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的輕與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6/08/2012

玉山的輕與重

 

出發去玉山前,台北市下著大雨。

有朋友在臉書上寫著"下雨天,就是考驗裝備和EQ的時間。"

我回覆著"等會,我就要去玉山考驗了。"


語氣中,帶著一絲的無奈。

這次出門,我沒有提早準備登山的行李,以前都會興奮的提前準備。

這真的是我第一次,出發的當天才把背包給打好。

不再興奮,也許是最近流行的話語"淡定",又也許這是個警訊。

今年是龍年,2012年的雨季似乎特別漫長,所以雨水也特別的多吧。

登山時,一次的下雨天,可以考驗裝備和EQ。

登山時,多次的下雨天,還可以剩下多少的EQ。

雨天登山似乎成為我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


我回想,其實當走在山裏時,每每都會放下這一切的。

我總是勇於面對山裏惡劣的環境。

只是出發前的心情,難免會因雨而忐忑不安。

不過說也奇怪,這次出發前,台北下著大雨,離出發時間越近,心情却安定了下來。

因為我沒有一點要去登山的感覺,一如往常的,在書桌前作著我的事。

一邊聽著MP3中播放著音樂。

隨機播放的曲目是Les Miserable 的 Confrontation。

我仔細的聽著音樂中的旋律,和幾年前第一次聽到這首子時的感覺完全不同了。

不再感覺到曲中兩人對抗的張力,鋼曲演奏時的壓迫。

聽不到當時那種血脈噴張的感覺,兩人眼神電光火石的對立。

我甚至想,是太久沒給自己壓力,而鬆懈了。

所以讓雨天登山變成了我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嗎?


在輕與重中間,我想著這輕與重之間的道理。

以前上班時,我很喜歡,坐在車上,中巴在黑夜中開向玉山,將一切抛在腦後的感覺。

現在我坐在車上却不再體會到這種感覺了,反而會想起很多事,想要組織一些事,想要想起一些事。

我想著輕與重,想著這之間的差別。

突然間,我懂了。原來,在我把工作職務收入放下的同時,也放下了其它的壓力。

我早己放下一切了。

疑惑或恐懼,其實只是我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

半夜十二點,東埔山莊的月光皎潔,下車時,連頭燈都不需要了。

我望著十五的月亮心想,明天會是個好天氣吧;或者,下雨,西南氣流,午後雷陣雨,也都沒關係了,就在我想清楚這些輕與重的關係之後。


"又"帶了一團房仲的夥伴,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文化,這句話是真的。

明顯的感覺到他們的不同。

十個夥伴,最年長的夥伴和最年輕的夥伴相差三十幾歲。

三十年的差距竟然沒有隔閡,沒有職務上的隔閡,讓我印象深刻。

看著他們彼此在言談之間,用著刻意裝出來著冷冷的語調開著彼此玩笑時,剛開始,我真的有點目瞪口呆,暗自擔心會有令人尷尬的場面出現。

畢竟在我職場生涯的經驗中,還不能接受這樣的情況。

後來,我真的相信,他們是可以接受相互間的這種玩笑時,在大峭壁準備出發時,我站在隊伍前,還特地等他們講完了,才開始出發。

因為這種對白,還真的不可能在別的公司聽到的。

但是在言詞中可以聽得出來。

我知道在他們冷冷的語調中,隱藏著發自內心的熱情。


雲淡風輕的早晨,陽光灑在南玉山及東小南山上,閃耀著光芒。

玉山群峰是墨綠色的,天空是海水的藍。

走在山徑上,一路的好心情伴隨著我輕快的腳步,以及夥伴們越來越沈重的步伐。

排雲山莊到圓峰的路上,同樣的戲碼又再度上演,那個體力用盡時,只剩下用生命力,意志力登山的過程。

慘白的臉,空洞的眼神,火燒似的肩膀,千斤重的雙腿,一步又一步的拖著腳步走在生死一瞬間的落石坡旁,一次又一次的希望我停下腳步來讓大家休息。

主南叉路到圓峰山屋,短短的1.5公里的步道,成為夥伴們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

萬水千山縱橫,夥伴們力氣放盡的最後一段上坡,希望嚮導這次說的是真的。

希望這真的是最後一段上坡。

遠遠的向下看去,圓峰營地的帳篷,搭在腹地的一角,在夥伴眼中,是可愛溫暖的吧。

圓峰路程的苦,到達營地的甜,這輕與重的交會,我想會是他們這次登山中,要比登上主峰更難忘記的回憶。


張羅了夥伴們的住宿伙食,才有心思好好的欣賞圓峰的美景。

山脈沿著圓峰向南延伸,直到玉山南峰前,才又高高的聳起。

山嵐起伏,環繞南峰,雲霧繚繞,玉山南峰彷彿在虛無縹緲間,圓峰的美景,是玉山的一絕。


夕陽西下,夜幕低垂,玉山南峰山巒起伏,勾勒出一幅美麗的剪影,金星在天邊的角落明亮著,下了山後,才知道6/6日的上午,有金星凌日的天文奇觀。

所以隔天早上,我們就在金星凌日的伴隨下,一路回到登山口。

帳篷外,今天是月明星稀的夜晚,北斗七星呈現在夏季的位置。

明亮的月光灑在圓峰上,我仰望星空,捨不得放下這美景去睡呢。

台灣的西半部,在一片三千高尺空中的高積雲下,雲海上捲起千堆雪,波瀾壯闊。

我獨自一個人,駐足在圓峰上。

感受著在山上,輕與重之間的心靈交會著。


清晨五點鐘,時間算的剛剛好,還有五公尺,昂首闊步,登上玉山主峰頂。

夥伴們一個一個的登上了主峰,我們今天是全台灣最幸運的人之一。

五分鐘後日出。

一樣的經典,一樣的中規中舉,是天地間不變的真理。

我站在玉山主峰,頂天立地,天地間之開闊,山脈連綿,北望南湖大山,南眺秀姑巒山。

今年來了玉山三次,總算有了登頂的感覺。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與重,彷彿己離我遙遠了。


