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漉的地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車輛輾過路面,潮濕冰冷黏滯的雨滴,在旋轉飛奔的輪胎上散離。這熟悉的響聲驚破我的夢寐,我在窗邊悠悠地醒了過來,蜷伏在溫暖的被窩中,任由思緒漫遊穿梭在記憶的溪流中。濕漉的地面,映照著街頭暈黃的燈火,一盞盞橙黃的街燈,燃亮我夢中昏黑的小路。漆黑的路上,我一路摸索前行,在人生的各個階段,我歷數曾經遭遇的相似情景,這被激發的情緒滲透蔓延串連成為一條迢遙漫長的人生路途。


月亮在烏黑層雲後遊弋,淙淙琴音滑過心弦,月光曲的旋律在窗外探首流連。孤寂的青春,我在濕冷的床上傾聽房東女兒深夜歸來穿越澡堂清晳的步履聲。飄雨的季節,路面濕漉,涼意四處蔓衍,我側耳聆聽怦動的心跳,睜大雙眸,凝視這眷村租賃房間內ㄧ片灰白的牆壁。冰冷濕漉的季節,我蜷縮著身體走過學士柳橋,進入校園,解剖室內飄來嗆鼻的福馬林氣味,僵硬的屍體,枯瘠的麻黃樹幹,我在窗邊窺伺濕漉的路面,車棚內的白色單車仍未到來,心上一片濕涼。半夜下起的陣雨猶淅淅瀝瀝,滴答響聲不絕於耳,我在窗邊點亮盞燈,昏黃的燈光下,吟哦一首首青春的詩篇,一條寂寞的小路,濕漉的巷陌,寓居一顆孤獨的心靈。


也是同樣的場景,半夜急雨侵窗,路面一地濕滑,疾馳的車輛,喚起記憶的跫音,高樓望斷,港邊漁火點點照亮夢的蹊徑。無眠的夜裡,凝望黝黑的港岸,盞燈孤寂,愁緒擾人,熟稔的響聲宛如聽雨客船,敲擊著恍惚的腦海,清醒抑或渾噩,我在日子的流逝中匆匆上路。


一條滿植油加利樹的鄉間小路,祖父母和我緩緩在拂曉時分步步前行,清晨濃霧瀰漫眼前,凍僵的手指蜷縮在口袋中。溫暖的軀體,濕漉的地面,怒吼噴發蒸汽的火車在鐵軌上震天價響地駛入月台,這是北上的第一班列車,木造的候車亭,孤懸的路燈,晃動的黑影,急促的腳步聲,閃亮的鐵軌,冰冷的記憶,那是年代久遠幾近佚失的兒時影像。


穿越吊橋,這橫跨大漢溪的巍峨橋樑,聯繫相隔兩地的交流,慈佑宮前的潤餅,深丘社區內的大腸麵線,五權街旁的牛舌餅,慈惠宮前巷弄間的蘿蔔糕和魷魚羹湯,我沿著味蕾的印象,沿路蒐集街衢上的美食小吃。無法掌握的運途,終將空手而回的人生末路,記憶的迴廊內僅存依稀味覺細胞的滋味,華福街上的微鹹胡椒餅,香噴噴滿盈蒼綠的青蔥。半夜下起的一場陣雨,夾帶雨水的濕潤,清鮮的氣息在齒頰間留香。小小的確幸,是亂世庶民無奈僅存的安慰,是一條沿著記憶攀沿而上的舊時回顧。


濕漉的地面,昏黑的街頭,踽踽獨行的身影,常愛廁身人群,享受物資暢流的便利,也逃避喧鬧嘈雜的人聲,在這若即若離中,大隱隱於市。看著街頭巷尾聚攏前來的人潮,覓食採買的排隊人龍蜿蜒整個黃昏市場,人世擁擠的溫暖撫慰了冰冷的心坎,喧囂的城鎮,闃靜的房間,潮濕的路面,急速碾壓而過的車聲,冰涼濕冷黏膩的雨滴飛奔散離,我揀拾幕幕淋漓的場景,在不同的都會,不同的夜市,不同的年紀,不同的時空,企圖拼湊我記憶路徑中完整的人生藍圖。

