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的傳承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7/12/2013

雪山的傳承

 

孩子在國小畢業的那年,要攀登雪山,已經變成家中的傳承了。

是傳承,而不是傳統。

 

我一直很喜歡這個關於傳統的故事。

有五隻猴子,被作實驗的科學家關在籠子裏。

籠子的角落放了個機關,上面吊了根香蕉。

只要有猴子試著去拿香蕉,上面的灑水器就會啟動,將每隻猴子淋了一身濕。

猴子們很聰明,試了幾次,不同的方法,但結果都相同。

久而久之,猴子們就不再去觸碰那裏的香蕉。

反正,每天固定都有香蕉吃的。

後來,科學家們將灑水的裝置給取消了,猴子們也一樣。

即使沒有灑水裝置的香蕉,也不再有猴子會去拿了。

 

有一天,科學家換了一隻新猴子進去。

新猴子一到,當然動物的天性讓他不自主的去拿那根香蕉。

其他猴子看到了,不由分說的,就將他打了一頓。

新猴子不明就理,但一次兩次三次後,就明白了,只要拿香蕉就會挨揍。

 

接著,科學家又換了第二隻新猴子進去。

同樣的故事又發生了。

惟一不同的只有第一隻新猴子因為心理的補償作用,在打第二隻新猴子時,打的特別用力。

 

就這樣,一隻隻的猴子都被換掉後,新來的五隻猴子都不知道為什麼不可以拿那根香蕉,但只知道如果想去拿,肯定要挨揍。

 

就這樣,猴子們的傳統就建立起來了。

 

所以,為什麼不是傳統,而是傳承。

傳承是將正面的訊息及能量,透過特定的方法,清楚的傳遞出去。

 

六年前,我帶著睿恩登上雪山。

當時的他,一樣跌跌撞撞的登上雪山主峰。

現在他十八歲了,仍記得當年攀登時的痛苦。

及當登上主峰後,才了解自已其實擁有了自己都不了解的潛力。

我知道,在苦難及痛苦中,人才會成長的更快。

而苦難及痛苦,正是他們所最缺乏的。

就像,一段可供追憶的熱血青春,是需要付出汗水和眼淚的。

而一杯安逸的下午茶,是無法在三十年後喚回任何的回憶。

 

我帶著國小畢業的睿宇和升國二的姪子一同登雪山。

如同當年國小畢業的睿恩一樣。

我想睿宇現在還不懂去攀登雪山的原因,但卻很認份的知道,他必需要去攀登雪山。

因為睿恩曾經這麼做過,所以他也要去,這是兄弟倆之間難以言喻的默契。

 

這段路程的眼淚及汗水,我都看見了。

他們所吃的苦,當我在帶隊時,有些成年人都無法承受。

這個辛苦,沒有自己走過,實在無法想像。

 

體質的關係吧,只要到了三千公尺,睿宇的高山症快或慢,總是會發作。

為了這一次的攀登,早在兩年前開始,每年我都帶睿宇去合歡山。

但高山症總是如影隨形的跟著睿宇。

這是我擔心的問題,也因為如此,三天的行程上,安排了兩天半的時間登頂,半天的時間下山,來減緩高山症發作的症狀。

 

餓不著,但也吃不飽。

這是帶他們上山的伙食政策,三個人簡單吃就好。

也因為如此,我沒有花時間在準備菜單,也不想帶太多爐具上山的結果。

讓山上的晚餐,特調成一鍋難吃的香積飯,以及難吃到無與倫比的高麗菜乾湯。

而午餐的香蕉更是整串爛掉,難以下嚥。

雖然如此,我們仍相視苦笑,兩個孩子都沒有埋怨過這可怕的伙食,讓飲食能夠回到它原來的本質,只是用來維持體力。

 

