱性導致資產流動」!

根據這位同學的說明,白話的意思大致是說,「金融商品的本質就是低買高賣,大家都想買在低點,價格就會上漲,但又不可能全部的人都買得低;同樣的大家都想賣高,總是要有人接吧?所以不一定每個人都能賣在高。」

真是好高深的說法啊🤔🤔🤔!其他同學們有聽懂這位同學的解釋嗎!

其實這種『類動力學』的說法據我所知還有七千多種,最終都可以引導到技術分析流的某種派別,除了技術流之外,其他關於買賣點位的觀點我大概還看過至少一千種理論,這還不包括陰謀、內部交易、政治干預、貨幣操縱、國際情勢、犀牛天鵝、自我安慰、世界末日..等等等等更佳奇葩的理論,不勝枚舉。

不過同學們真的很愛聽很愛問這個問題,那麼,就先聽老師給大家說個真實的故事吧。


一個朋友的故事

---

我有個在『機構』工作的朋友。

有天他問我說:「你看那支股票,修正了好幾天,你覺得現在是低點了嗎?」

我說,「大概吧。」

我朋友笑笑,沒回答我。

結果,隔天收盤那支股票又跌了 10%。

朋友接著又問我,那現在你覺得呢?

我說,「肯定是啊,累計都跌了 25%。」

我朋友又笑笑。

結果,隔天收盤那支股票又跌了 5%。

然後朋友又再問我,那現在你覺得呢?

我只好笑笑!

---

過了幾週的某天,他又來問我:「你看那支股票,這幾天漲瘋了,你覺得現在是高點了嗎?」

我說,「大概吧。」

我朋友笑笑,沒回答我。

隔天收盤...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結果了。


公平的交易、詭異的現象

很多人以為上面的故事是在說,機構主力操盤炒作,一切看似公平但都是假象,所以市場不能信任。市場如果真的真的無法被信任,那我們為什麼還要交易?投資難道只是另一種讓人迷惑的騙局?

唉啊唉呀,同學們醒醒,別被老師繞進去了,根本不是這樣的。

交易的規範與制度是公平的(至少在美國),但這場億萬人一起用現金與生命玩的遊戲,無時無刻都有詭異的現象在某處發生。

還是看不懂?那再看一個比喻吧!


赤身裸體的散戶

如果把股票市場想成「無差別格鬥競技場」,允許選手穿盔甲帶手榴彈、用機槍飛機大砲來戰鬥,唯一的規則就是每個人在下場前都必須把武器亮出來給大家看,下場後『猜拳』決定勝負,然後贏的人攻擊輸的,誰的生命先用完誰就淘汰。

規定都說的很清楚了,下場前每個人都清楚知道敵人的武器是什麼,每個人都是猜拳決定攻擊機會,這樣是不是很公平呢!

有趣的是,當競技開始後你會發現,一眼看去所有的散戶幾乎都是手裡握著樹枝拿著石頭,成排成排大部隊裸體上陣。

他們望著擁有飛機坦克的大戶機構投資銀行們,然後再看看前後左右這麼多的人,真的有在怕嗎?

交易是公平的競技,但股市的本質就是這無差別格鬥競技場的規則,同學們何處來的謎之自信,覺得沒有武裝也能打贏坦克飛機?


迷失的時間線

再讓我們拉回高低點的問題,想想老師與那位朋友的故事,如果把那個觀念延伸,高點低點似乎是一種不合理的產物,虛假的海市蜃樓!

可是打開股價 K 線圖,那些入場、出場點位不就明明白白的在那兒,這又是怎麼回事?


看問題的方法不對,當然就找不到問題的答案。


raw-image

很多人看高低點,視角就是用上面這張圖中的橙色小框框,僅取一個絕對時間,然後對比歷史,直接得出結論...這不就是在猜拳嘛😆!

不可否認有的人就是比較會猜,這些專業選手可以從對手的微表情、千分之一秒的反應延遲,微聳肩膀的動作就知道對手要出什麼招。

但比較會猜,懂得計算,又能快速反應,這跟高低點又有什麼關係?根本無關吧!

