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ㄧ條河堤邊的鄉間小道,漫長筆直而又一望無際,高大整齊的綠樹佇立路旁,綠色斜坡的大樹下有人席地而坐,假日時分,郊遊野宴的人們絡繹不絕。放眼望去碧草如茵,遠眺卵石滿佈的河床中水流潺潺,大漢溪緩緩地在金色的陽光下流洩。兩岸居民經由橋樑互通往來,橋墩下有人兀坐垂釣,神情悠閒,遠離塵囂,忘卻煩惱,任魚竿懸垂ㄧ絲希望。河水清澈,不舍晝夜,自先民草創墾殖的年代就已悠悠蕩蕩的流過,滋潤兩岸泥濘的河畔,也看盡紅塵迭變的人世滄桑。我喜歡沿著這靜僻的鄉村道路ㄧ路走回板橋,清風徐來,吹拂髮梢,秋日陣陣涼意襲上心頭。步履踟躕緩慢,凝望河面迷濛浩渺,路旁綠蔭蔽天,暖煦太陽綻放亮麗光芒,自濃蔭樹隙篩落而下。


一張綠意盎然的鄉野景色常是夢迴耳畔的場景,淅瀝宛若雨聲,呼吼好似風聲,盈耳細碎的啾鳴又彷彿是來自草叢中枝椏間呼喚不歇的鳥叫和蟲鳴。跳脫身體的拘禁,任心神暢快遨遊,呼吸著微帶青草味的新鮮空氣,涼寒的晨風拂掠臉頰,酸澀的眼眸極目望去,盡是山嵐繚繞和疾飛杳遠的鳥群身影。一路走去,沒有停憩,追尋無限美景,感覺不出腿上的疲累,許是積壓久抑的身體,恣意敞開舒暢地迎向大自然的懷抱。


我凝視這張相片,看著迎面而來騎著單車的女子,身穿紅黑相間的夾克,映襯蒼碧的原野風光,顯得耀眼而突兀。白色的欄杆沿著河岸ㄧ路蜿蜒,路燈盞盞佇立,標示路心的油漆逐漸剝落,舊時的記憶斑駁晦暗,如今重新鋪疊清新光潔的景致。 鬱鬱蔥蔥的堤岸,彷彿永遠都走不完似的,連續行走近三小時,終於抵達樹林和板橋的交界處。走下濱河的堤岸進入市區,公車在馬路上奔馳,街旁市招琳瑯奪目,我又重回車水馬龍的萬丈紅塵。歷經洗滌的心靈,滿盈鄉野生機盎然的綠意,河水淙淙流逸而過蒙塵的心腑,在不經意的恍神中常會拿起這張舊時出遊的照片,沉湎在昔日歡愉雀躍的秋季影像中。

    2會員
    75內容數
    文學,藝術,音樂,攝影,書法,植物,醫藥,電影,旅遊景觀等的探索和欣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熾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攝影觀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張愛玲的愛情語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冥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臨摹畫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薄荷和貓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爸約我去木栅河堤昨天(2/3)早上爸有來找我,約我一起去木栅河堤走走...!!! 大概爸還記得今天是我的生日~!很感恩!!💖
    avatar
    王小塞
    2024-02-04
    avatar
    把幻想轉成文字,好難
    2023-09-23
    河堤(男生視角)十月的天氣,稍涼,但還算舒服 晚上的河堤,人聲,但還算寂靜 可愛小女友,今天想要做什麼呢?
    avatar
    把幻想轉成文字,好難
    2023-09-23
    河堤(女生視角)十月的天氣,稍涼,但還算舒服 晚上的河堤,人聲,但還算寂靜 這個木頭男友~到底有沒有接收到我的心意啊???
    avatar
    把幻想轉成文字,好難
    2023-09-23
    〈河堤尋記〉一場想像的拼貼之旅,蒐集過往領略河堤風光的記憶碎片,企圖以自然療育心中的挫折帶來的傷痕。 有些疑惑當下無法走出,也許過一陣子無法走出,但我相信那未解之謎終有一天會幻化成流淌身側的風,伴我前行。 內容節錄:「可女孩還是沒找到她想要的,那個足以填補空虛的內心,暫時壓抑悲傷,解答人生困惑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warm man
    2023-08-15
    適合低年級小學生的超輕量護脊書包 3大熱門品牌推薦從幼兒園畢業的孩子們,即將進入正式學習課業的國小階段,每天上學所要帶的物品,已不再像幼兒園一樣,只需簡單的帶上餐盒、水壺,以及幾本薄薄的作業,國小低年級的課業雖然課本較少,學校也有每個學生專屬的置物櫃可以放置書籍及物品,但每日還是有固定幾本課本及作業需帶回家寫,如果因此隨意使用孩子們出遊時的背包來裝
    Thumbnail
    avatar
    Miru Chen
    2023-07-10
    河堤,我步行的小天堂。 以為自己是個都會女子,當朋友熱衷露營或爬山時,在我眼中,每次認真考慮是否參與,關鍵都是人而不是地點,拍照也是如此。風景,從來都不是我的菜。 2021的農曆新年,因為許下了平均每天步行一萬的目標,意外開啟了家附近的新視界,路線其實不是新的,但是我一直沒想過或是發現它。 總是默默地在十字路口,選擇了走
    Thumbnail
    avatar
    日光福利社
    2021-10-05
    我們的河堤午後【本月最新】愛,使我們勇敢;愛,給我們力量,愛,加添我們勇氣;只要心中有愛,折翼的翅膀也可以再次翱翔......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07-22
    Metoclopramide和低劑量Erythromycin大概可以用來促進貓咪胃排空吧。胃排空受到生理、飲食、藥物、麻醉、疾病等因素影響。而胃排空異常時可能會引起嘔吐、厭食、噁心、肚子脹脹的、不蘇服等悲劇影響生活品質。常見的貓咪慢性嘔吐尤其與腸胃蠕動有密切的關係。到底meto和低劑量erythromycin能不能促進胃排空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獸醫好想告訴你
    2020-06-20
    大稻埕河堤邊,我踩著車追風。 結束和新朋友的晚餐,臨時起意想騎車,便獨自搭捷運到北門站,刷了一台Ubike,用手機查了一下路線,往大稻埕碼頭的方向騎去。以往都會有個女孩子陪我一起騎,此刻只有我一個人,這份孤獨感讓我覺得有點新鮮。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