現在只要用力呼吸就好了。

清晨一點的369山莊外,夜空中滿天星光明亮。

帶他們到廚房中,煮了些熱咖啡,吃了些餅乾。

出發前,我跟他們說,現在只要用力呼吸就好了。

清晨兩點出發,每一步,每一個呼吸,對他們都是種折磨。

離開369山莊,學謙狀況不好,睿宇更糟,才剛走上草原坡上就吐了第一次。

沿途一直留意他們倆的狀況。

在黑森林的漆黑中,寒冷的夜晚似乎更冷了。

睿宇是頭痛加上嘔吐,而學謙則是兩手冰冷。

我知道他們倆人身體的狀況是允許的,只是精神上及體能上在承受著極大的痛苦。

在這過程中,看著他們的樣子,我甚至想著是不是還要繼續走下去。

這念頭一閃而過,只是他們的堅強也鼓勵了我。

在這痛苦的過程中,他們倆人沒有說出一句,我走不動了或是我要回山屋之類,想要放棄的話。

就是那樣默默的,那麼堅定的向著雪山主峰而去。

 

暖暖的太陽,曬在雪山圈谷裏。

最後一公里了,我知道,他們一定可以攀登上去的。

放棄很簡單,只要回頭就可以了,但是剛才所有的辛苦都白費。

到了雪山圈谷,只是中點。

他們可能沒想到,最後這段路,才是真正痛苦的路。

在往雪山的路上,告訴他們,痛苦沒有是階段性,而應該結束的。

我們能作的只有堅持下去,而再苦的日子,總是會過去的。

 

我陪著他們,一步一步,一步一步的,直到~雪山主峰,登頂成功。

沒有任何的歡欣鼓舞。

他們倆,只有累,好累,跟真的好累。

當然了,因為他們其實並不懂自己為什麼要來攀登雪山。

也不知道,自己在這過程中,究竟學到了多少。

不過,我倒是知道,這樣的過程,可以讓他們在幾年後都忘不了這個苦。


下山,漫漫10.9公里的長路,考驗著孩子們最後的意志力。

我加快了腳步,讓他們倆自己走著,我只有一段距離,一段距離的停下來等著他們,成長的路上,某些時候也只有他們自己能幫助他們自己。

想回到登山口,就要走下去。

想回車上,想回到文明社會,想回家。

這輩子,他們應該沒有這麼想要回家吧。

在這條山徑上,他們都學到了,有些原本只會出現在國語課本中的字彙。

痛苦還有堅持。

還有也許他們自己都不知道的,埋在心中的勇氣。

回家後,妹妹一見到睿宇,就小小聲的問,你真的有爬上去嗎?

睿宇驕傲的點點頭。

當然,這是他值得驕傲的一刻。

 

這個傳承,孩子們都清楚,妹妹雖然嘴裏講著不願著去,但私下已經和我討論明年攀登雪山時的細節了。

當然,我最高興的是我建立起的傳承。

 