不過還真別說,自認算盡天機的『技術分析派』、『K 線看圖流』都是這樣去看高低點。

😂😂😂

現在,再請同學們用一種『馬後炮』的方式去看下面這張圖,高低點是不是就一目瞭然!

raw-image

到這兒同學們發現差別在哪?就不賣關子了,直接公佈答案!


⭐高低點必須有明確定義的【時間段】,才能【測定】


測定的方法以後我會教,這裡先告訴同學同學們一個相對論的觀念...

馬後炮的去看上面那張圖,高點跟低點好像明明白白擺在那裡,但其實直到 2、3、4、5、6 出現之前,他們都是 1。

薛丁格的貓
(Schrödinger's cat)

這就像是薛丁格故事裡的那隻被關在盒子裡的貓,在盒子沒打開前,生與死沒有絲毫區別,同學們可以仔細思考看看,是不是這麼回事!


穿梭時空的能力

raw-image

不可能有老師能 100% 精準預測未來,對於高點或低點,說是用『算』,其實都是靠『猜』。

就算老師分析能力超強很會猜,但沒有了老師,同學該怎麼辦?換一個老師?怎麼保證下一個一定會更好?難道最後還是得靠自己學會怎麼算?

看到這裡,有些同學們大概似懂非懂知道我想要說什麼...恭喜你們,差不多悟了!

但問題是,悟了又如何?不知道工具、沒有能力,還是一場空談!

同學們接著想像一下,半個月前在 ❶ 的時候入場,隨後股價在見頂後連跌多日來到 ❸,身處 ❸ 的當下你會希望:

  1. 早知道當初不要在 ❶ 入場🤣。
  2. 用 ❶ 當時的價錢賣掉重新開始🤪。
  3. 在 ❷ 提早走,在 ❸ 重新入場😗。
  4. 在 ❺ 先走,在 ❸ 重新入場😍。
  5. 在 ❸ 加碼,等 ❻ 出現再賣🤔。
  6. 等到 ❻ 出現在決定要不要買在 ❶😅。

以上選項都比買在 ❶ 的時候更優,但這真能做得到嗎?

用選擇權「穿梭時空」

要做到以上任何一點,需要一種工具、一本正確的使用說明書,讓你擁有『時空穿梭』這種能力,回到期望的時間點執行最有利的交易。

剛好,股票市場還真有這種工具可以達成,那就是選擇權(期權)交易。

至於說明書,老師已經寫了滿滿三十堂課的分節講座來引導同學,從一個簡單的停損觀念開始,一直延伸到資產保護!

學會這招就能保證少虧多賺,但這說明書可還沒寫完,因為時空穿梭還有更高階的技巧,才正要展現真正的秘密。


開啟「終極.降落傘」

接下來的一年多,將會正式開始進入『終極降落傘』的基礎講座!

那才是真正能讓資產擁有完整保障,在吃人不吐骨頭的市場殺出血路,有機會做到穩賺不賠,還非常容易複製成果的最強投資策略。

上面這些特別專題講座,都是老師專門給同學們製作的課前準備,這裡面提到的觀念,保證同學們還會在『終極降落傘』策略的講座中反覆看到。

連載期間 Medium終極降落傘講座仍會保持持續更新,但頻率較低,內容也較擁擠,適合高階的同學當成參考書。而在方格子的文章將會重新分節,解釋更細緻,加入更多豐富的元素,補充過去因為章節篇幅而來不及解釋的合約調整技巧。

本專題基礎課程的部分大致對應至 Medium 講座中的第二十講,當方格子的專題講座達到相同的進度後,優惠方案就會結束,回到原價 $1688/月。

還沒有訂閱的同學們,趕快把握優惠時機加入喔!

Steven
3/16/2024


喜歡講座按最下方的【愛心鼓勵】♥️
學無止境同學們記得【持續追蹤】✅
投資致富賺了錢歡迎來點【贊助】🍷
這些都將成為我教學創作的動力🎉🎉

9會員
59內容數
真正的選擇權大師獨家秘笈!手把手把教你用選擇權做美股投資,從不賠到必賺,破解股市交易的秘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