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此見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過的人,可能不比別人多,但是對人的感受,因為見到的賤人太多,所以可能比別人強一點。

有甲乙兩位初中同學,一直保持聯絡,甲很早就去越南投資了,乙因為父親留下不少資產,他就做點小生意,日子也過的順意。有年甲因為經營不善,急需資金,就說服乙也去投資。乙有來問我的意見,我告訴乙,他的能力真的不夠做老闆,但是愛顯擺的乙,還是結束台灣的生意,去做了越南台商。資金一到位,不到半年,甲就用理念不合,要求拆夥。而乙也開始用台灣的資產貸款,而後出售資產,最後回台灣自殺了。

乙的母親找我幫忙了解為什麼?我直接找到了甲,甲很不耐煩的回應,只差沒兩個字:活該!我很生氣的對甲說:從初中開始,你吃他的、用他的,如今因為你,他的一條命都沒了,他能力有所不足,但不是你可以逼死他的理由!後來甲的公司也出了問題,他的另一群田僑股東聘請我去查帳,我從來沒有如此認真且不給人留後路過!帳面上有三千萬台幣的應收帳款不見了。我找到甲在越南的枕邊人,請她幫忙聯絡可能有關的人,結果開了兩桌,二十多個鶯鶯燕燕,都是甲五年來同居過、交往過的,而她們就均分了三千萬台幣!而甲也把自家的、妻子家的財產耗盡,才解決了問題。害甲妻離子散,我沒有一點內疚,因為是他先毀了別人的家。

準時赴約的人,並不一定是可以往來的人。反而是那種遲到卻一定會到的,而且理由我可以接受的,我才考慮可以一生交往!國立大學畢業的,我都離的很遠,反而是無名大專畢業,還喜歡閱讀且認為自己不優秀的,我很高興認識。

每個人都有自己看人的方法,這比什麼都重要。當你覺得一人不可交時,別懷疑,也別用社會標準去衡量。因為會在背後被刺的,是你而不是社會。


    3會員
    2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感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社觀:小人得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曾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海峽:熊成那個鳥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什麼叫做家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觀:什麼叫神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做工的人》:如此人生,難有所求久仰林立青這本《做工的人》很久了,但就一直安在書單上,直到近日才總算拜讀。林立青用他工地監工的獨特視角與細膩尖銳的筆,撥爬、掃視社會底層。讀完深有感觸,不愧為曾經的現象集作品。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3-04-30
    【讀書心得】這是人造的階級《如此人生》欲哭無淚花同樣的時間大家來 PK,他挖的土方、揹的水泥,一定倍數於我。他會的,我不會;不分本勞還是外勞,大家都是靠本事賺錢,生活,不過就是如此,除了努力向前,你還有什麼選擇。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1-08
    6529精選[2] -人生是如此之短! (必看🔥)1) 人生是如此之短! 幾年前的一場暴風雪裡,我在紐約的蘇活區散步,這是個寒冷卻又美麗的夜晚, 朋友們打電話給我:『6529你可以過來一下嗎?』,那時他們正在15個街區以外的地方,這個夜晚是如此的寒冷,我是如此之疲倦,心想:「似乎"不值得"過去一趟吧。」,但突然念頭一轉, "人生苦短啊", 接著我
    Thumbnail
    avatar
    無聊太空猴 🧦
    2022-09-25
    人生如此美好 媽媽的畫作 跟媽媽在作畫時, 有時沉靜, 有時閒聊, 媽媽常常抱怨, 她在國小時曾經因為畫圖比賽得奬, 而那份奬狀被外婆當成垃圾撕破在地, 她的畫圖天份失去了被栽培的機會...。 我也跟媽媽說:「當初我也想要去念美術系, 但是您也反對我去報考美術科系...。」 人生如此奇妙, 如果我們母女倆當時都如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1-12-05
    蹲在旁邊參與那人的『如此人生』 每一篇短短的一個小故事,卻深刻道盡了每一個故事主角那有點無奈又只能苦笑面對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大叔の唐揚げ
    2021-02-12
    《如此人生》作為一個讀書的人(爛梗,同一本風格太像的書,就如同這種感覺—一個電影出續集爛掉的概念。這本書跟《做工的人》相比,從封面就流露出一股醬氣(不要以為我打錯字,我要說的就是一種醬缸似的味道 描寫經濟弱勢者、八大、移工的生活,或許是多數人難以理解的。上一本書,描繪著這個經常被刻意忽略遺忘的群體,用觀察、描寫
    avatar
    老蔡書評
    2020-10-21
    〈竹青〉人生如此,沈浸其中吧|《御伽草紙》#5我想在故鄉的親戚面前威風一次,要是能被故鄉的那些人尊敬,簡直就是人間最大的幸福。 做學問固然是好事,但刻意誇炫自己脫俗不凡,則是卑鄙的。 人的一生,就是在愛恨中痛苦掙扎,沒有人可以遁逃,只能努力忍耐。 請你更積極地愛這個俗世,恨這個俗世,一生都沈浸享受其
    Thumbnail
    avatar
    Neomi
    2020-09-07
    # 09《做工人的》+《如此人生》(下):生命的層次,層層剝開都會讓人流淚《做工人的》+《如此人生》: 生命的層次,層層剝開都會讓人流淚 前幾年的暢銷作品,書寫底層生活的人的故事。 來自各行各業,我們的勞動價值或許稱不上好, 但我們努力活著,我們有我們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19-12-14
    # 09 《做工人的》+《如此人生》(上):生命的層次,層層剝開都會讓人流淚《做工人的》+《如此人生》: 生命的層次,層層剝開都會讓人流淚 前幾年的暢銷作品,書寫底層生活的人的故事。 來自各行各業,我們的勞動價值或許稱不上好, 但我們努力活著,我們有我們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19-12-07
    書評‖《如此人生》:工頭的社會觀察,可怕的不是貧娼殘,而是歧視在你我心中發芽 若不是林立青,我們不會看到暗處的剝削、勞苦中的哀嚎,甚至夜夜低垂的悲鳴;只要不入我眼,社會可以假裝處世太平,好似那些貧娼歹事與我無關。
    Thumbnail
    avatar
    翁湘惟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