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水了,玉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5/20/2012

玉山落水了。

下雨真的不足以形容山上的狀況。

雨水,不停的下,不停的下著。

粉狀的雨水,細的雨水,粗的雨水,豆大的雨水。

大量的水,倒在我的身上,背包。

還好當年,秦始皇滅了六國之後,只統一文字,而沒有統一語言。

不然我就找不到,"落水"這麼好的形容詞來述山裏的狀況了。

 

接了夥伴上車,十個夥伴,十個七年級生,十個第一次登高山的新手。

十個讓車上充滿了歡笑聲的青春洋溢。

 

只是,上山時,我的心情怪怪的,不是擔心,反而有點恐懼。

我知道,我是對未知的未來兩天,有些恐懼。

出發前仔細的看了天氣,一樣的梅雨鋒面,想到了要在這樣的天候下,在圓峰營地上露營。

除了下了雨之後,圓鍬和十字鎬,也許可以讓山屋周圍的土地會比較好使力外,我也再想不出,當我全身濕透了,待在海拔三千六百公尺的地方,還會有什麼可愛之處了。

 

我知道他們對山上的狀況完全不了解,他們甚至沒有擔心山上下雨的情況。

聽著背後傳來的歡笑聲,和我心中對未知的恐懼有種強烈的對比。

 

一個月前,我的心情就有些起伏。

兩年了,我辭掉工作到現在兩年了。

心裏有點慌亂,也許是過了兩年跟以前截然不同的生活所造成的。

原本不知道自己會用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這一天。

不過一個月前我告訴自己,到了那天我就會知道了。

而實際上,5/14那一天就這樣平平靜靜的過了。

我再也不是星期日晚上如果沒有寫滿下星期要作的事,晚上就會睡不著的那個人了。

 

不過,可以擁有恐懼的心情應該是好事吧。

人類總是有了恐懼之後,才學會了尊敬。

 

這次的天候狀況真不好,由上東埔山莊出發時,我對著大廳的神像,祈禱著。

我們都能平安下山。

 

感謝山神給我們的庇佑,讓夥伴們都登頂成功,回到登山口。

落著大水的玉山,但也因為如此,也只有我們上山。

空無一人的山屋,溫暖而潮濕,雖然一點也不舒服,但我包在睡袋裏時,我知道這己經比睡在外面大雨中的帳篷裏,要好上千百倍了。


兩天兩夜的玉山行程,節奏快而緊湊,登頂之後,接著就下山,要走回登山口。

行程一個接著一個,走到前峰登山口時,玉山登山口只有2.7公里的距離了,時間是十一點半。

我才想著今天的行程,回到登山口的時間,跟預定時間相差不會太大時。

就接到後面夥伴的通知,有人腳受傷了,狀況不明。

我放下了背包,回到4K的地方。

回頭的1.3公里,我想了想讓怎麼處理這件事,山上下著雨,還是要先讓其他夥伴先下山休息,我再來照顧受傷的這位。

接到了受傷的夥伴,先讓連絡前隊的夥伴們讓他們直接回到登山口,再連絡了接泊車接他們下去山莊休息,確認了受傷的夥伴,只是腳踝扭傷,幫他包紮固定好,背了他的背包,準備陪著他,慢慢走下山了。

半小時後,我估計了我們大約可以在五點時走到登山口,時間雖晚但也不致摸黑,就算摸黑,我知道步道上的路況,也不致有迷路的危險。

原以為事情處理到這,就可以到一個段落了。

後來接到先下山的夥伴的通知,己經打電話叫了救護車,我有點傻眼。

山路上和平地不同,救護車也無法將人給載運下山,扭傷時,多半還是讓受傷人員緩慢的下山。

不過我知道當下,最重要的就是把受傷的夥伴帶下山,其他的事,就交給協會去處理吧,協會的後勤支援能力,也真的能夠讓出來帶團的嚮導們沒有後顧之憂。

讓我在這次的狀況中,可以安心的將受傷的夥伴帶下山,不用再去處理其他的事

接著,協會的電話來了,告知我,在和報案的夥伴溝通後,請他撤銷了救護車的需求,也請接泊車要在登山口等我們。

報案的夥伴也來電了,說己取消了救護車,我了解他替朋友著急的焦慮,也告訴他自己要先休息,我會把受傷的夥伴給平安的帶下山的。

這次,我以為事情處理到這,就又可以到一個段落了。


靜靜的我們倆走在步道上,雨勢時大時小,不過霧真的散了。

洗過的步道,路邊的杜鵑花,陪伴著我們下山,我們倆個人也不去想時間的事了。

一步步的慢慢的向著登山口走去。

過了2K,還沒到孟露亭前的轉角,我一眼看到兩隻在步道上散步的帝稚。

我興奮的放下了背包,拿出了相機,蹲低了往前一點,拍下它們的身影。

大自然的奇妙,有得就有失,有失就有得,成為一個定律。

如果十二點半就回到登山口,就不會遇到了。

看著這一公一母的帝稚,昂首闊步的在步道上,

我想著,在野外看見野生動物時,有種真正的體認及喜悅,人類不是惟一活在地球的生物。

(有朋友指正,雖然帝稚大多都是一公一母的,但這隻外形上的確不是母帝稚,另一隻公的我都有拍下相片,但是不清楚,因此確認是兩隻公的,一隻成鳥,一隻是亞成鳥,有可能是父子出來散步的。)


