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GPA如何申請到英國百大碩士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篇來分享一下英國的碩士班要怎麼申請

首先文件準備部分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而且一定要提早準備 (時間分配可以參考這篇英國留學之時間管理)

如果拖到最後一刻才準備會讓自己非常勞累,因為同時要準備雅思、還要撰寫文件,結合下來就是痛苦的化身 (但如果想自虐的人這樣做也很ok)

主要文件有:

1. 履歷(CV)

2. statement of purpose

3. 推薦信

4. 研究計畫(看學校有沒有要求)

以上幾個是比較需要花時間準備的文件

其他不需要花時間準備文件則包含:

1. 護照(要注意效期)

2. 大學成績單

3. 大學英文版畢業證書

本篇重點是低GPA如何申請到英國排名前20,且為全球百大之學校

我先說我的背景

大學:私立大學社會系

GPA:3.0 (百分比為75)

申請時工作時間:6年(申請時年資)

申請時工作經驗:在兩個研究單位擔任研究助理,其中一個單位有自己的月刊,當時被主管要求每年11月,要生出兩千字左右的月刊內容

錄取學校:University of Leeds (全球按學校之QS排名為93)

科系:傳播相關科系 (Leeds的傳播科系在QS排名為28)

從上述背景其實可以看到,本人GPA真的很低

甚至只是剛好達到學校要求門檻(Leeds傳播學院最低錄取分數為75)

按照代辦的說法,英國學校錄取學生很著重大學GPA

那麼對於已經大學畢業,GPA已經沒救的人,要怎麼把自己推向全球百大呢?

答案是:撰寫一篇文情並茂的SOP以及工作經驗加成

通常有工作經驗的人,可以稍微彌補GPA不足的缺憾,讓學校可以無視那麼幾分發offer

(所以大學GPA太低的人要申請不錯的學校,最好先工作一陣子再去申請比較好,這樣除了可以更知道未來方向,工作經驗寫進SOP也是加分)

那麼,重點就在於如何撰寫一篇文情並茂的SOP

首先,SOP要求要包括:申請動機、在校學術背景、社團經驗、工作經驗、未來生涯規劃

動機很好寫,但最好有一個事件啟發

我當初是寫受太陽花運動啟發,體認到媒體的力量,所以申請傳播媒體相關科系

第二段則是學術背景

我大學念社會系,好家在當初在大學時修了不少與媒體相關課程

所以這一段還有東西可以寫XD

但這邊就要看自己所學跟申請科系的關聯性

沒有的話最好也寫一下在學時期受那些課程啟發,讓自己未來想念某個科系

第三段為社團經驗

但是我的社團背景超!薄!弱!

大學時身為邊緣人只參加過一個服務性社團,但大概只有去一兩學期,之後的課餘時間都是窩在圖書館看電影跟漫畫

但是!!!

好歹是服務性社團

所以就算再怎麼薄弱,還是可以寫在社團活動中,體認到自己未來想要幫助他人才是自己的快樂之類,而媒體產業則是可以幫助我達到目標

但真相就……..XD

第四段為工作經驗

這邊我認為應該算是學校決定錄取我的關鍵吧

畢業後,先後在兩個研究機構工作,都是研究計畫的核心人員,除了要處理計畫日常行政,組織研討會外,還要當寫手寫報告

而且還有發表過一些文章(其實寫得頗爛,但有發表有得分)

所以可以用各種包裝,將自己的學術能力寫得非常厲害(但其實一點也不厲害XD)

更將參與過的計畫成果寫下來,並帶到為什麼最後要申請new media這個科系

所以有工作經驗,大學GPA又爛的人,最好將重點都放在工作經驗。想當初工作經驗可是足足佔我整個SOP中44%的內容XDDD

最後一段則是職涯規劃

這一段落最好要有短、中、長三個規劃

我在這邊寫畢業後想當online journalist,未來想創辦自己的媒體平台

其實我沒有這種雄心壯志……………因為太燒錢,而且也不容易回本

但是這樣寫可以看起來很厲害XDDD (結果畢業後跑來當獵頭XDD)

我認為撰寫SOP重點在於,95%是真實發生的內容,但要經過完美包裝(例如,社團經驗少,但硬要扯上邊)

另外5%內容,則是要可以把未來寫的很有規劃,並且看起來具有遠大志向

兩者結合就是完美的SOP

另外最重要的一件事,一定要找native speaker幫忙編修

要花錢也無所謂

透過native speaker的修潤,可以讓SOP看起來更完美,更厲害,更有雄心壯志,讓學校想不錄取你都難!!




------------------------------------------------------------------------------------

Hello, 我是Serene!

任職於外商公司擔任獵頭顧問

負責金融醫療產業人才招募

我協助不同求職者探索職涯,寫出深得人心的履歷,並且透過模擬面試,協助不同求職者拿到夢想中的Offer!

如果你對履歷面試,或是職涯發展有任何問題,歡迎到IG或是寄信給我,我會盡量為你解解答

IG: 到 Serene 的 IG互動交流

如果有需要做職涯諮詢,歡迎到此聯繫 https://linktr.ee/careercoachserene

合作來信: [email protected]

你的職涯教練, Serene! 👜外商獵頭顧問 👜英國碩士 幫助不同領域求職者提升三倍面試機率! 點選下方連結領取免費履歷模板,或是預約與我免費一次諮詢! linktr.ee/careercoachseren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