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出好口才之十,過去、現在、未來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十、過去、現在、未來

論述時的另一種解題技巧,就是用「過去、現在、未來」,以時間線的描述方式來看眼前的題目。

大部分人在講述的時候,「過去」佔了將近二分之一的篇幅,再來第二長的是「現在」;而未來,通常只勉強「畫蛇添足」的重複了五、六句話就得結束了。

這是著重歷史的眼光,思考方向偏在「描述實況」,就忘了轉換思緒,要好好描述「未來」,需要的思維是想像力。

再以《手機與我》這一題目來舉例。(為何與上一篇同一題目?我只是想在此表現出文無定法,同一個題目也能用不同方式來立大綱,並不拘泥在一種方法,這是一種嘗試,接下來幾篇,也許我還是會用同一個題目來舉例;這樣的對比性極強,也算好玩。)

過去:沒有手機時,人們如何生活、如何溝通,無手機時代人們被規定遠離些什麼?我曾嘗試收起手機一個星期,發現時間變充裕了。

現在:手機功能強大,通訊太過方便,甚至於謠言散佈的速度比病毒還要快,走在街上,每個人都專注在眼前亮閃閃的小螢幕裡,像被手機勾住了魂。父母親要求我每天只能使用手機三十分鐘,我曾經一星期不拿手機,儲蓄了整整三小時的額度,到了星期日,我一次用掉這三小時額度,玩過三小時手機之後,竟然覺得有點兒「空虛」。

未來:科技繼續進步,就如同當年連上網路的手機橫空出世一般,量子力學有了新突破,人人都佩戴起「量子儀」,不只影音訊息立即呈現,實際物品在某一尺寸之下,也能憑空取得。人們生活型態早就成為穴居為主、偶爾才出門。手機已經成為老古董了,到了那個時候,我想,我反而會懷念起手機吧!

把這三項大綱演繹成實際的演說稿如下:

《手機與我》

我常聽爺爺說起,他小時候,正是彩色電視風行的時候,小孩子每到傍晚時間都想看卡通,家家戶戶到了晚上都圍著電視看連續劇,一看就是兩個小時。同時,小孩子們被逼著寫作業、不准看電視,還是小孩的爺爺都會忍不住去偷聽偷看,那時候的大人都說,小孩子電視看多了會近視眼、沉迷電視節目會讀不好書、跟著電視劇的演員學容易變壞、所以不准看電視,最多為了能寫出作文或是考試需要,才准許看半個小時的新聞節目。

聽著爺爺的敘述,我覺得這情景真的跟我們現在很相像。只是,主角從電視換成了手機,全家同看一台電視換成了每人手上一部手機,其他的威脅恐嚇和憂慮,完全沒有改變。

以前的人曾經沉迷於電視劇,現在的人則沉迷於手機的各種遊戲和影音視頻;以前的人還要在固定地方才能看到笨重的電視,現在街上每個人眼前拿著一個小螢幕,那閃閃螢光無時無刻勾住人們的視線。

我也不例外,一不小心就會被好玩的手機勾引,忘了自己應該完成的工作。我的父母親也像爺爺小時候一樣,對我的手機使用時間和內容嚴格管控,最後我剩下每天三十分鐘的手機使用額度,比控制零用錢還要精準。記得有一回,我下定決心,要像存零用錢四的儲存我的手機使用額度,我忍耐再忍耐、用各種活動和作業填滿每天生活,逼著自己不要去想手機;我竟然真的停用手機一個星期了呢,那個星期中,我的功課都能順利完成,睡眠時間也變多了,甚至還有多餘的時間可以看漫畫和小說,也算收穫滿滿。等到了星期日,我向媽媽提出要求,要「提領」我所有存下的手機時間,媽媽愣了一下,看著我說:「雖然你有一百八十分鐘的手機時間,但是每三十分鐘還是要讓眼睛休息十分鐘喔!」我當然爽快的答應了,但是卻連續玩了三個小時的手機,直到媽媽生氣瞪著我,我才不甘願的關閉手機。

這三個小時看起來很快樂,但是仔細回想一下,我竟然覺得空虛,而且是頭暈眼花那種空虛。雖然不想承認,但是心裡不由得同意了家長的說法:手機很傷視力,而且太容易上癮了,最重要的是上癮了卻有說不出學到什麼?

從現在看未來,如同當年智慧手機橫空出世、橫掃所有地球人的注意力,我相信,以科技的發達,下一世代將會有另外的發明取代手機。我猜,也許就是利用量子糾纏原理而發明的「量子儀」,到那時候,每個人身邊都配備一部量子儀,說不定除了影音訊息、連小尺寸的物品都能憑空得到,而人們停留在量子儀的世界裡比日常生活還久,說不定因此大家都成了穴居人,不輕易出門了呢。

到那時,所有的手機都成了老骨董,而我,一定會懷念手機的時代,就像爺爺懷念小時候的布袋戲和卡通一般。

 

    9會員
    419內容數
    都說這世界很小,到哪兒都會遇到;那是緣分。 都說天界、地府和人間分為三處;但緣分到了,還是能夠遇到。 都說土地公掌管地方大小瑣事、是老好神一枚;其實土地公也是個需要輪班的職位,地府需魂孔急、求魂若渴,隨時誠徵土地公。 這兒說的是一個遊魂成了土地公一五七二號、戀上人間女子、成就天界姻緣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