過了1.5K後,竟然遇到了小隊的警員們,一看到我們,他們就問是不是有人受傷的那隊。

原來山下的夥伴雖然把救護車給取消了,但救難系統的通報也已經啟動。

而小隊的警員收到的通知,却是我們全隊有十幾人在山上。

今天小隊的警員們也真忙,原本接到一通電話,有兩位山友登玉山前峰,但下山時在山上迷路了,找不到路下山,最後只好打電話求救,他們一查,竟然沒有登記入山入園,整裝好出發前,又接到我們這起"山難"的通知,再一查,我們十幾人上山,也查不到我們的入山入園資料。

於是大隊人馬就出動了。


上來的大哥們,拿著相機對我們狂拍猛照,我真的有點尷尬。

後來我還問他們,不會把相片放在網上吧。

還好他們只是拍了回去作些自己的報告,不然真的可以拍到我頭上三條線的樣子吧。


我和他們回報了一下目前全隊的人員狀況,以及我對受傷的夥伴所作的處置後,並和他確認,我們是有申請入山入園,而且有去小隊登記的。他們討論了一下,小隊就全隊就上去救前峰迷路的山友了,只留下一位陪我們慢慢走下山。


過了0.5K了,前峰迷路的山友,也被他們給救了下來,超過了我們。

看他們面無表情的經過我們,我想驚魂未定吧。

小隊的警員們,也在跟我抱怨著,有些山友沒來過,又不找嚮導,還好這次出事的地方電話還可以通,申請了入山入園但又不去報到登記,突增他們救難上的困擾。

4:49,比我估的時間還快了十分鐘,我們走出塔塔加登山口,受傷的夥伴堅持著走出來了。

短短4公里的山路,陪著他慢慢的走出來,不知道那位受傷的夥伴怎麼想,但是這次的經歷我會終生難忘的。

在這落水的玉山步道上。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仙跡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踏雪,山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開心,合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的山路,精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些年,我們一起登的玉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雨滴的雪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天公落水:嘗試不同的指法吧!》(112.05.26)❥ 字義考驗 ❥ 新和弦開始 ❥ lulu老師小結
    Thumbnail
    avatar
    Shininglife
    2023-05-30
    洛水澄波曹子健以詩名世,陳澄波以畫成家,怎麼會湊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南鵲
    2023-05-09
    心情筆記....馬桶漏水了 家裡的馬桶也有十幾年歷史,這半年來常漏水,因為裡面塑膠墊圈已經老化了,無法阻擋流水,所以一直滴滴答答漏水。雖然埋怨、詛咒,最後乾脆用一根鐵絲,把它拉住,等要用水再放開,這樣忍受了近半年的不方便。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9-01
    SUP站立武拳之你終究會落水  最近這兩三年,常聽到有人在說「SUP」。 需要在風浪板上藉由槳划行,是個容易入門的戶外冒險水域活動,只是凡是平衡的活動,終究會落水。
    Thumbnail
    avatar
    秦郅煜
    2021-10-15
    冷氣不涼 冷氣漏水別急著維修 這些問題你都處理了嗎? 在必看!冷氣漏水、發臭、不涼的解方通通都在這 這篇文章中,我們有稍稍提及冷氣不涼的幾種原因,今天就深入一點談一下冷氣不涼的問題以及解方,有興趣的朋友就繼續往下看囉。
    Thumbnail
    avatar
    Pam佩弟
    2021-05-29
    關於冷氣漏水,你真的瞭解了嗎? 相信許多人下班後最大的享受就是在舒適的冷氣房邊吹著冷氣邊放鬆吧,隨著天氣逐漸變熱,要是沒有冷氣還真不知道怎麼熬過這炎炎夏日。 既然冷氣對我們來說這們重要,你是否有定期維修、清洗,延長冷氣的壽命呢?其實任何家電產品都需要定期的保養,冷氣也不例外,
    Thumbnail
    avatar
    Pam佩弟
    2021-05-18
    水電行點評居家修繕問題,冷氣漏水、壁癌都上榜了 冷氣漏水、馬桶漏水、壁癌是近年來台灣居家困擾排行榜的前三名。不論是其中哪一個修繕起來都十分麻煩,有時想要自己動手修繕卻又害怕弄巧成拙,到底該怎麼辦?別擔心,現在就讓我們一一分解這些問題的成因,一起見招拆招!
    Thumbnail
    avatar
    Pam佩弟
    2021-05-06
    天公落水 【天公落水】這首歌,我有印象,以為是閩童謠,原來是客家歌謠,可知,這首歌謠多麼讓人朗朗上口! E 客家民謠:天公落水 天公哪,落水呦,阿妹呀,戴等笠嫲來到坑水邊。 坑水呀,清又清,魚仔在該水中,嘿!泅來泅去。 天公哪,落水呦,阿哥呀,擎等钁頭來到田園巡。 煞猛呀,耕田呀,希望日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1-01-29
    Animate CC 花飄落水中動畫若要表現花飄落的效果,除了落下的軌跡外,最重要的是花在落下的同時是伴隨著細微的旋轉,最後再以導引線控制飄落軌跡與搭配落入水中時的水紋,即可完成! 目標動畫效果:搭配影片片段元件與導引線的使用,加上水紋與移動的安排,來完成花落入水中的各個細節。 使用動畫技巧:影片片段元件、
    Thumbnail
    avatar
    哩老師
    202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