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碎唸】回覆熟齡文青:出紙本書不是白日夢哦!【即時精選】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陣子格友熟齡文青在本格的〈站長,我一定會還你85塊的!〉一文中留言,我在回覆中提到Google圖書有免費幫人出電子書,建議熟齡文青研究一下,或許將來可以出個電子書啥的。

結果他回道:

「(前略)我的確做過出書的白日夢,但是在紙本書式微的今日,真的沒有什麼把握,出書在銷路及財務上會不會是個好主意。

我倒是從來沒有想過電子書,我有一個傻問題:你我已在方格子寫作,算是線上閱讀的一種形態,如果以後真的在Google上架,讀者們為什麼會願意在Google付費閱讀而不在方格子直接閱讀呢?」

這讓我想起自己一直想寫的紙本書議題,若不論紙本書式微的問題(還是有解決的方法),這年頭要出紙本書其實不難,所以不會是白日夢,而是極可能達成的目標,

只要你夠有錢。(喂!)

raw-image

出處:https://www.storm.mg/lifestyle/133493?mode=whole

紙本書可能的出版方式

據我所知,一般出紙本書大概有以下幾種方式——

1.出版社出書:由出版社主導,作者領版稅,可能是出版社找來的作者,或是作者投稿到出版社。

以熟齡文青為例,我讀了他幾篇文章,覺得他的文字功力很扎實,文章要傳達的理念清楚,使用的詞彙句型多變,又擅長東拉西扯旁徵博引,會讓讀者看不膩,相信已經符合出版社要求的出書水準,所以問題在「主題的挑選」和「作者受歡迎的程度」。

熟齡文青的文章類別很多,所以要先找出符合市場需求的「主題」,確定主題後至少要寫上二、三十篇,因為一本書的文字量在6到8萬字最是恰當,一篇文章字數在2到3千字為佳。

我相信寫作對他來說不是問題,只要出版社提出要求,他一定可以滿足。可難就難在主題的挑選,找不出讀者想看的主題,再會寫也是枉然。(熟青大人,對不起,小的實話實說,沒別的意思,汗)

舉例來說,我覺得他很會評畫,如果出一本專門評畫,或教人畫畫小白怎麼看畫的書,應該很有趣,但這種書的市場太小,不會是出版社的首選。

他說他在金融業工作多年,或許可以寫理財的書,這種書很有市場,但好像沒看他寫過,而且這類書是寫給普羅大眾看的,之前在他的文章中看到,他任職的公司似乎是那種玩很大的投資公司(我猜的),他擅長寫一般投資人看的理財書嗎?

一直沒寫,可能這不是他喜歡的主題,不喜歡就不要虐待自己。

當然,文章類別多也可以出成散文集,但現在散文不好賣,除非是成名作家或名人的作品,前者如詹宏志早年的《人生一瞬》、《綠光往事》兩本散文集就賣得很好;後者如明星出的散文集,就算寫得再普通,只要有歌迷或影迷捧場買書,就能輕鬆回本。而素人的散文集要大賣,挑戰性還是很高的。 

再者是作者受歡迎的程度,或曰粉絲有多少。假設一個作者的臉書有5000個追蹤者,那麼出版社會保守估計真正買書的人只有十分之一,也就是作者這邊大約可以賣出500本書。

以小型出版社來說,一本書首刷500到1000本,可以保證賣500本,那就絕對不虧,甚至小賺了。

但我們不知道熟齡文青除了方格子上的鐵粉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人脈會買書。他長年在金融界工作,可能故舊門生滿天下,搞不好登高一呼,隨隨便便就賣出一兩千本,那出版社肯定願意幫他出書的。^^

raw-image

出處:https://vocus.cc/user/62ca5cd3fd8978000171d129


投稿中選的作者就可大可小了,出版社有可能買斷版權,一次就把稿費付給作者,有些出版社按字數計,有的則是喊價,一本多少錢這樣。

也有一種是作者抽版稅,成數就照合約規定的抽,以前我所知道的是抽10%,但現在早就低於10%,這部分出版社通常比較強勢,素人或小咖作者沒什麼談判空間,就看你想不想出書,實在很想出的話,就只能接受很低的成數。

