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有難!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08/06/2012

富士山,有難!

 

先說一個笑話。

 

有個日本人受到台灣朋友熱情的招待,回國後,為了表達感謝之情,親筆寫了封信,想感謝台灣的朋友。

信上用漢字寫著-

某某某,有難。

日文中,有難兩字的發音,剛好就是謝謝的意思。 (如同在台灣有人將可愛寫成卡哇伊一般)

台灣友人收到信後,一看之下,有難。

雖不明就理,還是寄了些錢給日本朋友,想要幫助他。

日本朋友收到了錢,也是莫名其妙,只好回了封信寫上-

某某某,再度有難。


蘆之湖等船時,夥伴分享了這個笑話,台灣人的熱情,日本人的拘謹多禮,美國式的幽默,讓我不禁莞爾的會心一笑。

而富士山的行程,懷著感謝的心情以及山上的各種狀況,

有難二字,一語雙關,是我這次登山的心情寫照。


出發前,我坐在書房,仔細的將山上的流程跑了一遍。

42個人的登山旅遊團,也沒什麼好帶了,也無法可帶。

見招拆招,無招勝有招應該是最好的解決方案吧。

以人數比來說,這應該是我擔任嚮導以來,最大的挑戰吧。

在傳說中的茫茫人海中,如何讓所有人的平安上下,再平安的下山。

這是我出發前的想法。


出門前問了剛回來的嚮導,他們這梯共17位,但仍有4位下山時走錯了路。

也打電話問了老嚮導,也給了我不錯的建議。

人海中,我怎麼可能去找到夥伴,不如讓夥伴們容易找到我。

和前一團的嚮導和老嚮導聊過後,再拿回協會準備充足的文件,心裏其實很篤定了。

這只不過是另一個登山的行程,行前準備我都作好了。

 

協會的老闆來電話,聽起來頗為擔心,又提了前一團十七個就有四個走失,這團有42位,我反而一直安慰他,沒問題的,不用擔心。

出發前,夥伴們也打電話來問山上的一些事,行程,裝備,語氣聽起來緊張。

我能體會,登山的心情,海外旅遊的心情,夾雜颱風逼近的心情。

夥伴們的詢問電話,反而讓我更加的平靜下來,這真的只是我帶的另一個登山團而已啦。

我好像要揚帆出發的船一樣,雖然面對東亞的一南一北兩個颱風,只是這次我沒有恐懼了。


整理行李時,登山的行李,出國的行李,分作兩堆。

北有丹瑞,南有蘇拉,兩個颱風,氣象局預報,不會形成藤原效應。

我心想,早就形成藤原效應了,不管是來台灣,或是去日本,對我們都影響到了。

整理好行李後,和往常一樣的站在書櫃前,要挑本帶去看的書。

想找本輕鬆但又不能太輕鬆的書。

眼睛瞄著書櫃,

一分鐘潛能管理,文不對題,太無趣了。

喚山,不好,看了心都飛到喜瑪拉雅去,晚上又會睡不著了。

牧羊少羊奇幻之旅,好書但是感覺不對。

跨越一步的勇氣,只是去富士山,沒那麼誇張吧。

獵殺布萊恩,蓋瑞伯森寫的手斧男孩系列。

就是這本了,給小學生看的書易讀,但又張力十足。

我想這本書真是太符合這次旅程了。

輕鬆,未知,但又張力十足的登山旅行。

揚帆,出發,富士山。


日航班機,平穩地降落在成田機場,浩浩蕩蕩的登山團,在大廳外集結。

有位年過半百的大哥,帶了78歲的媽媽來登富士山,看他扶著媽媽,我的眼角濕潤,內心真的感動。

我告訴我自己,我要儘我一切的可能,幫助這位大哥的媽媽登上富士山。

東京灣的夜景深邃,天空樹,東京鐡塔,彩虹橋,但這美景被我心中剛設定的念頭給沖淡了不少。

晚上在東京,自己一個人待在房裏,異鄉的夜晚,嚐著媽媽自己作的檸檬乾,我心想著,這就是媽媽的味道。

房間中沒看到燒水的水壼,東翻翻,西找找,找出來茶碗,碟子和綠茶包。

突然我想看看枱燈,燈光,茶碗和碗中的綠茶的組合。

我想,今晚是值得冒險一試吧。

喝了茶,會睡還是不會睡,並不重要。

眼前的美感才是重要了。


富士山登山的場景一個個出現,

休息點,大賣場,遊客中心,五合目,相片中的地點真實呈現眼前。

再來是計劃好的獨照,團照,例行公事之後,才是真正的登山行程。

富士山,在日本是聖山,對台灣人來說意義並不大。

富士山是一座山,而登山對我來說,永遠只是過程及體會。

 

