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男孩, 鼴鼠, 狐狸和馬》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本很暖心、很療癒、很可愛的繪本。
書中沒有長篇大論,只有手繪感的插畫以及角色間的對話,
很快就可以看完了,卻讓人想一看再看。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四位不同背景的夥伴,一起踏上未知的旅程
路上有著許多簡單卻有意義的對話。

以下整理我喜歡的佳句和自己的解讀:

「我們最大的自由,就是可以選擇如何回應發生的事。」
同件事情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就會有不同的感受。
我很常鑽牛角尖或是想太多,這時我會尋求比較樂觀的朋友的意見
聽著聽著,會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用正面的角度思考,會少很多煩惱。(單押XD)

「你覺得最浪費時間的事是什麼?」「拿自己和別人比較。」
雖然比較是最快來判斷自己在社會上的優劣勢,但再怎麼比較也只能比我們所看到的,別人背後的辛酸和努力,是我們看不到的。
比較永遠比不完,專注在自己身上就好。

「我認識的多數老鼴鼠都說,多希望當初自己能少聽從恐懼,多聽從夢想。」
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做吧!

「會流眼淚是有原因的,眼淚是你的力量,不是弱點。」
哭沒關係,但哭完要有站起來的勇氣。

「我偶爾會擔心,有一天你們會發現我很平凡。」男孩說
「愛並不需要你與眾不同。」鼴鼠說。

「最大的幻覺是以為人生應該『完美』。」
看過一本書,提到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不完美的,甚至世界上根本沒有完美的人。
對於現在的我來說,人生只要健康快樂就好,平凡又有什麼關係呢?

「他們看起來為什麼這麼輕鬆自在、這麼完美?」男孩問
「他們在水面下可以拼命划著水呢。」馬說。
他們在湖邊看到鴨子時,男孩提出了這個問題。
我覺得馬的回答很有智慧,別人成功的背後有著我們看不到的努力。

「其實,我常常覺得自己沒有有趣的話可說。」狐狸說
「坦誠分享,永遠都很有趣。」馬說。
在旅途中相較安靜的狐狸說出了這句話,
馬一樣很有智慧地回答。
我跟狐狸一樣,常常害怕自己不會說話,會說出一些無趣的內容,所以寧願保持安靜
但我們又不是在脫口秀,為何一定要有趣好笑呢?
展現真實的自己和別人相處,處得來就處得來,處不來就讓他去吧~

最後的結尾想要搭配男孩在書中的後續提問,我覺得很受用,也分享給大家。

「還有其他的建議嗎?」男孩問。
「不要用別人對待你的方式,來衡量自己的價值。」馬回答。
「永遠記住,你的存在很有意義,你很重要,你是被愛的,而且你為這個世界帶來無可取代的東西。」

3會員
10內容數
小說、散文、工具書或是各類文學作品的讀後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