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難以拒絕你的《超說服心理學》

Guta
發佈於讀處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推薦指數:★★★★☆

我想找的是在銷售商品上適用的銷售術,雖然方向稍微有點不同,但這本書提供了一個大方向的說服話術,也令我更清楚接下來應該找什麼樣的書籍來閱讀。

如果你也想看關於說話技巧類型的書籍,這本書應該會蠻適合你的喔。


易讀指數:★★★★★

跟《給主管的教科書》一樣,《超說服心理學》也是日式文風,實用之餘也很容易閱讀。

還有個好處是篇幅短,短暫的空檔隨便翻出一頁就可以讀,不分前後文,我個人是很愛這種沒有時間限制、不用特別用書籤記閱讀進度的書啦。


以下進入心得~


整本書幾乎沒有贅語,但是精簡的介紹後面又銜接了範例對白,所以不會顯得太平淡。

這也是我努力的目標——因為我廢話真的很多,是該精省一點(囧)


記錄一些我真心認為實用的技巧:


第一句話先說「如您所知」,就可以操控他人接下來的行為,牽著他的鼻子走。

書中舉例的是葬儀社跟丈夫剛過世的妻子接洽時,談到葬禮時先說「⋯⋯如您所知,辦葬禮的費用大約會在五十到六十萬元之間,我幫您取個中間值,五十五萬元好嗎?」

真是令人拍案叫絕的陰險手法啊!(褒義)

第一次看到這種講法時我都驚呆了,在人家剛喪夫茫然不安的時候趁虛而入,一開場就給了過高的價格,並輔以安定的口吻令人察覺不出異樣,還說「如您所知」讓對方以為全世界都是這麼想的,不小心就產生從眾效應,後面就被牽著鼻子走!從今天開始我也要這麼幹!哈哈哈!


「違反常理」是吸睛鐵則!

這招真的到處都是,最常見的就是各種商品廣告、新聞標題,還有我們常看的YouTube影片標題也是。


「25歲賺到人生第一桶金」

「小資女也能買房」

「美麗黑暗」

「週四謀殺俱樂部」


⋯⋯等等標題都相當抓眼球,令人忍不住想一窺究竟。

看了這篇之後,我走在路上隨時隨地都會看到這種行銷手法XD


有一些招式看似實用,但實際運用上可能會出現許多不同變因,導致情況更加嚴重。

參照這類書籍提供的祕技時,也請務必加入個人經驗、思考一下再行事,以免畫虎不成反類犬嘍。


這邊講一個小故事,就是我自己使用書中的小技巧,希望平息對方怒火卻失利的情況。


書上的招數:

『在不愉快的對話中,製造「不同調」讓對方難以繼續生氣。

如果對方衝你大發脾氣,你又沒有自信能沉著地跟對方說「請冷靜下來」,那就保持沉默。」


衝突現場:

對方:「你根本沒有把我放在眼裡!」

我:「(沉默)」

對方:「你那是什麼態度?」

我:「(沉默)」

對方:「好啊,要這樣是不是。」(拍桌離席,冷戰開始)


戰況分析:

那個「對方」其實是我爸本人,因為是家裡的權威,我根本不敢想像如果用沉著的語調告訴他:「請你冷靜一下」會演變成多激烈的暴力場面!

因此我持續沈默,但這個沉默卻反而更加激怒我爸⋯⋯後來這場衝突演變成長達半年的冷戰,半年後則是用我爸慣用的「裝沒事」收場,大家再度回到相安無事的狀態。


從上面這個故事我們可以得知,技巧終歸是技巧,要因地制宜,且就算你因地制宜了,也未必每次都有用啦⋯⋯


總結

我喜歡這本書提供各式各樣,真的是各式各樣的說話技巧,從業務員到一般公務員,都能在這本書中找到可以應用在工作上的技巧;就算你工作都不用跟人講話好了,有些溝通技巧也很適合用來跟家人互動啊。

我覺得「溝通技巧」是現代人、尤其台灣人很缺乏的一個技巧。

我們都習慣將真心話藏在心中,又默默期待對方會懂⋯⋯但會跟你說話的基本上也是人類不是蛔蟲,也不是魔法師不會讀心術,要讓人家按照你的想法行事、認同你的想法,不僅要真誠以待,最好還能倚賴一些溝通技術來達成目的。


我想這本書會被我留在書架上作為一個工具書使用,或者睡前看個一兩節讓腦袋吸收一下。

如果你也有興趣,歡迎下面留言跟我說;或者想看其他哪種類型的心得分享,也歡迎留言喔~(不然我現在就是完全看心情XD)

內容總結
好書推薦指數
5
/5
78會員
39內容數
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嗎?我也是。歡迎來到Guta的生活實驗室。每個月給自己一項新的挑戰,讓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不重複!主要項目:極簡生活、自我成長、自主學習、人生管理⋯⋯等。不定期更新,請按下訂閱以免錯過新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