但這也沒辦法,出版社要做的事太多、要冒的風險太大,不抽高一點的成數,很容易賠本。

但只要作者有心,努力地寫,逐漸寫出名氣來,或實在太有才,第一次出書就一鳴驚人,日後再出書,成數的談判空間就大了,甚至可以選擇出版社,那就真的是紅了。

 

2.與出版社合作出書:作者也要出錢,沒有版稅可領,還要有賣書的本事。 

據我所知,有些出版社可以包辦編輯和印刷工作,幫作者完整地產出一本書來,但作者必須花錢買回一半的書(=出版社和作者各出一半的錢)。

例如,一本書首刷2000本,作者要出錢買回1000本,剩下的1000本由出版社發行。

當然,不是真的叫作者把1000本書搬回家,書仍然可以留在出版社的倉庫裡,作者有需要的時候,出版社再寄書給作者。

這是出版社為了確保自己不會賠錢的方式,首刷的書如果能賣掉一半,出版社怎麼說都會有賺,也就是說,書一印好還沒發行,出版社就已經賺到錢了。

所以只要作者文筆和所寫主題有市場價值,還能保證不賠錢,出版社多半是樂意合作的。

 

3.自費出書:完全由作者自己出錢。

可以找出版社幫忙製作成書,付給出版社規定的費用,但出版社不掛名,所以作者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出版社會給出建議,但不會干涉內容,作者有完全的主導權,因為此時作者是出版社的客戶。

raw-image

出處: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7/post/201808100010/

我就看過一家出版社長年幫一位醫師出書,那位醫師委託出版社製作書籍,他有自己的發行管道,不需要經過出版社、經銷商或通路販售,所以你在市面上看不到他的書,但他就是有本事賣完自己的書。

所以只要你不在乎你的書是否進入書市、有沒有陳列在書店裡(包括實體與網路書店),又有辦法把你的書賣掉(例如百萬youtuber寫的書夠好的話,用不著出版社和書店出手,就能在自己的頻道上賣個幾千本),你就能愛怎出就怎麼出。

而我認識的那家出版社,接受委託製作書籍的費用在10萬塊以內,但這是多年前的價格,不知道現在漲了沒,還要看客戶要求印幾本書,數量多的話,可能還是要加錢。 

網路上也有這種線上出版單位,不只幫客戶編書和印刷,連上游的撰寫和下游的發行工作也包了。舉例來說,有人想出自傳或家族史之類的書,但自己不擅長寫作,此時出版社有配合的寫手,可以透過採訪的方式幫客戶寫書,撰寫費用則另計。 

出書之後,他們還會幫你發行到網路書店、實體書店、特殊通路,甚至幫你寫行銷企劃案,推廣促銷你的書,就跟正規出版社一樣,只是出版社原有的成本通通轉由作者負擔。


以上工作除了發行之外,我通通會做,我可以撰寫、編輯、寫封面文案,我有認識的美編可以排版,有認識的印刷廠可以印書,我會申請ISBN國際書碼,會寫新書提案和行銷企劃案,只要我有錢,也可以自己找經銷商,花錢請他們幫我把書鋪到通路去。

所以,只要你夠有錢,什麼問題都不是問題啦!XD

當然,這種出書形式對一個創作者來說有點沒意思,他們可能更想得到專業出版社的肯定,然後籍由出版社的背書,以正規管道進入書市通路,那才是一種真正的榮耀吧!

所以哪天熟青大人決定要出書時,不妨先在方格子裡問卷調查一下,看大家希望熟青大人寫哪類的書、可以接受多少錢的書價、統計一下有多少人要買等等,這都有助於出版社對作者實力的評估。

(要不要試一下啊熟青大人?想填問卷的同學舉手!)

另一個問題是電子書,跟紙本書又很不一樣,但我已經寫很多了,很累想休息了(太燒腦了),電子書這一題可能有也可能沒有機會再回覆熟青大人,拍寫后。^^b

 


附記,這是我前幾年得知的出版現象,現在可能又有變動,真要出書的話,還是要打聽一下最新情況哦!^^

我只追隨靈感,想寫啥就寫啥。 最愛寫小說和搞笑文,其他文章通常是用來掙錢和練文筆的。 希望有生之年皆能隨心所欲、自由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