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滴的雪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05/06/2012

雨滴的雪山

 

我希望雨滴可以洗滌我的心靈,但真正走在滂沱的大雨中,我却不知自己有什麼可以被洗滌的。

 

上山前就知道會下雨的。

氣象局宣布梅雨鋒面來臨,時間是星期三晚上到,一直到星期五。

這個期間,就像是跟我們的入山時間說好了似的。

只是梅雨鋒面不需要辦理入山證。

就這樣子,雨滴在雪山的登山口,準時的跟著我們一起出發上山。

 

下了三天的雨,雨滴滴在森氏杜鵑,紅毛杜鵑的花朵;

還有箭竹,冷杉,刺柏的樹梢,以及我們每個人的身上。

雨真的下的太大,太久了,我想雨滴不止滴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還滴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上。

 

在大雨中,就在這次,我感到,我真正的融入山裏,成為山的一部份。

 

登山成了溯溪,雨水順著步道變成溪流,一路上湖泊不斷,沼澤成群,在有落差的地方還形成了一道道的瀑布。

我看著路旁圓柏上的雨滴,我不懂為什麼有的雨滴可以在樹上待這麼久。

有的雨滴却點點滴滴迫不及待的向下流。

我駐立在三千公尺的高山雨中,全身都濕透了,還是想不懂這麼簡單的道理。


摸黑走上雪主時,天空中厚厚的雲層,但是空氣中聞不到雨滴的味道。

走在黑森林中起了大霧,迷霧森林,霧氣形成的雨滴不規則的在頭燈照射下不停的盤旋飛舞。

我在黑暗中,踏著濕滑的山徑找尋著路跡,一邊欣賞著,小雨滴在頭燈照射下,千萬個舞者扭動著身驅,瘋狂的舞蹈著。

接近雪山圈谷時,細雨菲菲,雨滴終於落了下來,我站在滿地泥濘的斜坡上,換上三天來沒有乾過的雨衣。

由圈谷上雪山主峰,雨勢不停,偶爾夾帶的強風吹襲,但是當你感覺到你是山的一部份時,感覺就像是雪山一樣的堅定,我慢慢的陪著最幾位夥伴走上雪山主峰。

雪山主峰,沒有歡呼聲,只有更大的雨,更強的風,以及累的不成人形的夥伴們。

 

雪山主峰,登頂成功!

我在心裏默默的恭喜著他們。

三點八公里,四個半小時,你們終於走到了。

 

369山莊回到登山口的路上,我刻意的走在隊伍的後面,想要享受最後這一段山路。

7.1公里的山路,可以一路淋著雨下山,。

我跟著落隊的夥伴們後面,靜靜的,一個人,享受這段山路,有雨的山路。

下了雨的山,像是洗過一樣的翠綠。

 

我希望雨滴可以洗滌我的心靈,但真正走在滂沱的大雨中,我却不知自己有什麼可以被洗滌的。

 

雨一滴一滴的滴在我身上,又沿著帽沿滴落。

我想組織一些事,又散亂的無法連成一氣,到最後,我放空心靈,就這樣漫步在雨中。

下了山後,我才知道,不是我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可以被洗滌的,而是雨滴早己洗淨我的心靈。

 

這次是個公司團,有名的房仲公司,當中大部份人都是第一次登高山。

有人還是聽說雪山根本就是像是在散步一樣而來的。

雖說如此,但是可以感覺到他們的向心力。

正是如此,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中,才可以讓他們有這麼高的登頂率。

 

這三天只下了三場雨,每天下一場。

第三天下足了十個小時,就在到達登山口時,梅雨鋒面終於和我們分手了。

我完全可以理解,他們在山上的痛苦。

這幾年的登山經驗,才讓我可以體會到下著雨的高山,有著不同層次的美。

但是他們第一次上山就遇到這樣子的震撼教育。

所以心得分享時,有位夥伴說了句話:肉體上的痛苦,才可以感覺到自我的存在。

他說的沒錯,由369出發時,沒有一個人留在山屋,

7卡山莊,哭坡,東峰,369山莊,石瀑,水源地,熊爪區,圈谷,雪山主峰。

每個景點,都是一個目標。

每個人都達到自己所期望的,在雪山線上所設定的每個階段性的目標了。

 

