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未面世的舊作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2024.3.6

許多畫家在創作時,都是有好幾幅畫同時在進行中,這幅畫畫累了,就畫其他幅畫,下一幅畫畫到失去興趣了,再回去畫前一張作品,或是新開戰場再畫另一幅。

很多音樂人的創作也是如此。我最熟悉的歌手Michael Jackson,他長年累月下來累積了上百首demo作品,有時他甚至會找出2、30年前的demo帶重新製作,把作品好好注入新的靈魂。MJ的許多作品都是經過時間的洗鍊後,在對的時機曝光於世。

我不是創作者,但我也常常文章寫一寫後,就把它擱置一邊。也許是覺得寫得不夠好,也許是覺得它可以更好所以需要更多心力投入、也許是我失去了熱情覺得沒必要公佈出來、或是我根本害怕被批評所以一直把文章藏匿著。總之,我的筆記軟體裏已經堆積了數十篇、數百篇的文章在那。

現在有時回去看那些文章,有時會覺得有些羞恥,覺得還好我有把文章沉澱下來。但是也是有一些覺得,幹,我怎麼那麼會寫,好想找個好時機把他公佈出來唷。

這一兩年,我漸漸轉換心情,覺得很多事先做再說,就算事情做不好也沒關係,會有這樣的念頭產生。這種意念在畫畫這件事上我比較能灑脫看待,可是在書寫上,我還是有些矜持。我不知道這是好還是不好。

例如我最近在寫一篇《文化幽靈》的閱讀心得/書評,本來只是想侃侃而談的,但不知不覺越寫越認真,覺得可以把它發展成比較正經一點的文章。於是在寫了數段後,我把整個文章擱置了,等待我的構思想法更加凝聚後再繼續下筆。

這也許是一個盲點,因為一停下筆來,也許書寫的心流就再也回不去了,也可能過了一些時間後,對於這篇文章的熱情就消失了。到最後,這文章可能又會被壓在筆記本的某個角落裏。

所以我其實有點好奇,好奇那些藝術家、音樂人、或各式的創作者,他們是在什麼時機把舊作拿出來修改?然後他們又是怎樣給舊作賦予靈魂?

對於創造這件事,我始終對於那些創作者的幕後故事感到好奇。




24會員
74內容數
洪七 討厭醜東西。但我的美醜觀可能跟凡民俗子不太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