    2會員
    75內容數
    文學,藝術,音樂,攝影,書法,植物,醫藥,電影,旅遊景觀等的探索和欣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熾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張愛玲的愛情語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冥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臨摹畫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薄荷和貓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河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月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心理] 心理師的網路素養...前幾天有個兒科網紅醫師在臉書上寫了長文 主要是訴說教養孩子的問題,重點是有提到打孩子巴掌 的確,他寫了一堆他自己的教養困境,孩子有多難帶多不受教 而後又因打了孩子有社工介入( 大約是被通報家防 ) 重點是下方一堆人寫著鼓勵與打氣的話 其他人就算了,還有些是心理師粉專的具名留言 欸,
    Thumbnail
    avatar
    呱呱心理師的專業碎念
    2023-07-02
    梵蒂岡驅魔師的網路日誌(5)今天運氣著實不錯。 索菲吃到她想吃的日式咖哩,肉塊的份量也挺不吝嗇的,以前在準備驅魔師高等考的期間,某個日本來的考試生友人時常為大夥兒準備的飯菜,十之八九就是咖哩。 不過呢,相較於白飯,索菲比較喜歡搭配麵包,每當看見咖哩的湯汁滲入麵包之內,被海綿一般的物體完全吸收之後,雙方迸發出來的新滋味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3-07
    梵蒂岡驅魔師的網路日誌(4)索菲沒想到生平的第一件案子就這麼棘手。 受害者是一位未成年女孩。 她的名字是賈思敏。 少小離家,援交,墮胎,被性侵,再去墮胎。 “唉,頭好痛......” 弱勢家庭出生的孩子,本來就更容易受到惡魔蠱惑,這種話,說出來之後,某人都很想吐槽自己,但現實的情況又不得不讓人做出這種聯想。 “申請者是誰?”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3-05
    梵蒂岡驅魔師的網路日誌(3)等到索菲意識甦醒之際,人已經躺在當地之內最近的醫院了。 病床上睡起來的滋味好比在天堂。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她的確也差點要去那個地方報到。 綜觀自己的身上,可以說是千瘡百孔,皮膚上有著大大小小的傷口,聽起來好像不太妙,但好歹是保住一條小命了。 復原的期間耗費了好幾個月,不過那段期間,索菲作了一個夢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3-02
    梵蒂岡驅魔師的網路日誌(2)每個被神欽點的驅魔師,都會夢見自己身處一間圖書館,館藏的每一本書,都代表某一種能力或是天賦,當事人可以自由選取一本帶走,醒來後,身為驅魔師的能力便會自動覺醒,而且覺醒的年齡因人而異。順帶一提,驅魔師若是不幸身亡,圖書館內被暫借走的書則會自動回歸書架上,直到下一位“命定之人”將它帶走。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3-01
    《梵蒂岡驅魔師的網路日誌》初來乍到梵蒂岡,這裡的一切都很新鮮。 至少對索菲•孟而言是如此。 從今往後,她便要邁向嶄新的人生了。 近來因為惡魔為非作歹的案例逐年增加,驅魔師高等學院唯恐這樣下去人手嚴重不足,多名院內高層便決定大刀闊斧力改舊制,加收學生名額廣納人才。 而且不限國籍。 原本院方給予台灣人的名額較少,索菲還以為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2-27
    【超越讀觀點9】從寫作新手邁向大師之路的秘訣。我讀我思《大人的11堂寫作課》「有必要寫作嗎?」 「不知道寫什麼?」 「該如何寫作?」 「為什麼寫了都沒人看?」 關於參透寫作技巧從零到有再到好,如果只能先選一本書閱讀,那麼《大人的11堂寫作課》絕對是首選。這本書從寫作認知、讀者思維、選題、標題、素材、結構、成稿能力,乃至於如何讓寫作融入生活、變現等,可以說整本書都是「乾貨」,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1-10-21
    濕漉漉的好夥伴台北已經下了一個月的雨,獨居時需要的不是虛伴或是實陪,而是讓生活顯得快活自在減輕煩惱的“烘乾機”!
    Thumbnail
    avatar
    Lizzie
    2021-01-17
    整理師的品牌之路:像近藤麻理惠大師一樣,讓客戶認真動手學習整理!每一個想要成為整理師的人,很多人都會希望成為像「近藤麻理惠」那樣的人物吧! 希望客戶能夠全心全意投入整理,聽從自己的專業指導,並好好地實際動手整理,而不是請整理師自己從頭整理到完吧!  由於整理是一件需要腦力又要體力的工作,有些人在整理師行業待久了,漸漸地就會希望能夠朝向「老師」的事業路線,希望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0-04-10
    自然追蹤師的路 - 潛行在山裡的靈魂一進山我就哭了,似乎有20年那麼久,沒有好好跟大自然相處。 與其說是追蹤課,不如說是一堂「自然法則」課程。
    Thumbnail
    avatar
    吳青原
    2019-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