心清如玉,義重如山,玉山的輕與重,在我心裏面,就像玉山一樣的晴朗。

回到登山口,去塔塔加小隊報備下山。

駐守的大哥,一見到我進去,我還沒來得及開口呢。

"你怎麼又來了!"

哈哈,  我開心的離開玉山。

上回的事,他還記得我,不過我不會讓這事,成為我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踏雪,山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開心,合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的山路,精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些年,我們一起登的玉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雨滴的雪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落水了,玉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點綴步道的不融雪:玉山抱莖籟簫九月底在玉山主峰步道上,遇見成片成片盛開中的玉山抱莖籟簫,簇擁著來此圓夢或回味的各色登山者。原本抱著已經錯過高山花卉極盛期心情前來的我,啟程沒幾步便看見許多仍在努力綻放的高山野花們,不禁感到雀躍歡欣,今年也抓到了夏天的尾巴。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3-10-08
    玉山裡的教育奇蹟這一期的商業周刊(1873期,10月9出刊)用10頁的篇幅介紹了一個追夢的故事,今年8月31日晚上,我在日月潭畔的餐廳遇到商周的編輯團隊,一位文字記者,一位攝影記者及二位影音記者共四位專程從台北南下,第二天早上,9月1日在原聲國際學院開學典禮上,商周的劉佩修總編輯利用她自己的年休假專程來見證一個夢想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10-07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3-04-18
    錯過了玉山金的配息狂潮,下一個金融股的機會在那裡在台股近十年的牛巿區間,玉山金以高成長高配息的姿態,創造了年化14.8%的複合年增長率。接下來台灣金融股的下一個機會將是誰? 若您對2882國泰金的長期投資有興趣,不妨往下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小股東彼得
    2023-03-03
    吳晟詩作的玉山書寫翻開吳晟詩集《他還年輕》,卷一前三首詩作〈一座大山〉、〈他還年輕〉、〈大鐵杉〉均以玉山為描摹對象,可見玉山之於詩人有其特殊性,本文嘗試透過三首詩作之析論,一探玉山作為自然景觀,結合了詩人的想像與情感,產生了哪些書寫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李桂媚
    2023-01-13
    從此成為玉山的一部份好想再去玉山 踩著柔軟針葉 鋪成厚實地毯 看著壯闊雲海 隨風推高浪尖 好想重回玉山 眼神隨著松柏森林 起落於群峰溪谷 腳步踏著破碎岩石 飛馳如雲豹山貓 也許再也離不開玉山 呼吸總是連綿到稀薄高空 血氧一直循環在排雲山莊 大街上每一步路都是山腳 每次依靠都在嶙峋胸懷裡
    avatar
    李四郎
    2023-01-05
    玉山上的36題進入排雲山莊之後,約莫是下午1-2點鐘,此時張醫師又把她辛苦從山下揹上來的高山爐頭跟瓦斯拿出來為我們料理了頓熱呼呼的咖哩飯,我們坐在排雲山莊的觀景台一邊吃著咖哩飯,一邊吃著可樂果,一邊欣賞玉山的雲海,一邊聊天說地。
    Thumbnail
    avatar
    yu
    2022-01-08
    [賞影音] 《看見台灣》來自玉山的歌聲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是因為《看見台灣》這部電影知道了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 感謝齊柏林導演,用不同的視角讓我們重新認識和看見了台灣的美. 感謝馬彼得校長和原聲童聲合唱團的小朋友,讓我們聽見了台灣的美妙歌聲. 拍攝這段影片,背後也是有故事的.
    Thumbnail
    avatar
    紐約台灣客
    2021-12-22
    來自玉山的歌聲―聽見歌 再唱  由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聽見歌再唱」已上檔將近一個月,在口碑傳播下,有愈演愈熱的態勢,許多朋友也包場邀請偏鄉學生,希望能藉由電影激勵他們。  其實對於我們這群十多年前就認識他們的荒野志工來看,真實故事比電影還感人,也更神奇,不過我也知道劇情片跟紀錄片不同,導演已經將這兩種表現方式轉換的很好了,畢竟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12
    【臺文天文臺】馬翊航:他也是第一次登上玉山:霍斯陸曼.伐伐的玉山登頂證書與筆記玉山是臺灣人的重要精神象徵,「登玉山」的行動,也涵納了挑戰自我、親近與尊敬山林、建立團體精神、凝聚臺灣意識等多重意義。布農族作家霍斯陸曼.伐伐(Husluman Vava),曾經以《玉山的生命精靈》、《玉山魂》,寫下玉山與布農族人的連結,傳遞值得眾人省思的生命智慧。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21-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