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歡的YTR--為什麼我推薦太吾車神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淺談自媒體現狀


我要介紹的是YOUTUBE頻道--太吾車神

太吾車神 - YouTube

   太吾車神是一位分析NBA球員的創作者,要說明為什麼我喜歡太吾車神(下文簡略為車神),必須首先介紹一下中文圈NBA分析領域的生態。

   首先要明確一點:「競技體育」對於普羅大眾最大的價值是「情緒」,而建立在這個事實之上,「競技體育分析」的價值則是「情緒輸出」,比起專業的分析文章,情緒輸出的內容受眾更多更有市場,因此籃球分析領域的大部分產出都圍繞在粉絲最多的球星Curry、LeBron、和已故球員Kobe身上;其內容區分為吹捧和抹黑,前者透過選擇性報導,編造數據來取悅粉絲;後者鎖定球星的黑粉,以偏頗的數據蒐集、賽場切片等手法來達到誤導的效果賺取黑粉流量。舉例來說,中國NBA解說領域的流量第一人徐靜雨,便是專職吹捧粉絲眾多的Curry、LeBron,而批鬥粉絲相對少的球員(Durant),因為這樣的頻道定位,加上個人的主持魅力、創造梗的能力而成為解說頭牌。

   在充斥主觀臆斷和帶有目的性的數據的分析領域,用相對普適的標準剖析球員,並解釋數據背後的賽場邏輯的車神顯得獨特,也是我會關注他的原因。車神善於使用數據,在分析球員近況時時常給出非常細微的數據以說明自己的觀點,每提出一個觀點都會輔以相應的證據支持。例如在探討D.Lillard是不是一名頂尖的擋拆手的影片中,利用了「百回合擋拆隊伍得分」和「百回合擋拆自己得分」兩個數據,說明Lillard雖然在執行擋拆戰術時的傳球不夠頂尖,但自己得分的產量和效率都冠絕聯盟,因此稱得上是頂尖擋拆手。除了數據,車神也會放上逐回合的比賽片段,以佐證自己的觀點和數據背後的賽場邏輯。(內容引用自車神影片)

什麽是歷史第一擋拆手?7個回合告訴你Damian Lillard的擋拆为什么天下無敵!#damianlillard #公鹿 (youtube.com)

   車神另一個特點是相信自己所見,不畏懼主流觀點。面對數量眾多的貴古迷和Kobe粉絲,他提出90年代的部分球星可能因為進攻太差,而在當今更講究進攻的年代無法生存;對於kobe普遍被認為是頂尖的防守能力,他提出防守數據,大方表示Kobe進入生涯中期開始防守積極度下降,部分對於其防守的高度評價可能出於媒體印象的慣性。在因為認為剛拿下生涯第一冠的Jokic有可能成為歷史前二的觀點而被激進球迷頻繁攻擊時,也只是回應「歷史的進程不以人的意志轉移,Jokic具有這樣的實力,只要打得夠久,他的歷史地位終將達到自身實力的高度」、「在中國的黑粉這樣去攻擊Jokic,並不會影響他拿下冠軍和MVP,這些無止境而激進的粉和黑粉和球員本身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樣自信、客觀又帶點解構的言論和我的觀念接近,也是我會認可這位創作者的原因。

(引號內內容擷取自車神微博)

raw-image


   在這流量至上,娛樂至死的年代,車神難能可貴的做到不輸出情緒而輸出觀點,如果你要的是情緒價值,我會說市場上有各種不同口味的創作者;如果要的是對NBA球員更深入、破除印象的認識,那麼我推薦太吾車神。


擋拆:一種籃球戰術,執行後可自己進攻或傳球給隊友,衍伸許多戰術變化。

貴古迷:即貴古賤今的球迷,認為90年代的攻防強度和身體碰撞強於當代而貶低當代球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