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KOL社群行銷如何變化?KOL當道還是奈米網紅時代來臨?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KOL=Key Opinion Leader,即為「關鍵意見領袖」。相信這個詞彙大家都不陌生,尤其近期幾年更是廣泛被行銷人員使用,畢竟網路普及率已達全台90%以上用戶,除了找代言人,就是用KOL或網紅進行推廣,再加入其他操作,逐一建構完整的行銷推廣。而以長期觀察,KOL社群行銷會如何變化,以「以大帶小」還是「集聚小眾力量」,亦或該經營品牌自媒體?歸納為五大點提供給各位。

以前的行銷-婚宴會館行銷活動

九年前,我幫一家婚宴會館規劃行銷活動,當時我就操作KOL及KOC行銷。

■ 行銷目的:增加品牌知名度​ (該客戶新拓品牌,業界有一定餐飲基礎)

■ 觀察點:婚宴會館挑選依賴經驗分享及網上資訊,消費者多為一次性;消費者考慮因素:場地、價格、餐飲、休息室、服務、附加項目。

■ 客戶優勢:場地具有打卡特色、擁有穩定的餐飲基礎

■ 推廣方式:規劃開幕茶會,邀請在地媒體及在地KOL,藉此曝光場地優勢,並邀請美食類KOC進行餐飲體驗,加強餐飲特色,逐一讓網路搜尋聲量有一定文章數,消彌新品牌面臨的資訊缺乏問題;同時,也需要規劃新人體驗活動、創造網路口碑、自家社群貼文及經驗分享,以此奠定婚宴品牌基礎。

*細心的人有發現,為什麼有的是KOL,有的是KOC呢? (答案在下面)

--

2024年你必須知道的KOL社群行銷及趨勢

上述舉這個近十年的行銷案例,只是想表達KOL行銷並非新鮮事,而是行銷領域中很常見的方式之一。那現在呢?因為工作關係,我都會接觸到許多KOL或KOC,有時透過廣代、有時親自搜尋接洽,在此,我列出幾點觀察到的現象。


01 網紅時代來臨,要找KOL還是網紅?

所謂網紅=網路爆紅的人、KOL=關鍵意見領袖,網路上大多界定為「網紅=有一定粉絲數」,而「KOL=有一定影響力」。以我個人經驗,在操作行銷活動時,我並不在乎是網紅還是KOL,反觀是這個人的調性與經營範疇是否與我品牌相同,以及我的行銷目的為何。

現今有許多在某些領域有突出表現的KOL與網紅,可能會出自己的品牌商品或是和其他品牌合作,以目前全家便利商店的鮮食商品即可一窺而知,多與時下熱門網紅合作推出商品,藉此獲取雙邊粉絲的支持,並能轉化於實際銷售量(變現)。

除了這些知名網紅及KOL,市場上仍有許多人選可供選擇,我自己會以幾個級距粉絲數作為區隔,而不同社群平台又略有差異。

  • 100萬以上:百萬網紅,就是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知名人物。
  • 30萬-100萬:有穩定知名聲量,除了在專業領域有基礎,大多會分享領域外的生活。
  • 10萬~30萬:有穩定流量和經營調性一致性高,好好觀察,有機會成為未來爆紅者。
  • 2萬-10萬:突破初期階段,處於成長階段,流量與調性須觀察是否一致。
  • 1000-2萬:微或奈米網紅,也稱KOC,還在發展初期階段,但有時粉絲少卻很忠誠。

以上粉絲數只是觀察之一,同步我還會觀察粉絲互動性及輪廓、社群經營品質及發展、個人及社群風格,再加上過往評價,不管有酬或無酬,品牌方都須審慎評估,畢竟品牌養成可不是件容易事。

回歸主題,找哪個級距的網紅或KOL呢?當然端看你的行銷目的和資源多寡,決定好行銷策略後,從中確認級距範圍,接著就是好好挑人選了!

*KOC=關鍵意見消費者Key Opinion Customer


02 以「以大帶小」還是「集聚小眾力量」?

因每檔的資源不同,即使是在資源雄厚的產業中,也需要規劃好資訊分配,我個人最常使用「KOL/網紅+KOC」策略,也就是「以大帶小」。挑選1-2名大咖類似作為代言人作用或是領頭羊進行曝光,再搭配多位KOC進行廣度曝光,這樣有能見度又能增加搜尋量體。在資源較少或基於某些特定目的時,有時我也只會找「KOC」進行曝光策略,以「有酬KOC+無酬KOC」一起集聚曝光,以此帶動搜尋量與消費者信任。

在近兩年我觀察KOL社群行銷趨勢,KOC崛起已不容忽視,雖然他們粉絲數較少,拍攝風格與內容相對較不成熟(不成熟不代表無美感),但若好好挑選及觀察,可以發現有許多璞玉,同時他們的粉絲數少卻可能更精準。

在目前社群行銷大多為精美照片及類似業配文字,這群KOC是更願意花時間寫下體驗心得,甚至更願意回饋真實想法給消費者,相對地也更容易獲得消費者信任,並能讓消費者看到品牌的真實面貌;而對於品牌方,這群KOC也可能成為品牌真正的使用者,進而長期支持品牌。


03 找廣代好,還是自己接洽好?