我相信這次的夥伴,在這痛苦的過程中,都會有段美好的回憶了。

 

今年帶團,連著兩次都有人在上山時求婚。

這次也有一位計劃著要在雪山上演求婚記。

原本預計在雪山主峰,後來女主角沒有登頂,在圈谷時撤退了。

男主角又想改在圈谷,實施求婚大作戰,但據說當時因女主角臉色不好看,所以不敢求婚了,擔心她會不答應,所以臨時又改在下山的慶功宴。

其實他的考量完全是對的,當時的圈谷,冷風颼颼,淒雨霏霏,完全感受不到一絲一毫羅曼蒂克的氣氛。

 

慶功宴的餐廳名稱叫"快樂時光",對照著山上兩天兩夜的種種,其實人生真的是很微妙。

 

在慶功宴的餐廳中,杯光斛影,精緻的餐點,離開了濕透了的雪山,身上終於感到暖意。

拉開了布條,在全場人的注視下,成功的求婚了。

男主角在求婚時說,這是我們第一次登百岳,也是最後一次。

我相信他們堅定的愛情,但其實我不相信他所說的這句話。

我知道,有一天,他們夫妻會一起再回到雪山的。

去見證當初他們倆所一起走過的路。

 

下著雨的山路,雨滴的雪山。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南二段日記 D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仙跡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踏雪,山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開心,合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的山路,精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些年,我們一起登的玉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雨滴世界的感受】圖/ 文 馮煜婷 這週天氣雖然沒這麼穩定,但偶爾下雨、偶爾放晴的日子,孩子仍然在感受著季節、時節的變化。這天早上在做運動時正好下起了孩子所稱的「毛毛雨」,大家一起到了木棧道進行下一個喝水作息,喝完水休息完畢的孩子便開始尋找有趣的點子! 雅芃:「你看小豬旁邊有雨傘,好像在躲雨喔!」 則磬:「這樣撐傘好像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3-05-19
    半夜的雨滴答下個不停,謝震廷的燈光響不拎獻給在天堂的摯友, 也獻給每一位時常鼓勵別人的人,謝謝你們善良的靈魂與陪伴, 只是如果真的覺得努力到不行了,就請不要再故作樂觀堅強。 該軟弱就軟弱,想喊痛就喊痛,沒什麼理由,能困住你的自由。 因為我們永遠都做不成24小時開朗的太陽, 但是我們能夠成為彼此心裡的燈光
    Thumbnail
    avatar
    瘋狗少女帕_DaffyPaya
    2022-12-14
    雨滴落下的聲音我喜歡透過窗戶看外面的景色 感覺自己置身於這社會之外 但卻不知道自己已融合在人群中 雨滴打在玻璃上 滴答 滴答 視線漸漸變得模糊 是窗戶  還是眼眶
    avatar
    棠奈
    2021-06-22
    我向蜂擁而至的雨滴祈禱 我向蜂擁而至的雨滴祈禱,祈求他們對於光線有所掌握,而不至於將夜晚從我的斗室當中全數奪走。蹣跚的攀附在垂吊的枝頭,數落空氣當中暗藏的函數,遮蔽自指尖滑落的冰冷血滴。
    avatar
    督伊德
    2020-05-18
    聽雨滴的聲音「幾年前孩子跟我說,希望有自己的房間,有一張書桌跟椅子、有一頂眠床(台語),以及一支手機可以聽音樂。我就覺得他的願望很基本、簡單」,阿貴媽媽加重語氣的說「那麼簡單的願望,如果我不能完成他的願望,我還算是他的媽媽嗎!」 「剛好頂樓也是自己的,買的時候整體結構有完成,只是沒錢裝潢,及把其他細部弄好。我就
    Thumbnail
    avatar
    任依島
    2019-09-12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0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