還有,睿宇為自己建立起的自信心。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山,喜瑪拉雅-丟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嘉明湖 等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首歌 奇萊南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玉山 安定心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山,喜瑪拉雅-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山,喜瑪拉雅-咏嘆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尼泊爾,雪山下的淨土「先生,你發燒了。」 告別了尼泊爾,飛機降落到桃園機場,經過發燒篩檢區域,老牛被攔下來,經過了快篩,「燒到40度喔!」「從哪個國家回來?」「尼泊爾。」護理師聽到眉頭一皺,蝦毀,明明是我生病,老牛何時也中標?接著老牛被帶入機場檢驗室,並立刻抽血,當時是登革熱的防疫期,二話不說,我們在10分鐘內被安排
    Thumbnail
    avatar
    老牛與米米的旅人森活
    2023-11-29
    【雪山篇】第二百三十九章 艾拉的這裡不行!視線回到研究基地。 此時的艾拉,已經被我脫的一絲不掛,只有兩隻小腳ㄚ子套著的小白襪,因為不影響我侵犯她,幸運地留了下來。 「不行.......這裡不行.....有丘丘人.....」 從我開始向下擁吻至她的雙腿之間,艾拉的嘴巴就開始不停地重複著這幾個詞彙。 當然,她的話,我全當耳邊風了。 畢
    avatar
    沖雨鶴
    2023-07-16
    【雪山篇】第二百三十五章 優律的搔首弄姿打開貓尾咖啡館後巷的小門之後,剛好就來到了【獵鹿人】露天餐廳的位置。 並且,我同時看到了少婦優律和莎拉這兩位S級NPC正在閒聊。 說來奇怪,明明在最快開始和麗莎交流餐桌下的黑絲禮儀時,看到這兩人,還會隱隱有些興奮,腦中時不時幻想著,到陰暗的小巷給她們來一課的畫面。 但如今,我勃起的肉棒,卻有些軟了下
    avatar
    沖雨鶴
    2023-07-02
    【雪山篇】第一百九十九章 好肥美的漁網襪!經過殘酷二選一之後,我選擇了繼續奔跑,避免日後被打上曝露狂的標籤,哪怕我已經喘的上氣不接下氣,仍然不敢停下來回頭確認菲謝爾追上來了沒有。 殊不知,坐在奧茲身上的菲謝爾,經過短暫的高速飛行後,早已改變了策略。 要知道,從蒙德城一路滴落的精液,在菲謝爾眼中,都是大筆的功勳和金錢,就這麼浪費了多可惜。 自
    Thumbnail
    avatar
    沖雨鶴
    2023-05-27
    【雪山篇】第一百八十七章 砂糖的打手槍辨別種族法!隨著砂糖溫柔的愛撫,我的肉棒也隨之微微發顫,有好幾次都差點碰到砂糖的嫩手。 我心中一陣暗爽,卻沒有表現出來,反而如閒聊家常般,問起了砂糖,「砂糖,妳很常蒐集骨頭做研究嗎?」 砂糖微微一愣,似乎沒想到自己的小嗜好會被人發現,一邊繼續搭著我的手,沿著恥骨按壓,一邊撇過頭,避免和我目光接觸,「也沒有...
    Thumbnail
    avatar
    沖雨鶴
    2023-05-06
    山的恩典-百岳雪山東峰登頂人終究是個動物,在大自然面前,我們總是渺小的存在。
    avatar
    龍叔叔
    2023-04-09
    【解謎相談室】輯一:謎|林斯諺《雨夜莊謀殺案》|理想的「地方」——談暴風雪山莊的「機關」我們有多理解一個地方?這正關乎我們「地方想像」的能力。 規劃一個地方,理想的「謀殺」,這個過程中,也把空間的可能性推向了無限:我們將會創造出「海龜湯」與它們的產地。
    Thumbnail
    avatar
    文學的地方想像
    2022-06-24
    武陵農場與雪山東峰的深秋小旅行峰頂就在眼前一百公尺的小山頭上,這是雪山東峰最可愛的一面了,讓人嘗過一些苦頭後,最終是開了全景大門迎接你。上了峰頂,視野無邊無垠,往西走幾步從停機坪直指主峰的方向,這個位置有最佳的取景,多日的想望與這天的賣力就是為了一探這片高山大景。 雄偉山群八方環伺下,這段稜脈豪氣干雲。
    Thumbnail
    avatar
    詹宇
    2021-12-04
    清醒之前 #13 雪山中的孩子2020.11.21 大雪之中,四個小孩站在山崖邊,他們像是在這生長了許久,但外表不曾變老。其中一個男孩長得像是摩登家庭中的曼尼手拿著球,他將球向山谷丟下,在球落下數十秒後彈起,男孩向前躍出山崖接起了球,再向下丟去,男孩並沒有掉落山谷,而像是站在一層透明的地板上,反覆的丟接球,四個小孩向山崖外跑著,
    avatar
    陳喬閔
    2021-09-10
    【聯想】大雄的雪山羅曼史     這是《哆啦A夢》滿早期的一話......
    Thumbnail
    avatar
    教國文的
    20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