五合目,海拔2305公尺。

富士山,海拔3776公尺。

上山距離,5.8公里。

下山距離,6.9公里。

我喜歡用感性的方式來登山,但是我更喜歡用科學的方式來分析登山。

因為用科學的方式來分析,才會精確。

精確,才能確保安全。

數字上看來,對一般山友來說,富士山並不能冠上輕鬆二字的。


隨著之字坡的爬昇,每個人對登山強度適應力的不同。

隊伍終於漸漸拉長。

我走在隊伍的後端和走最前的導遊周大哥,不停的計算著前隊和押隊的時間差。

花小屋,我和前隊相距25分鐘。

日出館,我和前隊相距22分鐘。

富士一館相距33分鐘。

鳥居莊相距45分鐘。

東洋館相距52分鐘。

大子館相距80分鐘。

白雲莊相距90分鐘。

 

距離越拉越遠了。

就算遠在日本,我仍熟悉這樣的場景,山徑上,我和夥伴們奮鬥的背影。

陪著不適應登山運動的夥伴們,慢慢的,一步步的,走在山徑上。

提醒他注意踩點,提醒他控制休息的時間,提醒他飲水的數量。

3100公尺的八合目,我看著月亮昇起,月昇雲海之上,我們忍不住駐足欣賞。

我心想著,走得久是好事,不怕慢,只怕站。

今天一個半小時的差距,明天會拉的更大。

但排除了安全的顧慮後,時間又怎麼會是問題呢。

看著雲海上的月光,我相信全團的人都可以登頂了。


到了山屋,同行導遊周大哥,已安置好夥伴們,還弄來了一瓶啤酒請我喝。

三千公尺,雲端之上,我的第一瓶啤酒,那滋味,我點滴在心頭。

 

十二點半,富士山的山徑,被一條人龍給團團包圍。

這是六大派齊聚光明頂的場景。

滿山遍野的人,頭頂上的頭燈,閃閃發亮,一個個的光點,滙集在山徑上。

今晚的夜色明亮,圓圓的滿月,但月光似乎無法穿透這千軍萬馬的人群。

我們融入了人龍之中,踩著漆黑的山路上,向著山頂出發。

日本真的是很懂得包裝的民旅,日出就是日出,也要定個名稱叫御來光。

這條人龍就為了御來光而來的,今天的日出是四點三十四分,我連看的興趣都沒有。擁擠的人群,失散的夥伴們,原本預定的集合地點,人雖少但風勢大。

只好先讓夥伴在商店街看日出。

42人的隊伍看似很大團,但隊伍早在離開山屋後不久,就被更多更大的隊伍給沖散了。

在山徑上,黑暗中,我看著頭燈排成的人龍,失散的夥伴們,身為嚮導的我,突然想到天龍八部中喬峯在聚賢莊中亂鬥的描寫。

 

喬峯殺人之後,更是出手如狂,單刀飛舞,右手忽拳忽掌,左手鋼刀橫砍直劈,威勢不可當。此刻這般驚心動魄的惡鬥,卻實是生平從所未見。

敵人只有一個,可是他如瘋虎,如鬼魅,忽東忽西的亂砍亂殺,狂衝猛擊。不少高手上前接戰,都被他以更快,更猛,更狠,更精的招數殺了。


計劃與管控,似乎都無法和這條人龍對抗,彷彿人類無法對抗大自然力量的實在。看著散掉的隊伍,我決定先停在路邊,想看看後面的夥伴是否有問題,但隊伍實在被沖的太散了。

人海中,人是不會迷路,只是時間,人數上無法掌握了。我又擔心先上山的夥伴找不到人,只好先回到山頂,讓夥伴們可以在山頂找到我。

 

富士山山頂的一切,像是快轉的影片,我帶著久候不耐的夥伴們去繞火山口,透過無線電,知道人數沒有少,心情仍沒放下來,因為接下來就是下山了。

繞圈後,在集合點長長的等候,止不住的落石坡,不正確的訊息,關鍵的叉路口,緊繃的神經。

到了叉路口,才知道,簡單的路口,被複雜化了。

下山的腳程一樣的有快有慢,在這又兵分兩路,我再陪著最後幾位夥伴下山,我一個個清點人數後,確認夥伴們都下山了。

 

