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隨筆,屬於自己的文字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124

人生的初雪,真的沒想到會來得這麼突然。出發前看過天氣預報,說氣溫最低不過 -2 度,最高會到 10 度,低溫跟前幾年在歐洲的時候差不多,感覺就是不會下雪。

但還是下了,漫天紛飛、地上翩白。奇怪的是,即使被風雪襲擊著臉龐、外套佈滿白霜,現時的氣象仍寫著陰天而非下雪天,讓我不禁好奇,這真的是雪嗎?為何不能說是霜?

天上飄下的那一片片,集中精力觀察確實能看出是傳說中雪花積累的模樣,那麼如果把冰晶砸碎成雪片的大小,能製作出雪花嗎?

活在被科技定義的時代,若是沒有氣象報告的肯定,我能把眼前的白花,認作是雪嗎?



0127

在熊本的商店街找到了一間很有味道的喫茶店。

有年代感的味道,深色的裝潢和咖啡色的桌椅,再加上背景若影若現的演歌。

除了年代的味道,空氣也很有味道,這或許是目前日本少數不限制吸煙的餐廳了,有些年長的客人頭上飄著白煙,味道傳遍整個空間。

以餐廳來說,座位很少。六張四人桌,一張五人桌,五至六個吧檯位置,但四人桌通常只坐一至兩個人、吧檯則是兩個位置留給一位顧客。

總而言之是個有趣的空間。

對自己今天的選擇很滿意。

雖說它開在地下室,實際走進來之前猶豫了很久,擔心都是年長的顧客的話我又會格格不入了,但意外的有許多年輕人,客群大概從 20 至 80 歲都有。

----

有點想坐久一點、再多寫一點東西,但這裡座位不多,好像不該佔著位置。

雖然位在台灣人過多的商店街之中,但完全沒有觀光客,有種真的來到日本的感覺。



0127-2

說起來,今天在商店街還看到了不明所以的事。

前陣子能登半島發生大地震,各界都努力想辦法協助災民和募款,來自台灣的援助一如既往的滿溢,甚至又登上日本的新聞。

今天在商店街便遇到了兩組龐大的人馬站在過道邊大聲疾呼請大家捐款。

看到的當下有些猶豫,一方面是想為了災民做點事,但另一方面卻覺得,實在是太尷尬了。

我不認為日本人骨子裡的害羞會輸給台灣人,那究竟是什麼樣的人,才有勇氣在二十雙緊盯著自己看的眼神面前、把錢投入捐款箱?

在旁觀察了一陣子,只看到一個小學年紀的男孩在母親的鼓勵之下、向人牆邁進。



0127-3

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今天要做甚麼呢?

我的話,大概會找一個沒有人的海灘、默默地躲過今天吧。

有人說在世的最後一天,應該要在重要的人身邊,但、誰才是重要的人?

是情人還是家人?

被我認作重要的那個人,也認為我是重要的人嗎?

該去找他、還是留在原地等他?

如果奔向了他、他卻不知所蹤,怎麼辦?

如果待在原地,卻沒有任何人才找自己,那不就像是末日提早到來了嗎?

所以,最後一天還是把時間留給自己吧。

免去人際之間的煩惱,看著最喜歡的風景,等待著命運。

5會員
34內容數
小書癡的閱讀紀錄,書摘、書店、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