這題仍回歸你的行銷目的及策略。不論人選的知名度高低,大多會在社群平台留下聯絡方式,透過親自接洽是最直接反映整個互動過程,進而能評估是否為品牌適合的人選,但也最花費時間與人力,尤其常會遇到聯絡方式都無回應的情況,一來可能是對方無興趣,二來可能是信件過多被淹沒,這時就很需要有人脈關係的廣代協助,挑選一個有力可靠的廣代,案子的推動會更加順利,同時可藉由廣代的經驗延伸推薦其他人選,省時省力又順利。

*只是目前我尚未遇到能長期配合的廣代,實屬可惜。

*以自身經驗,有時找廣代不一定會比較貴唷!我曾遇過親洽和廣代報價的費用,廣代居然較便宜!


04 一定得靠KOL/KOC行銷嗎?

行銷手法其實很多種,只是目前KOL及KOC曝光為最直接的手法,大部分也會再搭配口碑行銷、SEM、線下活動...等諸多方式進行。只是如前面提及,目前社群行銷大多為精美照片及類似業配文字,消費者對於這些行銷手法也是會麻痺,甚至可能出現一派人是討厭及反感的。這些人或許非多數,但可以從中反思品牌行銷的未來發展,當大家都做一樣的事情,你的品牌要如何突出呢?不只是抓到消費者的眼光,而是走進消費者的心裡,也就是,品牌與消費者要一起當朋友。

近期看到許多小眾餐廳品牌,是把餐廳或老闆當作自媒體經營,不只有效帶出餐廳的特色,更拉近與消費者的互動,甚至於帶動餐廳員工的向心力。消費者不是笨蛋,是可以了解什麼是真誠的行銷。而未來,品牌的自媒體經營勢必為一大行銷課題,突顯品牌特色永遠都是必須。

做一個打動人心的品牌,加入你的消費者一起思考。


05 給網紅/KOL/KOC的一段話

有流量更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形象。

首先,我個人是很佩服這些KOL/KOC,許多人只看到他們光鮮亮麗的去吃喝玩樂,但事實上,這就是他們的工作,不論正職或副業,他們都有花心力在這份工作上,而且拍拍照寫寫文並沒那麼簡單,永遠吃到的食物都是冷的,不能好好放空享受而是要先構思才能動手動口,至少對我而言,這等於到哪都在工作,無法純粹享受是很辛苦的。

以我自身經驗,我大部分接觸到的人都很客氣與友善,一位近20萬追蹤的YT在餐廳體驗完畢後,會自行拿餐點去回收區並妥善分類,客氣地告知要先行離開,即使在餐廳遇到粉絲也很有禮貌;不論大小追蹤粉絲數和收費金額,大部分都很有禮貌與客氣的。

但我曾遇過,

  • 某A君碰巧遇到熟識的朋友進行體驗拍攝,一入餐廳就大聲喧嘩,上前制止時才發現是今天要體驗的KOL,進行餐點討論時也發現對方一頭霧水,沒有事前針對餐廳及今日體驗餐點進行初步了解。
  • 某B君遲到了45分鐘,完全聯絡不上人,雖然是因為迷路而遲到,但中途應該也可以傳訊告知。
  • 某C君原為第一個體驗可趕在上市當天發文,結果上市過了一個月都還沒發文,中間不斷提醒過稿而每次都說可以,最後卻告知其他工作人員歸檔錯誤、IG傳檔沒成功等原因,等到最後傳了內容和一支沒音樂的影片給我。

我相信上述提及的都是個案,大部分都是有禮貌與客氣的,但回歸工作本質,你如何對待每一個接下的案子,別人就會如何看待,不論追蹤人數多寡,產業就是那麼大,工作態度與專業性依舊是唯一。


---------------------------------------------------------

若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加入,一起聊聊勉勵成長!

▲FB粉絲團:女吃漢的斜槓人生

▲吃喝玩樂IG:girleatflower2

▲行銷日常IG:mkt_girleat

---------------------------------------------------------

3會員
10內容數
品牌行銷|電商操作|產品設計| ▲不想被侷限,從傳產、文化觀光、設計、電商、採購、連鎖加盟,跨產業持續蹲點學習。 ▲副業,擺攤、設計、品牌及活動規劃、小編、攝影、手作蛋黃酥、軟裝設計。 ▲始終相信,唯有親自做過才會更了解「我要什麼」。 ▲信奉生命有其價值,努力創造自己的斜槓收入,打造「時間自由、財富自由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