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閱讀隨筆——化學課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一本光看標題我根本不會想要翻開的小說,幸虧也愛閱讀的表妹推薦給我,我沒有錯過那麼精彩且刻畫細膩的故事。而我不想翻開的原因也正是小說裡想要傳達給讀者的其中一個想法——不要劃地自限,在還沒嘗試去做一件事情之前不要先認為自己根本不可能完成。


這本書可說是作者Bonnie Garmus 畢生的精華,年逾六十的她把故事的背景設立在一九六一年前後,讓故事呈現在一個對待種族、性別(特別是女性)都相當不友善的社會背景,也讓年輕的讀者能透過女主角伊莉莎白・佐特的視角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感受到女性在職場中被輕視、甚至是被侵犯等的處境。活在二十世紀的讀者如我在閱讀好幾段情節時都忍不住深吸了好幾口氣,那些赤裸裸的歧視就如空氣般出現在故事裡的每一處,無法想像如果是自己面對這樣的處境是否還能如伊莉莎白・佐特那樣堅強並冷靜地去處理。


在作者筆下的女主角伊莉莎白像是一個「異類」,在那個年代就一直以科學研究的領域鑽研,並且比任何人都要優秀的女性真的不多,也因如此即便她三番兩次遭受打擊或冷落也都勇敢的繼續堅持自己的理想,就算在愛情面前依然能保有獨立的思維和精神,但也因為這樣命運和她開了一個巨大的玩笑⋯⋯面對驟逝的愛人所留下的一切痕跡,伊莉莎白並沒有因此而一蹶不振,相反的她用自己的方式在面對,而故事的結尾則是令人意想不到的痛快,我想作者想傳達的訊息有很多,最令我有感的一部份則是——不要妄自菲薄,只要自己想做並願意朝著目標前進,任何事情都不是你的限制,即便是年齡、性別、種族等等不可以改變的因素!


最後和大家分享原著當中的一段話,希望大家也能被振奮!

raw-image




    48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