今天的數據42人上山,42人登頂,42人平安下山,0人走錯路。


我終於鬆了口氣,雖然第一位九點前就回到五合目,而我是下午一點十五分走出登山口,但事情也不能儘人意,我已經將我該作的都作了。

登山行程後,轉換身份,變成觀光客,平和公園,盧之湖,魚板博物館,對於自助旅行習慣了的我。真是全身都不自在。

還好在參觀的行程中,我仍找到片刻的自由。

賣場店後的一個小車站,女站長,說著我聽不懂的日語,但我知道她熱心的要我進站攝影。


離開了無止境的消費賣場,我信步在月台上,感覺到神清氣爽。

我想到一位教授所說的話

過多的財富,只能買多餘的東西,還賠上一個地球及我們的未來。

我在回賣場的路邊看見石竹,我在一旁欣賞著這顆美麗的石竹。

我想這才是一沙一世界,剎那是永恆的最好定義吧。


故事將近尾聲,回台灣那天的早上,我在京王飯店的餐廳,右手拿著小碟子上的咖啡杯,舒服的伸長了雙腿。微笑的看著隔壁桌的三歲俄羅斯小女孩。

她一直盯著我看,對著我擠眉弄眼的,讓我忍不住開玩笑的對她說,

I am sorry, I am married.

水泥叢林中的東京,窗外仍綠意盎然,五星級餐廳的布置,平靜優閒融入了平凡之中,粗獷的活動用優雅來結束。

聽著餐廳音樂傳來的鋼琴聲,玻璃杯和餐具碰撞時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音。

我捨不得離開,一坐坐了三小時。

和42個夥伴一起登山後,我想找著寂寞的感覺,人生就是要有不同的體驗。

快樂,悲傷,恐懼,寂寞,我都想體驗。

心情慢慢沈澱下來,每次登山都有一個故事。

富士山的故事,我和42位夥伴一同寫下。

當然,山友們寫下的42個故事中,每個都有我。

我想也因為如此,在諾大的空間中,雖然我一個人,但我找不到寂寞。

富士山下來己經第二天了,我和夥伴們的心彷彿仍連在一起。

我細細品味著下山時和夥伴們的革命情感,登山前輩們紛紛主動的願意協助我將隊伍帶下山,讓我可以專注的帶著無奈六人組平安的走下山。

(很抱歉,無奈六人組的故事,就不多說了,那是我們七個人的小祕密)


富士山的之字下坡,是我登山的最長的一個下坡,生命中最長的一個下坡,

沒有人走錯路,聽起來可笑,似乎不該是我的主要目標,安全才是。

但我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

回到五合目,不多不少,整整24小時在山上。

這24小時,我沒有閤過眼,下了山,和以往的習慣一樣,車上我不會睡的。

我要讓我心,平靜一下呢。

 

回程的班機上,我點了瓶啤酒,這是我出發前答應給我自己的獎勵。

我告訴自己,只要所有夥伴都能平安下山,我會默默一個人在座位上,喝著日本啤酒,算是給自己的慶功晏。


富士山,有難!

 

謝謝,夥伴們體諒我那壼在山上沒煮的咖啡。

(我真的保證,下次你們在山上遇到我,我一定煮一壼請你們喝)

謝謝,晚餐請我喝啤酒的大哥,你堅強的意志力,在我嚮導紀錄中,無人能破了。

謝謝,老大哥在魚板店,開心的要我快點去試吃。

謝謝,各位夥伴們給我的鼓勵及肯定。

謝謝,登山前輩們給我的協助及指導。

謝謝,在下山時關鍵的叉路口,夥伴們對我的信任。

謝謝,大哥的創業心得分享以及那碗溫暖的拉麵。

謝謝,台中(雖然我住在台北)的牙醫"們",願意讓我以後上門看牙齒免掛號費。(特別標註"們",是因為有些人沒這麼說,但這樣你也跑不掉了)

謝謝,熱心替人照相的大哥,幫我拍攝的天空樹,以及在淺草觀音寺帶給我們一群人的歡笑。

謝謝,幾位和我年紀相近的夥伴,讓我們可以聊著五四三,言不及義的話題。(不用陪老先生們聊著正經八百的事,哈哈。)

謝謝,各位夥伴給我愉快的五天。

 

富士山,再度有難!


