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升大學後的鴻鵠之志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了大學後花了一年多尋找自身定位,最近決定重拾文章撰寫的嗜好。接下來我會從如何規劃最後的學生時期開始說起。

錄取大學後,我先幫自己設立了兩大目標:一定要出國交換和申請雙主修或輔系跨領域學習。再來就是每一年的小目標:我希望大一可以盡量把握時間參與有興趣的社團,大二找工讀機會磨練與人應對的軟實力,大三赴外交換打開國際視野,大四找到一個喜歡的實習機會。現在的我已經邁入大二的第二個學期,在大一時體驗過籃球校隊和競技啦啦隊並申請到輔系,目前在一間咖啡廳打工,準備於今年八月赴瑞士交換一年。


當一顆永久續航小電池

剛剛結束大考的學生們一定會想要放飛一下,所以我一次加入了兩個運動性社團,因此每天晚上都有練習。雖然這樣的生活很有快感,但也常常將精力耗盡。

raw-image
raw-image

當初發現我的戲上沒有系隊,所以一頭熱的去參加校女籃的甄選,很意外地居然通過了,並開啟一週三天、每次三個小時的練習。不得不說教練和學姊們真的都很有耐心,球隊氛圍也比以前高中球隊的學姐學妹制友善,而且還有贊助商讓我們有免費的球衣,資源真的豐富很多。

雖然高中時期也有參加籃球校隊,但大學的訓練跟高中截然不同。大學校隊跨的年齡層更廣,便象徵著大家的球齡也會有落差,我是高中時期才接觸籃球的,基本功跟其他人比起來並不紮實,再加上身高不高、體型不壯,練習時都會覺得頗有壓力。

大一上學期結束之後,我發現我在系上的成績不如預期,決定專注在一個社團把重心稍微拉回到課業上。後來仔細想想憑我的能力無法真正成為球隊戰力,最後選擇離開。

加入競技啦啦隊完全是計劃外的事,當初在社團博覽會偶然看到在做技巧的學長姊,才多駐足幾秒就被抓去體驗站上層,體驗完之後居然就這樣入隊練習了整整一年。

在這裡由於大家都是零基礎,撇開先天身體優勢不談,大家都站在同一個起跑點,從最簡單的動作一點一點修正。老實說一開始真的只是把它當作課後放鬆好玩的社團,但後來有同儕開始參加小組比賽、找前輩加練,等我回過神來我的能力已經開始跟其他人有差距了。後來才了解到其實隊上的終極目標是要在大組比賽奪冠,而比賽的人數是固定的,要經過甄選才能在大組比賽中擁有一席之地。

在放暑假之前,我以為我會一直練下去,但後來翻到我升大學前的目標清單,決定申請交換然後把花在社團的時間拿去打工存錢。


當一個勤能補拙小書蟲

其實論大學四年成績的重要性,如果有要盡早申請雙主修或輔系的話,一定是大一的成績最為重要。但我個人完全不推薦為了衝分數而刻意選自己沒興趣的課,成績固然重要但在課堂上的收穫是出了校門可以一輩子帶著走的,因此選課和修課規劃務必要慎重以待。以我為例子來說,我的輔系是會計系,而它有很多擋修規定,所以要盡量跟本系維持同樣的修課進度才能不至於延畢太久。

上了大學,所有的課前預習、課間學習、課後複習都得靠自己去找資源和方法統整,以考試為重的課程通常會有助教課和練習題幫助你知道自己吸收的程度,但花時間自己統整絕對會有幫助!


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如果有其他關於競技啦啦隊、籃球校隊和申請輔系的問題都歡迎留言許願,我會再另外拉出一篇來細講!想看更多的話也希望能不吝幫我按愛心呦~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