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議題#2|貶低他人背後,是想滿足什麼需求?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陣子,我陸續聽到有人在閒聊時,想要開啟新的話題,是這樣說的:

「他怎麼這麼沒能力,工作了十年才做到組長而已。」

「你家人怎麼這麼笨,要買也不會去買那種比較便宜的水果。」

「我看他也沒多聰明,明明怎麼做就好了,竟然不知道。」

這些句子的起手式,都是從貶低他人開始。

這讓我回想起,曾經在某堂課上,聽見驚人的回應。講師詢問:「人們聚在一起,最常做些什麼?」竟然有位學員回答的是:「當然都是在說別人壞話。」這答案讓我感到十分的震驚,這是我從未想過的答案阿……。

在《CupOfTherapy 畫給心累的上班族》書中,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提醒:

「常把情緒發洩到別人身上,是出現心理問題的徵兆。

對工作和生活不滿的人,日間可能在辦公室循規蹈矩,下班後方在社交媒體上放肆囂張。

若你無法處理自己的情緒,在網上平台說人壞話及散播負面情緒,便變成你的發洩出口。正面對峙需要勇氣和膽識,互聯網則可給你掩護,讓你肆意作出惡意批評而無須承受後果。那些批評是懷疑、不滿、不確定感的表現。

當你感到情緒激動時,請停下來冷靜片刻。情緒愈激動,愈應在按下「輸入」鍵前思考你的批評。你希望為這世界添加甚麼?是具建設性的?還是具破壞性的?」

raw-image


我常在想,為何需要把貶低或批評他人,作為話題的開頭呢?

也許,他需要價值感,讓自己可以自我感覺良好,即使是虛假的價值感,也沒關係。

也許,他需要歸屬感,讓人和他站在同一陣線,即使是透過說人壞話而形成的群體,也沒關係。

也許,他需要存在感,讓人看見他的存在,即使是壞的存在方式,也沒關係。

也許,他需要正義感,有可能是對方真的做太過分了,當然值得撻伐。不過,也有另外一種情況是,把自己過去受到的委屈,發洩到對方身上,即使這樣做並不太正義,也沒關係。

面對這些基本需求,自己要能夠覺察到,以及願意透過行動來自我滿足,而不是透過惡意批評與羞辱他人的方式來獲得。在面對自己的弱小與需要時,確實需要勇氣與膽識,同時也需要足夠的智慧,看見自己行動之後,所需要承受的後果。

我自己也不是完美的人,有時我也會有負面情緒,也會做錯事情。在這過程當中,我會盡量覺察自己的需要,以及當我要說出口之前,先思考這句話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力與後果,再決定是否要說,或是需要調整說的方式。

目前的工作讓你心累嗎?

歡迎來看看這本暖心的《CupOfTherapy #畫給心累的上班族》圖文書

請記得,平時就要善待自己,像好朋友那樣傾聽自己,像戀人一樣滿足自己,才不會讓自己的情緒累積到失控的狀態,難以在關鍵時刻冷靜下來思考,尤其是在你面對他人批評的時候,更需要這樣的冷靜,找到不再讓自己內耗、心累的應對方式。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和分享,或是給我一些讚助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內容總結
CupOfTherapy 畫給心累的上班族
4
/5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