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錦城(3):錦城員林店為何一直大門深鎖?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想租新出的美劇還是經常要等,英國拍的《新世紀福爾摩斯》一到三季,我都是從錦城租來的,不是上網看的。

我喜歡DVD的英文譯法,通順而優美,不像網路上都是大陸譯的英文,寫的又是簡體字,有時上傳的影本又模糊暗黑,看得辛苦又無趣。

後來韓劇、美劇、漫畫都看得差不多後,我就開始看起小說了。

以前我並不特別愛看小說,可那是沒讀到好看的小說,直到我讀了《龍紋身的女孩》,才知道好的小說竟如此扣人心弦,讓人熬夜也要看下去。

raw-image

出處:https://news.agentm.tw/204310/

之後我在錦城開始看大陸的小說,不是簡體字書,而是台灣出版社出的大陸作家的作品。

也因此發現中國大陸真的是地大物博,優秀的小說家一抓就是一大把,各式各樣的小說讓我大開眼界,我便是那時才知道什麼是穿越、重生小說,也開始看古裝小說,至今我仍喜歡古裝小說甚於時裝小說。

我很慶幸有錦城員林店在,我可以花少少的錢看長長的小說,而不用花大錢去買小說。

錦城員林店的老闆也很有生意頭腦,每半年都推出各種優惠,儲值500元租書打9折,儲值1000元打8折,儲值2000元打75折、儲值3000元打7折、儲值5000元打6折。

一旦儲了值,你等於就被這家店綁住了,租書和DVD一定到錦城員林店,不會再考慮別家漫畫店,有好長一段時間,他們的生意好得不得了,工讀生請了好幾個,還時常貼公告徵人。

現在回想起來,那真是一段美好時光啊!

錦城員林店為何一直大門深鎖?我開始覺得不對勁兒......

某年過年前,妹妹吵著過年要吃火鍋,後來我們一起去買火鍋鍋子,妹妹建議到大同電器門市,我心想員林有大同門市嗎?

沒想到還真有,而且就在錦城中正店附近,結果我們一到大同門市,我才發現錦城中正店已經直接變成大同電器的門市了!

所以即使錦城中正店努力要轉型,即使有那麼多的學生爭相捧場,他們依舊還是無法生存嗎?

買好火鍋鍋子,我仍心有餘悸,還好,還有錦城員林店在,我還是有個月月供給新書的書城可逛、有便宜的新書可借。

錦城員林店雖然屹立不搖,但到底還是起了些變化,例如老闆不再只有過年才開放大優惠,好像每隔幾個月就會來一次,而且折扣愈打愈低,一次收取的費用愈來愈高,好像曾經有一次可儲值一萬塊,租借金打到五折。

有一種老闆在籌錢過日子的感覺......

但店內看書的人潮依舊,有時多到屋外騎樓下還要再開一桌,新書的供應也很正常,但我發現韓劇DVD幾乎不進了,美劇DVD也大量減少,我一直等不到《新世紀福爾摩斯》第四季的DVD到來,它明明已經上市了,為何不進片子?

我問了店員小姐,她也不知道老闆為什麼沒進此片。想來有愈來愈多人都上網看劇了,另借DVD看片的客人變少了,進了貴松松的片子,卻沒幾個人租借,根本划不來。

其實那時我早該知道錦城員林店敗象已露,可漫畫影音店的式微乃大勢所趨,又豈是我或老闆一人可力挽狂瀾?

我在出版界工作,多年前便已感受到紙本書受網路和電子書的衝擊有多驚人,出借紙本書的出租店終究難逃其害,只是不知道結束的一天何時到來,我只能暗暗祈禱這一天來得愈慢愈好......

後來我在圖書館看到了《首席御醫》這套足足34冊、讓我看了兩次、一直想買下來收藏的小說,第一次讀完34冊,甚至花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又陸續在圖書館借到各種長篇小說,而圖書館每次最多可借20本書,可以看上長長的28天,還書日快到時,還可以續借,又是一個28天,多爽啊!

raw-image

出處:http://best100club.com/ChiefImperialPhysician/

加上自從我開始看小說後,就幾乎不看漫畫了,總覺得漫畫內容太淺,沒什麼意思。

至今我都很難相信,從小這麼愛看漫裡的我,現在居然完全不看?而且一翻開看就覺得眼暈,凡此種種,我就愈來愈少到錦城員林店了。

後來疫情起來了,大家都不太敢出門,圖書館也暫時關閉不能去了,我只好開始上網看文、看劇,直到有一陣子台灣長期零確診,很多店家開放內用了,大家才又開始出門活動。

有一天,我為了看喜歡的作家剛出的新作(圖書館最新的是前一年出的書),終於又去了錦城員林店。

結果那天他們剛好沒開店,我心想他們一年到頭只有除夕下午才休息不營業的,怎麼會突然休息呢?

沒辦法,只能隔天再來,結果隔天來也沒開,再隔天還是沒開,我開始覺得不對勁......

我只追隨靈感,想寫啥就寫啥。 最愛寫小說和搞笑文,其他文章通常是用來掙錢和練文筆的。 希望有生之年皆能隨心所欲、自由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