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善良 - 生活感悟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天,我對年邁臥床的婆婆說:「打從接您北上同住後,我煮每道菜時,都為了能更適合您吃而費心調理,您有時卻連嘗都不嘗一口,這樣不是一直在辜負我的心意嗎?」

一口氣講完耿耿於懷的事,心裡卻沒有比較好過,但我認為,「實話實說」應該是正確的吧……

晚上,我叫長子利用空檔幫我校稿,他卻不斷推託,我忍不住說:「你為什麼不幫我一下,也不想想從小到大,你的學業都是我在指導。」他回:「那都是妳自願的啊!」瞬間我一時語塞。

沒錯,指導孩子課業是我自願的,但我多希望他能心存感恩、善解人意。

電影《奇蹟男孩》裡有句話:「當你必須在正確與善良做抉擇時,請選擇善良。」

無論孩子回的話,抑或早先我和婆婆說的話,皆不夠體貼。

當我們希望孩子成為一個善良的人時,自己得先設法成為那樣的人,才能在朝夕相處、潛移默化中使孩子亦具備這些特質,我想,是時候更謹言慎行並常保一顆柔軟的心了!


​亦刊於人間福報2024.03.07

【生活感悟】選擇善良 (merit-times.com)

15會員
6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