PS

有建議透過臉書給夥伴們分享這次富士山的相片或心得。

因此成立"富士山,有難"的臉書社團,提供給此次一同上山的夥伴來參與。

 

社團名稱:富士山,有難

性質:暫時性社團

參加方式:因我沒有所有夥伴的臉書名稱,無法邀請,請自行加入。

目的:

一.提供連結給此次參與活動的山友,透過臉書的連結,可以去欣賞其他山友在山上拍的相片。

二.山徑用腳走,用眼看,用心體會。夥伴們回家分享登山心得的時,多少會得到共鳴。但是和你同團一起走過的42位山友的共鳴會比其他人更多。

三.可以將你的所見所聞寫出,也許有的夥伴並沒有看到你所看到的,42對眼睛看到的,肯定比一對多,可以於留言處分享這次登富士山的心得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好開心,合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的山路,精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些年,我們一起登的玉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雨滴的雪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落水了,玉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玉山的輕與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富士山登山全攻略:新規定、路線比較、裝備清單、預算規劃最新富士山登山資訊!一站式了解富士山登山新規定、通行費、人數限制、夜間禁行,並提供四條登山路線比較、裝備清單、預算規劃、山屋預約教學、高山症預防對策、周邊景點介紹,新手也能輕鬆挑戰日本聖山!
    Thumbnail
    avatar
    閒志
    2024-03-05
    富士山每年7月到9月是富士山的登山季,這座天氣好時全年都可眺望的龐然大物,一年就只有兩個月可以大方親近。富士山標準行程2天1夜,如攀登大馬神山或台灣玉山,第一晚在山腰上的山屋簡單睡一覺,隔天凌晨起登,到山頂看完日出再下山。
    Thumbnail
    avatar
    楚門
    2024-01-10
    富士山_須走線越往富士山高處爬,風景越漂亮,尤其是轉過身來,俯瞰山中湖,讓人感到震撼。
    Thumbnail
    avatar
    鄭圓
    2023-12-06
    富士山|一日朝聖景點推薦|絕佳美照地點全攻略如果只有一天,想朝聖富士山美景該去哪裡好?什麼時間去富士山最美?這次偶然發現一個沒有什麼觀光客的好地方,還能拍到超清晰的富士山,簡直是寶地!就來帶大家走訪一日也能完美攻略的富士山美景地點!
    Thumbnail
    avatar
    aiko
    2023-11-04
    富士山 創作理念 富士山壯麗高貴、風光明媚、氣勢宏破,值得我們到此一遊。而日本光關在2011年後開始扎根,2017年後這個大翻身,成為僅次於巴黎的觀光大國,其成功的楷模確實值得台灣學習模仿!日本觀光之於台灣的優勢在於交通安全和友善、住宿便宜、空氣清新、故事力包裝行銷成功等。 走在富士山釋放汗水、壓力、社會造成的心
    Thumbnail
    avatar
    台灣阿源
    2023-10-28
    富士山第一次在飛機上看見富士山。 來去東京多次,始終沒能從高空眺望這據說會帶來幸福的富士山。 今年三月來東京,往返班機都訂了靠近富士山那側的座位。從台北起飛時,座艙長還特地意提醒,天氣不錯,降落前看見富士山的機率頗高。結果東京灣上空白雲如瀑,富士山神隱雲深不知處。 昨天查看日本氣象廳的天氣預報,無雨
    Thumbnail
    avatar
    靜靜讀一本書
    2023-09-05
    富士山面湖飯店好貴怎麼辦?這間飯店挑望富士山風景也超美,超大落地窗賞富士山還有溫泉可以泡!高CP值富士急樂園度假酒店富士山是到日本的遊客們必看的景點之一,很多地方都可以欣賞富士山,其中東京到山梨縣河口湖交通便利,所以很多人都會選擇到河口湖住宿,享受富士山壯闊的美景,今天就來介紹河口湖的富士急樂園酒店和溫泉!
    Thumbnail
    avatar
    行走的可麗露0柒
    2023-06-30
    富士山.河口湖.富士景觀列車五月初,心血來潮就和朋友搭上車前往富士山河口湖。這次的輕旅行,因為我們相當隨性,沒計畫也沒特別的準備,反而體驗了以往沒有的樂趣,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浪人青狂
    2022-06-12
    富士山 | 本週摺紙預告富士山是日本一座橫跨靜岡縣和山梨縣的活火山,位於東京西南方約80公里處。
    Thumbnail
    avatar
    Mr. Elephant Papa
    2022-04-14
    〈日本〉和阿公一起旅行。之三:除了富士山,還有人情味我們回到東京後還要從新宿轉車至富士山,尚需兩個半小時的巴士車程,很擔心阿公的體力。高架國道聳立在山坡之間,車子狂飆在直線車道上,我瞥見窗外林相密集的坡地,偶爾趁隙可見遠方的村莊。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