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一切諸經,皆不過是敲門磚,是要敲開門,喚出其中的人來,此人即是你自己——《我的完美日常 Perfact Days》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基本資訊】

日期:2024/3/17(日)

地點:臺南真善美戲院 C廳

場次:13:00

片長:123分鐘

怎樣才能夠把所有觀眾都留在影廳,等待片尾名單跑完?除了在片尾曲響起的同時來一句「本片尚未結束」,導演文・溫德斯(Wim Wenders)用貫穿全片的「木漏れ日」(Komorebi),把我們都留在了那些樹葉因風搖曳,陽光透過縫隙產生的閃爍光影之中。

【人際關係的羞避】

最近,看電影時不由自主地會特別注意導演如何起手,如何將我們引入他的故事情境之中。樹冠羞避(Crown shyness)雖然目前並不能明確了解為何發生,但就某方面而言,這現象應該可以視作樹木的「社交距離」。

樹冠羞避,保持彼此舒服的距離

樹冠羞避,保持彼此舒服的距離

在跟著劇情流動的時候,我的腦中一直浮現出「平山先生(役所廣司 飾)的過去是不是不重要?」因為導演不斷重複的是平山先生當下的每一天。「下次是下次,現在是現在」這句他對外甥女所說的話,成了片中亙古的名言。

他的過往、他的未來,散落在他與他人之間的來往互動中。

對於這些,他都保有一定的有意識的距離。即便是與他的家人。他到底經歷過什麼事情,觀眾只能從蛛絲馬跡中略知一二,我們唯一可以知道的是,即使他看似疏離,但也仍與社會保持聯繫,每天下班後車站美食街的餐廳、澡堂;週末休假時固定去的居酒屋,以及願意出手幫助後輩追女友,將錢包裡的所有都給了他,以致自己得要變賣錄音帶才能加到油的窘況。

因此羞避並不是疏離,而是在自己舒服的距離中,找到與他人來往的尺度分寸。而他的喜怒哀樂,也在一次一次的來往中浮現出來。

【一切諸經,喚出的都是自己】

我相信吸引力法則。

前些日子在政大書城翻到歐麗娟的新書《《紅樓夢》公開課》,裡面引述了日本山本玄絳禪師講經時說的一句話,當下頓覺醍醐灌頂:

一切諸經,皆不過是敲門磚,是要敲開門,喚出其中的人來,此人即是你自己。

我暫時不願透露過多自己的訊息,但此片確實是我生活的某個切片的寫照。

【結語】

日常的完美不是每天都沒有瑕疵,而是當有了超出預期的事件時,能夠用妥善的方式面對,然後處理,再把今天的事情留在今天,明天依舊是完美的開始。

即使昨天多麽的不順心,今天出門時仍然很完美

即使昨天多麽的不順心,今天出門時仍然很完美

-

推薦指數:9/10(要先做好日常是日復一日的再現的準備)

內容總結
我的完美日常
5
/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