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女養成記2》-一些小心得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致全力以赴,卻依舊不完美的俗人們」

這篇心得寫於2021/10/08,目前俗女2尚未完結,但看到現在我已經有很多心情想抒發了,尤其是看完第六帖 颱風夜、第七帖 公路旅行,這兩集最後的三個擁抱,讓我流了不少眼淚。所以且先讓我在這感動的心情中抒發囉唆的己見吧!

俗女2超越了俗女1以陳嘉玲的視角敘事的編劇與剪輯,在第二季裡,不只有各種個性各種背景的女性,也有在親情中、愛情中、友情中的各種人與關係,在觀眾都對各角色有一定認識的前提下,更深入地挖掘、探討各自面對的課題與衝突。劇情中有相當多的議題可以深入討論:同志、家暴、外遇、懷孕、性騷擾、中年危機、溝通、找自己、療傷……等等,讓觀眾在看劇時,都能根據自己現階段的角色,找到代入的情境與對象。而有趣的是,我目前最有感觸的段落,卻是我從沒經歷過的:嘉玲得知懷孕且想把孩子拿掉的那段劇情。

我連戀愛都沒談過幾次,更別提思考懷孕或要不要小孩的問題,在粉專上看著許多女性在留言中討論著身體自主權、墮胎是否需要伴侶同意等等相關的議題,我雖然並非完全無感,可是終究離這樣無情的現實過於遙遠,無法感同身受。真正讓我有共鳴的,是嘉玲無止盡的「擔心」:擔心自己不能愛小孩,擔心自己不能好好教育他/她、擔心存款不夠、擔心工作不穩定、擔心房貸、擔心環境、擔心東擔心西,在她能好好理解狀況之前,已經有一百萬個擔心了。

突然發現,我們不也是這樣嗎?面對命運,總有太多的擔心與害怕,不信任世界、不信任自己,終日惶惶不安,所以一直努力學習著、準備著,彷彿提早一步開始行動,事情就能順利一分,而就在我們做了過多的預測後,卻發現自己想像的永遠不會發生,結果總是不能完美的如願以償,人生就是不按牌理出牌,如此美妙也如此搞笑!

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我們總有這麼多數不勝數的顧慮,而且決大部分都是自我否定:我能力不足怎麼辦?我無法做到100分怎麼辦?我讓人失望怎麼辦?我被人討厭怎麼辦……,雖然不是出於自私,甚至很大一部份是不希望給別人帶來困擾,但我最近發現,會有這樣的想法,或許是因為我們都是擁有太多自我的人,面對命運,首先考慮的都是自己,在無法預測的變動中擔驚受怕,總是只有「我」在思考,也只思考「我」,沒有他人也沒有我們。也許,不專業的說,這可能也是某種自我意識過剩吧?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成長的生活背景與教育,我們總是期望自己能準備到完整,並且將事情控制、執行到滿分,就像陳嘉玲認為自己還沒準備好成為母親,也無法成為好母親,所以決定不成為母親,但什麼是「好母親」?教育專家就能成為最好的媽媽嗎?就算看完所有的親子書籍、講座、教學,也不代表她的孩子會適合,人生永遠都會脫軌演出,就像陳家人那如此令人喜愛的荒謬喜劇。

當我們緊張恐慌的追逐著模糊不清的目標,總是忘記,人生不需要你準備到120分,我們能控制的事項真的少之又少。不曉得要到什麼時候、什麼契機,我們才能學會放下恐懼與質疑、大方接受命運的給予,相信自己,也相信世界會善待自己。

當然,生活會碎、會混亂,人生很難、很痛苦,就像第六帖 颱風夜,每個角色的生活都發生了震盪,不過,一切的衝突都只是暫時的變動 — — 不管是關係的破碎,或是生命的到來 — — 不必害怕墜落谷底,過了低點一切都會好轉,不完美才會帶來改變與成長。有時,只需要一個擁抱、一場旅行、一場哭泣、一頓大笑、一次生氣、一點時間、一個人,人生就會重組,人就是如此韌性如此強大。

致各位俗人們,請不要排斥命運帶來的驚喜與驚嚇,讓我們繼續在人生舞台中哭哭笑笑,請相信,發生的一切都是好的!

生活才沒有時時刻刻都如意,跌跌撞撞的走過,也許能讓我們的人生有些值得玩味的小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