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我就是忍不住笑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侯文詠

作者:侯文詠


大約國小還是國中的時候看過這本書,多年後改版再看一次還是會被侯老師的幽默給逗樂。我就是忍不住笑了,書名就像是我在看此書的反應,是一種會心一笑,也是一種豁然開朗的笑。

書中的小短文多源自侯老師家人朋友的日常故事,我覺得厲害的是他能從日常生活中發展出有趣又有意思的感想。


我最喜歡的是<配額>這篇,內容講說有天侯老師和朋友們聚會聊天,講到了人生是有配額的。

其中有位從事慈善事業的朋友說:一個人身上能夠累積的福分,一旦好運超過自身的配額,就不會有新的福氣進來了,所以我們要和別人分享福份,讓福分流通,對自己和別人都好,也會形成善的循環。

另一位醫生朋友則說一個人一輩子能吃的東西是有配額的,若是暴飲暴食,會提早把自己吃的配額用光,最後只好在人生的宴席中提早離開。

我覺得這種想法跟瑞典人的生活哲學:Lagom 有點類似,是一種剛剛好的概念。瑞典有句諺語是:「Lagom är bäst」意思是「恰如其分就是最好的。」不求多也不要少,剛剛好最好。

書中有不少諸如此類的分享,看似在閒聊,但延伸下去其實都是有些意義在,也讓我想了一些之前沒想過的問題。

希望面對生活中的一切,無論好壞,我都能抱有「我就是忍不住笑了」這種幽默的態度笑看人世間。


3會員
10內容數
小說、散文、工具書或是各類文學作品的讀後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