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風吹拂》:動畫、小說、漫畫都好看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中書籍超連結為讀墨電子書回饋金連結*

看書實在是非常緣分的一件事情,《強風吹拂》的小說大學時就常看到推薦,但始終沒有動力看,比較認真想跑步後,在2021年春天買了這本書,一直擱置...直到今年年初日劇群組的閒聊,有人提到在看箱根驛傳,想起《強風吹拂》這部動畫,找出來看出乎意料的精彩,一發不可收拾,第一季還沒過完,我便把動畫、小說以及漫畫都看完了。

三浦紫苑的作品並不太是我喜歡的類型,但《強風吹拂》真真是跑者的心情,當我看完動畫跟小說,想找漫畫卻早已絕版,本來想去麥可周店裡看,沒想到去森林跑站上課時看到書櫃有全套!於是就用上課前後的時間,一周看一本,課程上一半(六周),漫畫也看完了。

看漫畫的時候常有同學或教練因此聊了起來。OH!每個人都看過《強風吹拂》是不是!跑者的心都是一樣的嗎?

中間有次跟教練聊天,教練說裡面的速度都太扯了XD我問教練覺得自己像《強風吹拂》中的哪個角色,向來很快接話的教練居然陷入思考(他好像看了不只一遍)。

「我覺得我各像一半的灰二跟阿走!曾經身為隊長,能體會要帶領隊伍的心情,但我自己跑的時候...是很衝的!」

我大笑XDDDDDD我說灰二恐怖情人!隊長真的很辛苦,但是因為灰二很強,所以我可以。

教練:「對!他真的很強!可以!」

(這什麼結論,不是強就可以!大家觀念要正確!)


《強風吹拂》小說封面

《強風吹拂》小說封面

《強風吹拂》/三浦紫苑

《強風吹拂》的角色設定其實太唬爛了——看起來弱爆的王子第一次跑5K可以33分?這支隊伍裡面的人都不是一般人啊!箱根驛傳的預賽水準是全隊都要有5K/17分或10K/35分的成績,而且這僅僅是達到預賽的要求。預賽只取9名隊伍+1隊聯隊,最後與10隊種子隊一起登上箱根驛傳的舞台。這不是為所有人敞開大門的比賽,是只有天份加上努力才能得到的機會。

小說偏輕小說感,讀的時候覺得不錯卻也沒有驚艷,但卻在最後兩章,描述隊員們跑步時的內心os,第一棒王子交出接力帶時自己忽然落淚XD故事都要看完了,才真的開始認真對待這個故事。

小說跟動畫相較,多了許多細節,包括箱根預賽會選出一支聯隊;正式比賽中,教練車每5k可以喊話一次,一次一分鐘;各隊排棒次的諜對諜等等。縱使我已經知道結局,卻還是會感到緊張。動畫則是更多篇幅給每個隊員,例如King面對就業的壓力、尼古明明熱愛跑步卻被教練勸改練田賽項目、王子活在二次元的樣子,這些畫面會讓觀眾更有共鳴,我們都是一樣平凡的人啊(但是每公里三分速又讓我清醒,我們不一樣)。

老友楊雪梨說得好,三浦紫苑在描寫「一般人專注於一件事的執著,以及熱愛或迷惘」寫得很好,或許挫折或許失落,但沒關係的,每個人都與其他人不一樣,每個人亦皆平凡,這些感受獨一無二卻也不是毀滅一生的轉捩點,我們都不孤單。


「你喜歡跑步嗎?」(其實我最喜歡的是灰二)

推薦給每個喜歡跑步的人看。


已經絕版的漫畫...

已經絕版的漫畫...

《強風吹拂》(漫畫)/海野空太

從動畫出發,看完小說,最後是漫畫,覺得是很好的順序。

動畫重新串接十個人之間的「絆」,讓灰二的願望成真,並在一年中各自攀越過往過不去的結,我特別喜歡對於動畫中King的自厭以及尼古對於田徑愛到只能遠離的描寫,轉折都非常好,不是「解決」困難,而是能與自己共處。

相較動畫,漫畫則是多了最多原創角色,包括藤岡一真的阿嬤、灰二的父親、灰二曾經的隊友、阿走的隊友,連阿雪媽媽的新伴侶都描述更多一點點,最令我欣賞的便是漫畫家把榊的角色做更合理的處理。

漫畫運用榊的內心戲,帶出運動員面對競技的心與跟對跑步至高無上的追求——對於天賦極高之人的忌妒與羨慕、隊友的「背叛」、努力的姿態,非常喜歡!算是還榊一個公道,也讓他在大學遇到全新組合的隊友,能真正享受跑步的快樂。

而透過阿走跟灰二高中時期的隊友們,讀者亦能窺見為何阿走跟灰二重出江湖時,某些人會很震撼,因為阿走與灰二真的很強阿!而灰二的結局也與小說、動畫略不相同,漫畫裡面沒有因為這場賽事毀掉膝蓋,後來還是有進實業團,只是再也沒能超越當時的成績,兩年後就引退改當教練。我很喜歡這個結局,畢竟在熱血過後,我都更希望現實裡每個運動員都無傷無痛,健健康康。

另外一個令我覺得喜歡的部分,是漫畫裡面有體育線記者的角色,漫畫應有稍微誇大的描寫,但如果體育線記者能一直看著選手們成長、追蹤,也難怪這在日本是一個成熟的運動產業,人人都能跑啊QQ

《強風吹拂》的三個作品型態互補,都非常好看,現在跑步時聽到動畫主題曲也會覺得輕快(但是測驗時不小心以為自己是阿走,被其他同學拉爆就不是好事了),推薦給喜歡運動漫畫、喜歡跑步的人看。


還是想說

「你喜歡跑步嗎?」:)


內容總結
強風吹拂
4
/5
1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