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筆記] 發現你的天職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最近這本蠻紅的,因為某網紅有介紹,加上續作出版,出版社力推中,我就是被演算法推到,才知道這本。不過我沒有買,除了因為準備要搬家,主要還是這類型書太多,我大部分看過就不會想重讀,所以先試水溫,打算覺得不錯再買續作新書。

線上排隊借到,我後面還有很多人預約,還好我兩天就看完這本。




先來講結論:這本應該列入高中生必讀。

邏輯清楚、圖表易讀,加上作者自身經驗淺顯易懂的舉例,是一本好書無誤。

缺點是句子太長,說明文字太多,給人一種囉嗦之感——這是力求中文白話的硬殤。
還有要做的答題太多,但這兩點對高中生來說不會是缺點,他們習慣了。

當然主要是高中生正是自我探索的年紀,準備要展開成人生涯,能先一步了解最好。
社會新鮮人,或摸索不到自己道路的人也適合讀。

不過對我這個已經踏入人生下半場,早就身體力行也各種自我探索的人來說,差不多也是簡單看過一遍就好的程度。

裡面最主要的概念:

「天賦(本書稱為才能、優點)不是做得比別人好的,而是天生就會的。」

其實就是CF16提到的「主要功能」,
例如INFJ的主導是NI,也就是「洞察力」,是天生就會在後台運作的天賦。

CF16還會探討其他三種功能,和相互的影響,比本書講的更豐富更深,
不過對一般人來說,先了解本書的主要概念就夠了。

補充一下,跟MBTI16只講光譜兩端不同,CF16是立體的,更準確,也不會一直跳動,
有興趣的可以自行研究,只是真的有點複雜就是了。(笑)



以下筆記書中幾個地方。(已精簡過題目說明XD)


回答五個問題,找出自己的專長:

一、到目前為止有哪些充實的體驗?
做的時候覺得充實的就是擅長的事,反之覺得疲憊的就是不擅長。

二、最近一次覺得煩躁的是什麼時候?
覺得煩躁的時候,就是發掘那些你順手就能做好的事情的時機。

三、試著向好朋友問:「你覺得我的專長是什麼?」

四、如果明天辭職,這份工作有哪個部分會讓你想繼續做下去?

五、到目前為止,你有哪些成就?是怎麼創造的?


回答五個問題,找出「喜歡的事」:

一、現在有就算花錢也想學的事情嗎?

二、你的書架擺了哪些種類的書?

三、讓你覺得能遇到真是得救了的領域、類型、事物?

四、讓你想感謝的工作,或人?

五、對社會上的什麼事情感到憤怒?


raw-image


做喜歡的事,但注意:方式必須是自己擅長的。

作者自己的經歷:喜歡的事——傳授自我理解術

方式:傾聽客戶的故事—>覺得無聊—>不擅長傾聽,擅長書寫與說話

改為:舉辦講座和小組討論—>覺得痛苦—>不擅長一直重複的內容

改為:拍影片授課


raw-image


raw-image


後面特輯問題實在太多,我沒耐心就跳過了,哈哈。


以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