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介紹 ︱《我也來做一回貓》從貓身上學會從容優雅的生活🐈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自行拍攝、AI工具 Pebblely、clipdrop

Photo by 自行拍攝、AI工具 Pebblely、clipdrop

這是一本讓身為狗派的我,認識到新世界的書籍,雖然家中有貓,但多數時候只覺得貓是個有獨立特性又充滿魅力的生物。

當然我不否認貓咪是有可愛之處,但我從來沒有去思考,貓咪的行為所代表的意思與這些行為背後的智慧。

要從貓咪的角度看待生活哲學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人類不是貓也無法真正跟貓咪溝通,但透過觀察還是能了解多數貓咪的行為的含義。

這部分作者替我們省了不少功夫,在經歷長達10年觀察後,整理出一個個生活哲理及人生建議著作成這本書,並鼓勵人們向貓咪學習怎麼過生活。

沒有貓會討厭自己

首先我們要學會貓的忠於自我,把自身放在生命的第一順位,顧好自己並且善待自己,停止無用的自我厭惡,不要透過別人的眼睛來確認自己的價值。

當然好的建議我們應該要吸收,但面對他人的惡評、酸言酸語,我們更應該拋開那些無用的看法。

接納那個令我們不滿意的自己,外貌不夠完美、擁有小缺點、社經地位不夠好,而這些都不該是讓我們鑽牛角尖的問題,不需要一直拿這些事來跟自己過不去,先學會愛自己,才能停止內耗,才能踏出變好的第一步。

好奇心不會殺死貓

雖然我們都聽過一句諺語叫「好奇心會殺死貓」,但貓可能並不這樣認為。

反而失去好奇心才會真的殺死自己,失去探索世界的動力,故步自封並不會為人生帶來更多的色彩跟可能性。

雖然我們沒有貓咪靈敏的聽覺、動態視覺,沒辦法觀察到細微的變化,但我們人類擁有高度的智慧可以理解更多的事物。

只要每天持續的獲取新知,累積並充實自己內涵,保有對世界萬物的熱誠,不需要多困難知識,簡單好獲得的就可以了,一個新單字、一首新歌或是一個用不太到的冷知識。

分享一個我最近獲取新知識的方法,點開方格子找最新內容,找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文章來閱讀,簡單、方便又快速。

貓從不懷疑自己

貓可謂是擁有自信與魅力的生物,如何保有自信卻不自大,當個低調又充滿魅力的人,是很多人做不太到的事情,而貓做到了,牠們就是有辦法在出現的一秒吸引我們的目光,渾然天成的魅力。

但為何人做不到?是不是因為我們長得不如貓優勢,但或許不是外表的問題,畢竟貓也有長得比較普通的。

答案是牠們愛自己,並且清楚的知道自己是最棒的,這些歸功於接納真實的自己,了解自己的美好的部分,所產生的自信。

雖然我們沒有跟貓一樣與身俱來的天賦,但我們人是可以學習,練習成為自然大方的自己,用自信、從容、不做作的態度面對人生的重要時刻。

不是貓奴也能看

整本讀完後有些論點,會讓我覺得似乎有點過度解讀的感覺,但這並不影響書中具有啟發性和趣味性的內容,依舊能幫助我們從非人類的角度看待世界及生活。

也因為貓咪都能做到,就會產生一種那我應該也可以的想法,會想跟著貓咪的步伐,實現更自由、優雅的生活狀態。

總結來說這是一本披著貓咪外皮的生活哲學的書,給的人生建議也跟多數同類型的書籍沒有相差太大。

但這本也不只是提供生活哲學的書籍,內容包含了很多貓咪行為解讀與分析,如果單純只是想更解貓行為、優點、邏輯也是可以找來看。


最後感謝看到這裡的你,更多每週都會更新的文章都放在個人網站。

如果願意的話也可以小額贊助,讓我能持續創作,產出更多優質的內容。

143會員
82內容數
創作的主題分享與介紹書籍、影視作品、電玩遊戲、職涯經驗與生活中發生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